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言明专栏:米克尔森祸从口出和“老虎”的神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3月05日20:51 ESPNSTAR.COM.CN,ESPNSTAR.COM.TW

  米克尔森(Phil Mickelson)闯祸了。不久前他接受高尔夫杂志(Golf Magazine)采访,七页长的专访发表在三月号的杂志上,其中有一句话引起了高坛的巨大兴趣:“老虎是唯一有足够实力被迫使用一种球具而又能克服它的弱点的球员。”

  在采访中,米克尔森说老虎伍兹和自己没有不和,又幽默地加了一句:“当然可能有一个,现在他不喜欢我的球比他打得更远,他的挥杆速度比我快,但他用的是劣质球杆,
老虎伍兹是唯一有足够实力被迫使用一种球具而又能克服它的弱点的球员。”

  高尔夫杂志这篇文章还未发表,已经在高坛引起了巨大兴趣,因为米克尔森和老虎伍兹两人的互动向来就是美国高坛新闻的焦点。米克尔森很快成为众矢之的,他的祸从口出不但引起了老虎伍兹的不满,而且伍兹的赞助商NIKE公司也加入其中,更放话威胁说永远不会签米克尔森为该公司产品代言。在NIKE对外发表的公告中指出:2002年是NIKE公司从事球杆生意的第一年,NIKE高尔夫Forged钛合金木杆和Forged铁杆在PGA美巡赛、欧巡赛和Nationwide巡回赛共拿下十六场胜利。

  事发后,米克尔森向NIKE公司和老虎伍兹道歉并交换意见,他解释说自己当时想说明老虎伍兹在高尔夫方面超人的天份。老虎伍兹也对外说明,表示米克尔森只是说出个人的意见,“但每个人都知道,我不会换球具的,直到我发现有东西比我现在用的更好。我的NIKE产品正是这样,过去和现在我都这样说……怀疑我的球具是非常愚蠢的,我的职业会以赢多少来作为判断,能够优于其他人或继续保持优胜的方式是使用好的球杆,而NIKE高尔夫给我提供了最佳球杆的可能性。”

  事实上,NIKE高尔夫的发展史本身就和伍兹休戚相关。1996年老虎伍兹拿下个人连续第三届的全美业余锦标赛冠军后,NIKE公司当时的执行总裁奈特拍板以四千万美元的签约金和老虎伍兹签下了一纸五年合约,当时伍兹随即转入职业,他那份巨额的签约金让那些辛苦打拼一生的球员看到了都觉得眼红,并对伍兹的潜力存有质疑,可见当时奈特的眼光是非常远的。

  老虎伍兹很快证明他超人的价值,到1999年底,他已经拿下了十五场冠军,包括美国名人赛和美国PGA锦标赛两个大赛。尽管NIKE执行总裁奈特独具慧眼,NIKE公司的市场产品销售大幅增加,但最大的缺憾是:NIKE公司并不涉足高尔夫球具,旗下的天王巨星老虎伍兹使用的球具都是由其它公司比如Titleist提供的,所以野心勃勃的NIKE公司面对刚刚兴起的高尔夫市场的巨大潜力,终于作出了进军高球球具市场的决定,代言人当然是旗下的老虎伍兹。2000年老虎伍兹换用NIKE新产品Tour Accuray小白球,连赢了2000年美国公开赛、英国公开赛和PGA锦标赛冠军。2001年,为对抗NIKE等竞争对手,Titleist公司推出了Pro V1的小白球,年初杜兰特(Joe Durant)凭此拿下了两场冠军,还创造PGA巡回赛的不少纪录,美国传媒就开始作起文章,说Titleist球果然优于其它产品。三月以后,老虎伍兹再次发威,不但拿下Bayhill邀请赛和球员锦标赛冠军,而且在名人赛实现了跨年度大满贯。

  2001年起,老虎伍兹从Titleist木杆转换使用NIKE Forged钛合金一号木杆,又拿下了2002年美国公开赛和美国名人赛两场大赛冠军。不过到了2002年九月份,NIKE公司才说服旗下的这位天王巨星使用NIKE Forged铁杆,而且出师告捷,在爱尔兰拿下了美国运通卡锦标赛的冠军,其中还打下两轮65杆,老虎伍兹可算是NIKE公司开拓高尔夫球具市场的财神爷,以2002年NIKE公司旗下球员共获得十六场冠军看,老虎伍兹就占了六场之多,五十二个前十名他占了十三次,可以说老虎伍兹为NIKE公司创造了神话。

  不过使用这一产品不成功的例子也有,比如前世界第一杜瓦尔(David Duval)。2002年PGA巡回赛只打进两次前十名,奖金榜从前年的第八下滑到了第八十位。事发后米克尔森也发过牢骚,他说:“我尝试做一个老实人、说老实话,却被摆到了“反面角色”的位置上。实际上能赢得比赛而不用Titleist Pro VIX球的也只有老虎伍兹了。”

  另一方面米克尔森说的也是事实。2002年Titleist公司统计的赢球数量、签约球员和他们获得的奖金总数等各方面几乎没有挑战的对手:使用其Titleist高尔夫球Pro V1产品的球员2002年一年就拿下132场胜利,签约球员有一万六千七百多人,在各大巡回赛赚了两亿四百多万美元奖金;而实力最接近的球具厂商Callaway在2002年获胜总数为六十七场(其中包括女子球员索伦斯坦(Annika Sorenstam),她拿了十多场冠军)。

  刚打完的世界锦标赛比洞赛,老虎伍兹战胜了汤姆斯(David Toms)拿下今年参加三场比赛的第二个冠军,进帐一百多万美元,又回到了奖金榜第二位。尽管艾尔斯(Ernie Els)有上佳表现,也没有办法盖住老虎伍兹的光芒。所以这场关于球杆的争论只是高坛的一段插曲,谁是谁非,消费者个人可以作自我判断。不过米克尔森得罪了NIKE公司是一个事实,对广大高尔夫爱好者来说,从这个事件中应该得到一个信息:我们每个人都是高尔夫巨大消费市场的一份子,每次选购产品时,不要盲从视听。不论是选择百年老店,还是富有创意的新品,必须谨慎小心地花费我们辛苦赚来的每一分钱。对一般球友,即使你买到了孙悟空的定海神针金箍棒,如果没有七十二变的高超技术,也不可能打遍天下无敌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