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言明专栏《果岭杂谈》 从错误中长大的高尔夫巨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11月08日23:08 ESPNSTAR.COM.CN

  维杰辛(Vijay Singh)终于在东湖球场(East Lake)拿下了PGA巡回锦标赛的冠军,奖金九十万美元。他今年已获得第二场胜利,年度总奖金高达三百七十多万美元,在美巡赛排名第三。十六届PGA巡回锦标赛在东湖球场一共举办过三次,巧合的是,在这三届比赛中,维杰辛打完54洞时都处于领先位置:1998年他以一杆领先,后被刹顿(Hal Satton)追上,延长赛败给对手屈居第二;2000年他与老虎伍兹并列第一,又被米克尔森(Phil Mickelson)后来居上夺走冠军;今年以三杆领先时,他吸引前两届功败垂成的教训,顶住压力,走上了冠军宝
座。

  从失败和错误中总结教训,走向下一个胜利的目标,这也是维杰辛职业生涯和人生的缩影。他1963年出生于南太平洋岛国斐济,这个国家一共只有八十万人口,算起来认真打高尔夫的只有两百来人。维杰辛从小跟着身为飞机机械师的父亲打球,走上国际球星的道路充满坎坷。

  十六岁时,维杰辛与父母闹翻,开始停学打高尔夫,1982年转职业。为了筹集参加比赛经费,他做过木匠,也当过杆弟,家乡的很多生意人告诉他:“如果你做好转职业的准备就来找我,我会帮你。”而当他真的找上门时,一位生意人搪塞说生意不好,给了他二十美元;另一位则挺大方,给了他一张去澳大利亚的飞机票,还送了他一张空白的支票,不料提款时被银行告之帐户里只剩下几分钱了。原本准备提取生活费后,和太太阿迪娜去麦当劳饱餐一顿,却空手而归,维杰辛今天讲起还忍不住会笑出来。

  生活的挫折并没有令他放弃梦想,但也许日子太拮据了,维杰辛曾有过欠旅馆二十元电话费未还、拖欠南太平洋PGA负责人Gram五百元借款等不利传闻。尽管维辛杰后来还清了欠款和利息,但在高球界仍引起了议论。

  在刚刚离开斐济去澳大利亚打球的时候,维杰辛的高球差点是零,他说:“面对当时激烈比赛的阵容,我就象一个差点五的业余球员。”当时他每天都想着怎么生存,参加职业业余配对赛,进入前十名,就可赚进200美元。1984年,维杰辛在马来西亚拿到第一个PGA锦标赛的冠军,次年却发生一件重大事故,真正让他跌入人生底谷:在PGA亚巡赛印尼公开赛,维杰辛在记分卡上少写了一杆,被PGA职业巡回赛禁赛一年。这是非常严重的惩罚,因为如果在美巡赛犯下类似错误,只会被取消这一项比赛的参赛资格。当时维杰辛上诉,说其中有误会,不过上诉被驳回。维杰辛也说,在澳大利亚有关债务的传闻,加之自己抗辩时出言不逊,结果受到最严厉的惩罚。

  没有人料到,这一事故改变他的一生。跌入万丈悬崖后,维杰辛一气之下跑到马来西亚的波尼奥地区隐居下来,一呆就呆了两年。当时他在一家小型高尔夫俱乐部中当教练,不过很少有机会教球,大部分时间是自己勤奋练球,保持大约两分钟一个球,每天三小时,每年十万个练球量。俱乐部生意清淡,维杰辛的月薪大概只相当于一百八十美元,后来转投壳牌石油公司高尔夫训练营,交了些朋友。1987年,他产生了到英国高尔夫公开赛试试身手的想法,尽管当时没有通过资格选拔赛,但他已为欧巡赛作了三年准备,终于于1988年拿下了尼日利亚公开赛冠军,又在瑞典PGA第二次问鼎,并且通过了欧巡赛的资格赛,成为种子球员。

  从那以后,维杰辛一发不可收,每年都有冠军入帐,包括在法国、象牙海岸、摩洛哥、津巴布韦、西班牙、德国、英格兰、南非、台湾和美国。不过真正让他成为家喻户晓的名人,主要是在大满贯赛1998年美国PGA锦标赛和2000年美国名人赛的两场冠军,确立了维杰辛国际巨星的地位。

  现在维杰辛已经不愁钱了。从1993年起,他拿下了十一场美巡赛冠军,光是美巡赛总奖金就拿到一千八百多万美元,仅次于老虎伍兹、米克尔森和拉夫三世(Davis Love III),高居职业总奖金排名榜第四名。

  今非昔比的维杰辛已经实现了当年所有的梦想,他可以说是从错误中长大的高尔夫巨人,但在高尔夫球技上他还没有止步,追求完美的热情依旧。维杰辛是美巡赛练球最辛苦的选手,保持一年近十万个练球量不变。他从错误的挥杆中找到正确的动作,这使他成为美巡赛球技最稳定的球员。

  高尔夫是减少失误,追求完美的运动。维杰辛的故事让我们可以获得一点启发。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