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言明专栏《果岭杂谈》 不以成败论英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11月27日13:20 ESPNSTAR.COM.CN

  人们常以成功和失败论英雄。如果从这个角度看本赛季的高尔夫PGA美巡赛,毫无疑问,老虎伍兹依旧独领风骚。

  老虎伍兹连续第四年获得年度最佳球员,六年中五次拿下这一殊荣。两场大满贯赛事冠军,世界各地取得六场胜利,奖金近七百万美元,保持世界第一。

  老虎伍兹第四年至少单季赢得五场胜利(全年其他球员最多只拿下两场冠军)。上次创下如此成绩是高球之王帕尔马(Arnold Palmer)1960-1963年。

  老虎伍兹追上华生(Tom Watson),成为唯一连续四年夺得奖金王的两位球星。

  老虎伍兹还以平均68.56杆,连续第四年拿下尼尔森(Byron Nelson)最低杆奖。这个赛季,只要老虎伍兹一出场就成为其他球员追赶的目标。每个球员都知道打败“老虎”就可望成为冠军。

  不过,假如我们不以成败论英雄,换一个角度看一看本赛季,也同样精采。

  米克尔森(Phil Mickelson)――最悲情的第二名

  已经连续第三年获得四百多万美元奖金,正如今年的美国公开赛又一次败于老虎伍兹那样,米克尔森连续三年奖金排名高居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与奖金王宝座失之交臂。假如没有老虎伍兹,他会是独霸高坛的“世界第一”?不过他的最大痛处还是职业生涯中没有赢过四大赛。我们可以大胆预测:米克尔森拿下四大赛冠军的梦想成为现实只是早晚的事情,因为此君只有三十二岁。之前尼克·普莱士(Nick Price)三十五岁之后,才获得三场大赛胜利;华生(Tom Watson)三十二岁之后又拿下四场大赛冠军。

  汤姆斯(David Toms)――没有王冠的第一名

  奖金排名前十的球员中,只有一人没有拿冠军。汤姆斯以三百四十多万美元居第四位,今年三次获得第二名,属于没有拿冠军球员中的最佳选手。年末别克挑战赛,他以低于标准26杆屈居第二名。假如新人柏德(Jonathon Byrd)没有未婚妻为他挡住开球失误的那一杆,也许汤姆斯不会只差一杆输了比赛。(即使老虎伍兹在迪斯尼高球精英赛,也被第一次拿下冠军的伯恩斯(Bob Burns)挡在领奖台之外。)汤姆斯今年赛季各项技术数据不比去年差,明年赛季之初,应是值得注意的人物。

  加西亚(Sergio Garcia)――不输面子的大话王

  年初赛季一开幕就在宾士锦标赛拿下冠军,加西亚语惊四座,扬言要同时拿下PGA美巡赛和欧巡赛两地奖金王。很多人都以为他痴人说梦。加西亚输得不很难看,欧巡赛奖金排名第六(英镑一百四十多万),美巡赛屈居十二位(美金二百四十多万)。两地奖金排名比他高的只有两位南非前辈艾尔斯(Ernie Els)和古森(Retief Goosen)。加西亚今年四大赛全部打进前十名,奖金排名比他高的没有一位可以做到。有人打了比喻,目标定的高,收获不会多,如果果岭上五十尺推杆,目标设定直接进洞抓老鹰,推不进洞也可留在三尺之内抓小鸟。加西亚雄心勃勃,未来天皇巨星的地位没有人怀疑。

  老虎伍兹――英国公开赛虽败犹荣

  在美国拿下名人赛和美国公开赛冠军,伍兹进军苏格兰,期待拿下单年大满贯。不料天有不测风云,伍兹第三轮输给了苏格兰老天爷,竟然打出转职业后的最高杆数81杆。老天真是不公平,他经历的风雨时段比其他名次在他之前的球员都要多。不过老虎就是老虎,第四天打出65杆的好成绩,输得也很光彩,因为第三轮占有天时地利的孟哥马利打得更差。假如天公作美,老虎伍兹只要第三轮打出七十四杆,也许能捧回奖杯。不过好消息是,世界高球界今后几年,老虎伍兹追求年度大满贯,将是球迷最想看的热点。以今年PGA巡回赛一下冒出十八位第一次赢球的冠军球员,很少有人敢以全部身价下赌注,铁定伍兹能实现单年度四大赛满贯。

  杜瓦(David Duval)――最让球迷失望的第一人

  今年因背伤和肩伤没有赢过比赛胜利,只有两次进入前十名,获得奖金八十三万美元,屈居奖金蒂第八十位,让很多专家和球迷跌破眼镜。过去杜瓦曾创造过很多记录,最风光的1999年,他曾从老虎伍兹手中抢走世界第一,也是第一位年度奖金超过三百万美元。老虎伍兹后来居上,才反败为胜。尽管美国莱德杯队长Curtis Strange和奥美拉(Mark O’meara)分别在35岁拿下美国公开赛和41岁赢得英国公开赛第二场大赛冠军后,再也没有重返冠军圈子,但是2001年刚洗刷掉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拿下十二场PGA冠军)没有赢过大赛的名声。和两位前辈相比,杜瓦只有三十一岁,东山再起只是时间问题。

  奥古斯塔球场――高球政治风云中最大的输家

  美国名人赛举办地奥古斯塔(Augusta)球场里没有女会员,早已是大家心照不宣的秘密。全美妇女组织协会的布克(Mareha Burk)给俱乐部主席霍蒂·约翰逊(Hootie Johnson)写了一封信。假如他能收起此信,邀请一位女名流加入,他会更象一位英雄。现在双方相持不下,奥古斯塔宁可失去赞助商也要坚持他们的原则。约翰逊更是接受传媒采访,表达不会接受女会员。从表面看约翰逊是赢家,布克面对一只无从下手的刺猬。不过可以预见这场高球界的政治风波早晚会因为奥古斯塔球场作出妥协而告终。当然还有一种解决的办法,除非奥古斯塔球场不再承办美国名人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