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ESPN言明专栏《果岭杂谈》 首场胜利和天才球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10月31日10:03 ESPNSTAR.COM.CN

  第一次拿下冠军的球员,群雄并起,是今年美国PGA巡回赛的一大特色。这也是最近美国高球界最热门的话题。上周举行的别克挑战赛,今年的新人柏德(Jonathan Bryd)以一杆的差距挡住了世界排名前十的汤姆斯(David Toms)年度赢球的目标,成为本赛事第十七位拿下胜利的赢家。更让专家跌破眼镜的是,过去四个星期,四场PGA比赛的冠军奖金,被首次拿下胜利的球员夺走了。其他三位分别是霍威尔(Charles Howell,Michelob Championship),塔塔兰基(Phil Tataurangi,拉斯维加斯邀请赛),伯恩斯(Bob Burns,The Disney Golf Cl
assic)。这个赛季,十七位球员第一次拿下首场PGA冠军,1991年创下的十四位纪录被一再打破,可算是群雄并起。

  群雄崛起,一定会有天才的球员。1991年的十四位首场赢家中,产生了两位大名鼎鼎的球星。他们对后来的PGA巡回赛造成巨大冲击。达利(John Daly)1990在南非和Buy.com巡回赛已经小有名气。1991年,他参加PGA锦标赛(年度最后一场大赛)是以第九位候选,或最后一位替补名额勉强入围。在没有参加练习轮的情况下,达利第一轮打出六十九杆,一路走向胜利,以三杆差距赢了大赛冠军,一夜成名。当选那一年的新人奖得主之后,达利以乡村男孩的个性,大力无比的挥杆,让球迷为之疯狂。后来他又赢了其他三场比赛,包括1995年在苏格兰圣安德鲁斯老球场夺得英国公开赛冠军。

  米克尔森(Phil Mickelson)在1991年更是一鸣惊人。1990年,他以历史上唯一的左打者夺得全美业余锦标赛冠军,在高坛建立名声。1991年,这位20岁的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学生,以业余球员的身份,在北方电信高球公开赛赢了第一场PGA巡回赛冠军,震动了高坛。当年许多专家认为,米克尔森将是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金熊尼克劳斯(Jack Nicklaus)的继承人。他果然不负众望,1992年转职业,至今已经在PGA巡回赛拿下21场冠军,是现在PGA巡回赛少有的两位取得终身参赛资格的种子球员,目前世界排名第二位。不过,至今与四大赛无缘是他最痛的地方。

  谈到四大赛冠军,1994年有十位首次胜利的球员,南非的艾尔斯(Ernie Els)就幸运多了。当年这位南非球员被介绍给美国观众,六月,二十四岁艾尔斯在别克精英赛拿下第二名,输给了93年美国公开赛冠军捷森(Lee Janzen),一个星期后,他打进美国公开赛延长赛,不但赢了卫冕冠军Lee Janzen,而且在三人延长赛中,打败了苏格兰的孟哥马利和美国的罗伯兹(Loren Roberts),首场PGA巡回赛胜利就拿下大赛冠军。他也是当年PGA新人奖得主。之后,艾尔斯又在1997年获得第二场美国公开赛桂冠,更在2002年英国公开赛挡住了老虎伍兹迈向年度大满贯,夺得第三场大赛胜利,现世界排名第三。

  1996年,有13位首场胜利的赢家,当时在历史上居第二多。这也是最精采的一段历史。1996年8月,历史上最伟大的业余球员老虎伍兹(Tiger Woods)拿下连续第三场美国业余锦标赛冠军后,宣布转为职业球员。他第一句话就向全世界问好,气势非凡。转入职业的第五场比赛,老虎伍兹在拉斯维加斯邀请赛拿下生平第一场职业胜利,而且当年八场比赛取得两次胜利,五次前十名,奖金排名二十四位。次年,他更以十二杆优势,取得首场大赛胜利,改写了名人赛纪录,目前世界排名第一。

  以上四位球员的例子足以证明:群雄并起的年代,一定会出现天才球员。那么,2002年赛季,十七位第一次拿下冠军的球员中,谁会成为未来崛起的巨人呢?

  在这十七位中,有十二位已经年过三十岁,其中今年拿下单年两场冠军的凯利(Jerry Kelly)、马泰斯(Len Mattiace)和韩国的崔京周都在PGA巡回赛打了多年比赛,才突破瓶颈。澳洲的帕瑞(Craig Parry)更是参加了236场PGA巡回赛才获得首场胜利。

  从这个角度看,二十岁出头的只有五位,而真正称得上天才新人,会对未来带来冲击的,有两位是可以期待的。

  霍威尔(Charles Howell),今年Michelob锦标赛的冠军。他曾于2000年在奥克拉亥马大学以低于标准二十三杆取得NCAA冠军创下纪录,2001年由赞助商资助参加PGA巡回赛,单年五次打进前十,奖金高达152万美元,当选去年度的新人奖得主。

  库切(Matt Kucher),1997年全美业余锦标赛冠军。1998年他取得美国名人赛第二十四名和美国公开赛第十四名,加上他在电视中腼腆的笑容,成为全美国家喻户晓的人物。不过,当时这位乔治亚理工学院的学生没有转职业,而是选择上完了大学。2001年转入职业后,也是由赞助商资助参加比赛,11场比赛拿下一次第二名,一次第三名,奖金拿了57万美元,今年在Honda精英赛一举夺下冠军。

  这两位很可能成为今后十年挑战世界顶尖球员的主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