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言明:张连伟战胜世界第二和中国高球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1月30日11:21 ESPNSTAR.COM.CN

  张连伟赢了新加坡Master一站的冠军,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位拿下欧巡赛单站胜利的选手,也上了世界各地传媒的头条体育新闻。华人世界关心高球的人士津津乐道,连东道主之一、新加坡职业高协总裁林建基也说:“中国球员赢了冠军,对亚洲高球是一件好事情。”

  新加坡Master属于PGA欧巡赛和亚巡赛联合主办的单站比赛,参加阵容还算强大,2001年的冠军是南太平洋的“黑珍珠”维杰辛。这项比赛原本并不特别引人注意,今年全拜世
界排名第二的艾尔斯所赐,他之前连拿了三场冠军,包括美国巡回赛第一、二站Mercedez和索尼公开赛的冠军,此站可能是他的四连胜。

  张连伟打完第三轮时落后艾尔斯两杆排在第二名,最后一轮张连伟紧紧咬住艾尔斯不放松,曾一度追平艾尔斯。进入最后一洞,艾尔斯仍然保持一杆领先,在十八洞发球台采用安全打法,他用长铁杆开球,打上车道反弹入长草,出现了少见的失误。张连伟拿出一号木杆全力打拼,开球上球道,离洞口136码,又用九号球杆攻到洞口边上,最终抓下Birdie,反败为胜,打败吞下Bogie的艾尔斯,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位取得欧洲巡回赛冠军的球员。

  现在张连伟可以说达到了职业生涯的最佳阶段,从过去找比赛打,到现在可以挑选欧巡赛、日巡赛、亚巡赛的重要比赛,真是苦尽甘来。

  张连伟的成长也反映中国大陆高尔夫发展的缩影。早在二十世纪初期,高尔夫已经进入中国,1917年时上海已成立了虹桥高尔夫球总会,当时的球会有一个占地200亩的九洞球场。到了1980年代中期,大陆门户开放,高尔夫又一次得到了发展,1985年5月中国高协成立,加之外资的进入,在北京、上海及沿海地带的大部分城市建设了高尔夫球场。1997年时,正式营业的球场有四十多家,目前则接近两百家。

  中国第一代职业选手从开始训练经历了近十年过程,终于在1994年广岛亚运会取得了男子个人和女子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不过当时稍有名气的只有张连伟、程军两人。1997年,中国的职业选手只有十六位,现在已经有五十多位。

  在这以后的年代中,除了张连伟、程军以外,还有后起之秀梁文冲。梁的出现为中国高尔夫带来新气象。2001年在亚洲国家杯争夺世界杯比赛资格时,张连伟和梁文冲在马来西亚击败所有参赛国家和地区代表队拿下第一名,让中国高坛高兴了好一阵子。

  近几年由海峡两岸参加的大陆代表队和台湾代表队的“海峡杯”团队较量中,因发展较早实力不俗的台湾代表队每次比赛都能轻松地取得胜利,中国队的整体实力明显落后于对手。不过近两年大陆代表队尽管未能完全逆转劣势,但张连伟和梁文冲已经脱颖而出,成为很难打败的黄金搭档,而且在个人对抗赛中,他们也是很难攻下的堡垒,已经证明两人有走向国际的雄厚实力。

  张连伟1965年5月出生于广东珠海南水镇,37岁,1994年转职业,之前是标枪运动员,转型当高尔夫球员,从杆弟、球僮学起。1995年起参加亚巡赛每年他都有不俗的表现,最代表实力的几场比赛是在1997年佳能欧洲大师赛获得并列第六名,1998年代表中国参加登喜路杯,曾打败过欧洲奖金王孟哥马利,当时在国际高坛引起一阵议论。近两年张连伟主攻加拿大巡回赛和日本巡回赛,均有不俗表现,积累了国际比赛的经验和信心。2002年先是在澳门公开赛通过延长赛打败前世界第一尼克.普莱斯夺冠,显示其挑战国际顶尖球员的实力;今年更一举在新加坡Master拿下冠军,阻挡了艾尔斯在国际高坛四连冠的企图心。

  如果以中国大陆高球的发展看,张连伟是最有代表性的。尽管张连伟赢了,但中国高尔夫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深层次来说,其它方面还很落后,还受到多方面的制约。

  一是必须拥有扎实的基础。既要有足够的运动场地,也要有大量的参与者。由于环境污染、占用耕地和昂贵的建设费用,中国大陆在建设公共球场方面的工作举步维艰,而现在的近两百家球场几乎都是营业性的私人球场,高收费使绝大多数有心加入比赛者敬而远之,到练习场挥杆的人看似不少,但真正投入这一运动的训练者不多。

  二是要注意选拔培养人材。高尔夫球讲究谋略,单打独斗、技巧性较强,适合中国人的特点。但由于其成材周期较长、花费较大,这决定了只有少数的有天份的人才能够成为职业球员。参加职业比赛又首先要获得资格,而且要得到商家的赞助才能在职业巡回赛生存、专心打球。近十年来,只有张连伟、陈军和梁文冲能长年参加巡回赛,而其他的职业球员生存非常困难,不是靠从事其它工作来维持,就是转行当教练教球、或者做管理工作,影响了高球的发展,致使这两年中国高球出现断层,除了张连伟、陈军、梁文冲,可以说是后继无人。

  三是要建立完善的高尔夫教练系统。教练系统还需要更多引入和汲取外国先进经验,同时注意培养自己的高球教学人材,完善中国的教练体系,这样才能促进高尔夫的普遍发展。

  四是注意开发高尔夫的商业管理,如经理人制度,培养具有国际观念的公关人才,帮助顶尖球员在进军国际高坛进程中少走弯路,比如IMG(国际管理集团)和世界顶尖的球员签约,帮助他们进行市场开拓,起着很好的作用,这种方法对中国高尔夫的发展也会有很大帮助。此次新加坡一站,张连伟因杆弟的费用问题,就引起当地传媒不少议论,幸好由赞助商协调解决了。

  五是增加国内职业巡回赛场次。职业巡回赛在中国比赛场次相对来说比较少,限制了选手同国际球员竞争、锻炼、培养经验的场所,如果中国高球能够立体发展的话,比如球杆、球具工业方面不断得到开拓,慢慢形成以商养球,同步发展,中国高球就能够完善地发展,不但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同时也为高球的商业市场带来蓬勃的生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