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ESPN言明:莱德杯美国失利伍兹缘何世界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10月14日13:35 ESPNSTAR.COM.CN

  美国队在Belfry钟楼球场终于输掉了莱德杯。有人说是曼联队的教练福格森幕后指导、欧洲代表队队长托伦斯(Sam Torrance)出谋划策,使欧洲代表队拿下莱德杯;也有人说主场优势使然:从1985年于钟楼球场夺下50年代以来第一次莱德杯后,欧洲代表队在钟楼球场胜多输少;更有人说是团队精神让欧洲代表队精诚合作,赢得了比赛。

  如果从技术层面分析,讲到底,主要是两个因素。其一,欧洲代表队队长托伦斯在
最后一天擅用兵法,他借鉴了1999年美国代表队队长克兰肖(Ben Crenshaw)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做法,将精兵强将先发,军魂蒙哥马利(Montgomerie)和兰格(Langer)首先取胜,独拿4.5分,将欧洲代表队的旗帜插在了城头堡上,加之四万名观众站在主队这一边,鼓舞了欧洲代表队的新人和老将。其二,东道主设制的狭窄的球道和快速果岭限制了美国选手的发挥。狭窄球道困住了美国长打选手,所有美国大炮级球员如拉夫三世(Davis Love III)、米克尔森(Phil Mikelson)、“老虎”伍兹(Tiger Woods)等在这场比赛中,即使四杆、五杆长洞也拿铁杆开球,因为如果用一号木杆如果打进长草,会给第二杆造成困难,相反欧洲球员对球场非常熟悉,都用一号木杆开球;另外,美国球员比较适应快速果岭,PGA美巡赛的果岭速度一般达到11甚至12,但钟楼球场果岭速度只有8.5,令美国球员推杆非常吃力,限制了他们的长处。

  美国队输了,有人说:“老虎”伍兹也不怎么样!其实“老虎”伍兹是人,不是神,综观这场莱德杯比赛,“老虎”伍兹还是表现了世界第一的风范。

  有数据为证。

  伍兹莱德杯参加五场比赛拿了2.5分:两输两赢一平。虽然此成绩不如蒙哥马利的4.5分,但从美国队队内来看,伍兹仅落后戴维·汤玛斯(David Thomas)并列排在第二位。

  米克尔森说得好:“打莱德杯时用一场十八洞比赛拿一点的方式来论英雄是不合理的。我们平时是四轮比赛,每天打十八洞。你看“老虎”伍兹所有获得冠军的比赛,他很少有第一轮打完十八洞领先的。高尔夫比的是耐力,比的是没有失误,因此单场比赛论英雄有失偏颇。”

  最重要的一点,为什么说“老虎”伍兹是一名伟大的球员呢,从本届莱德杯比赛来看,伍兹成熟了。在打到十七洞时,欧洲代表队已经赢了,当时就重现了1999年提前欢庆的混乱情况,球员观众涌上了十八洞的球道、果岭,这时候来看伍兹,他仍然冷静地将十七洞打完,领先了帕那维克(Parnevik)一洞。另外一对未完成比赛的选手法尔克和拉夫三世商量说不用打了,各拿0.5分,但伍兹和帕那维克仍决定打下去,伍兹镇定的表现使在十八洞的疯狂球迷稍稍冷静下来。他认真地对待每一杆,比赛的职业精神和对胜利的无限渴望,在这一刻完全体现出来了。

  帕那维克十八洞救球上果岭时离旗杆还比较远,如果推杆不进的话伍兹就赢了。这时伍兹很大方地将球捡起来:你不用再推了。这一举动有些像当年“金熊”尼克劳斯承认失败的那一杆,显示了大将风度。

  高尔夫球风代表着球员人品,从莱德杯卫冕美国队失败,到“老虎”伍兹坚持到底的执着性和专注性,可以看出,有这样对高尔夫的完美追求,和对荣誉、友情的看重,他将有机会保持世界第一的状态。

  不禁联想到1998年我现场转播总统杯赛。当时第一天比赛打完的时候,国际队以7分领先于仅拿下3分的美国队;第二天,国际队涨至14.5分,美国队只有5.5分;第三天,国际出场便拿下两分,实际上已经赢得了比赛。我在转播时说比赛还有得看,因为所有的球迷都想看过去的世界第一“大白鲨”诺曼(Greg Norman)和今天的世界第一“老虎”伍兹对抗。果不其然,比赛并没有因国际队已经获胜而有半点放松,伍兹认真地打完了比赛,以一洞优势赢下诺曼,宣告了一个时代的结束和新时代的开始。

  与一九九八年比,“老虎”伍兹已经显得更加成熟了。很多高球界的专家曾经担心,年纪青青、财富已经富可敌国的伍兹,会失去对竞争性高尔夫的兴趣和专注力。不过据统计,光是今年,他收到的广告签约金就到七千万美元,PGA巡回赛的职业奖金收入也积累三千一百万美元,即使美国队输了莱德杯,他不但没有失去兴趣反而斗志昂扬。可以断定,美国队是输了,可是“老虎”伍兹在高球界却会作为世界第一生存下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