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言明专栏《果岭杂谈》 明星作“秀”球迷饱眼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11月16日14:08 ESPNSTAR.COM.CN

  随着PGA巡回锦标赛由维杰辛(Vijay Singh)取得头名奖金,富豪名人赛(Masters)德国的兰格和苏格兰的孟哥马利分享冠军奖杯。这也代表着PGA美巡赛和欧巡赛――两大最吸引观众的巡回赛已经完成了本赛季的所有常规赛事降下帷幕,两地的奖金王、最佳球员、新人奖等评选已成定局。

  年度比赛结束后,球星们按道理可以休假,准备明年赛季战事,不过正相反,一些
世界最顶尖的球星将粉墨登场,通过各大电视网作"秀",这也是观众最喜欢的高尔夫嘉年华会。

  在年尾的高尔夫嘉年华会比赛中,过去名气大、历史久、观众多的要数逐洞赛(Skins)。1983年起,它就成为电视观众最多的高尔夫赛事之一,也是球迷观众最津津乐道的。逐洞赛的出现,应归功于奥米尔(Don Ohlmeyer)和佛兰克(Frank)两位电视界的前辈。

  当年,奥米尔离开美国国家广播公司后,立志开创自己的事业。他从过去制作"星期一之夜美式足球"、"运动世界"创下高收视率获得灵感,成立奥米尔传讯公司(Ohlmeyer Communication Company,现在的ESPN Regional)。他力邀国际管理集团(IMG)副总载佛兰克加入,并且说服了赞助商,形成了第一个为电视观众而制作的逐洞赛,加上以高球界当年的四大天王尼克劳斯(Jack Nicklaus)、帕尔马(Palmer)、普莱尔(Gary Player)、华生(Tom Watson)为卖点,创下高球转播高收视率,一炮而红。

  逐洞赛历年来均以当红球星作为卖点,最近几年参加赛事的就有大白鲨诺曼(Greg Norman)和老虎伍兹。比赛形式有点类似比洞赛,球洞的设定不以难度、而以电视观赏性为考量。每一洞都设有巨额奖金,球星卖力献技和戏剧化的结局,很有吸引力。去年由老虎伍兹和大白鲨诺曼参加的逐洞赛,由诺曼一人独取百万美元而创下惊喜大结局的纪录。这一方式也在长春组、LPGA等巡回赛中进行。目前世界各地群起仿效。

  为电视制作的高尔夫比赛发展出来的还有PGA大满贯高球赛,参加选手是年度四大赛的冠军;现代团队赛则由PGA、长春组PGA、LPGA精选代表参加;Frank Templeton Shootout和Target世界挑战赛则由大白鲨诺曼和老虎伍兹作主人,由于比赛都由球星担纲,一般收视率均有保证。

  近年来,在美国以外的这类比赛中,最有名气的要数一代名将普莱尔(Gary Player)当年创办的南非百万美元挑战赛。当年的这一赛事奖金高达百万美元,在高尔夫比赛中实属罕见。目前PGA美巡赛一般中大型比赛总奖金都已超过三、四百万,冠军奖金百万美元已属家常便饭,南非百万美元挑战赛于是增加法码,冠军奖金可独得两百万美元,参加比赛的球星最低奖金也比其他一般地区比赛的奖金还要高,所以能吸引到世界顶尖球星参加。如去年澳大利亚PGA锦标赛冠军艾伦比(Robert Allenby)宣布不出场卫冕,而选择百万美元挑战赛,其中一个原因是后者最后一名的奖金收入要比他去澳洲本土卫冕冠军成功后的奖金还要多。

  因此,常规PGA欧美两大巡回赛赛季结束后,高球界仍然好戏连台,也是各大电视网抢占观众市场,赞助商推销企业产品形象的一场商业竞争。这段时间球迷观众受益最大,由于赛事奖金高,比赛形式观赏性强,加上球星卖力演出,球迷可以大饱眼福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