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言明专栏《果岭杂谈》: 最难通过的高尔夫资格考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1月16日14:52 SPNSTAR.COM.CN

  美国PGA巡回赛的资格选拔考试俗称“资格学校”(Q School),始于1965年,它也是职业高尔夫球员最难通过的一关,很象中国古代的穷秀才考状元。不过职业球员一旦金榜提名,闯入PGA巡回赛,就可以大展宏图,有望一夜成名、名利双收。

  巨大诱惑力吸引了很多人闯关,2002年参加资格选拔考试的职业球员高达一千三百多人。比赛分三个阶段:从10月15日至25日,分十三个分区,球员们进行四天七十二洞的比
赛,每区前二十名才能参加第二阶段的考试;11月5日至15日,他们会同PGA与Buy.com巡回赛上一年度失去种子身份、或者未能晋级的部分球员接受第二阶段考试;前两个阶段共产生了136位过关者(第一阶段64人,第二阶段72人),再加上凭豁免权入围的三十多位PGA与Buy.com巡回赛选手,合计171人,进行最后阶段的终极考试,比赛连续六天,每天十八洞,总共一百零八洞的高尔夫马拉松竞赛,排名并列前三十五位的球员才有资格参加2003年的PGA巡回赛。

  今年的参赛阵容可算是历史上最强大的。他们当中共有十九位PGA巡回赛的前冠军,加在一起他们共赢过五十一场PGA巡回赛的胜利,其中最典型的要属辛普森(Scott Simpson)。这位1987年美国公开赛冠军二十四年前第一次参加资格考试,当年他只有二十三岁,之后一共夺下七场冠军,职业奖金收入高达六百万美元。这次辛普森重出江湖,已年过四十七岁。还有五十九位球员曾经赢过Buy.com巡回赛(现在的Nationwide巡回赛),他们总共拥有八十五场胜利。另外这些球员中代表美国以外的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共有十七位,澳大利亚四位,日本三位,加拿大两位,英国两位,阿根廷、意大利、德国、墨西哥、南非和瑞典各一位。海外兵团也反映了各个国家高尔夫的实力,排首两位的澳大利亚和日本都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高尔夫大国。

  2002年,经过过五关、斩六将,排名并列前三十五位的选手共有三十八位晋级,这三十八名球员获得2003年美国PGA巡回赛种子球员资格。尽管如此,更坚苦、更漫长的道路还在前头。有人曾这样形容:他们只是找到了一年试用期的工作。以2001年通过资格选拔考试的三十六位毕业生为例,2002年整年的比赛,他们中出现了四位第一次夺得PGA美巡赛首场冠军的球员。伯恩斯、莱加特、塔塔兰基、唐纳德、加上去年PGA资格选拔考试的状元佩雷兹、澳大利亚选手罗纳德等六位选手年度奖金排名位于前五十八位以内,光是奖金收入,个个都超过百万美元,是名副其实的百万富翁。不过去年的三十六位选手当中,保住种子身份的只有十位,其他二十六位最后都被淘汰,只能另谋出路。

  2003年考入PGA巡回赛的三十八位球员中,值得注意的选手很多。如来自欧巡赛的德国球员塞克,今年三十二岁,处在职业的黄金期,作为欧巡赛的冠军人物,他的表现对其他欧巡赛球员有指标性的意义。

  还有一位是少年英雄安迪-米勒(Andy Miller),今年二十四岁,业余时代就由父亲、PGA巡回赛名将琼尼-米勒(Johnny Miller)陪着参加美国的业余锦标赛,2002年进入Nationwide巡回赛,他拿下过冠军,而且在2001年和2002年也参加过部分PGA美巡赛,尤其是美国公开赛也闯进了决赛轮,有一定经验。高尔夫历史上,象这种子承父业,成功者非常少见,安迪-米勒会不会如父亲那样扬名天下,值得关注。

  另外获得晋级的国际球员也反映出其国家的高尔夫实力,如澳大利亚有三位、日本占两席。从亚洲的角度看,日本选手是值得注意的:贞方章男,二十三岁,2001年转职业,大胆进军美巡赛,这次以并列第五晋级;久保谷健一,三十岁,1995年转职业,2002年曾在美国巡回赛打过几场比赛,获奖金一万五千美元。

  尽管三十八位金榜有名的球员可以在2003年美巡赛大展拳脚,但前进道路上困难重重。据统计,PGA美巡赛球员全年平均车马费开销大约要十二万美元以上,三十八位球员中,可能有许多人连抵销车马费的奖金都赚不到。因此在PGA巡回赛球员风光八面的背后,有多少职业球员为了一个梦想正在苦苦挣扎。(文章来源:SPNSTAR.COM.CN,ESPNSTAR.COM.TW)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