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言明专栏《果岭杂谈》:高坛的新趋势:强身健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3月21日15:47 ESPNSTAR.COM.CN,ESPNSTAR.COM.TW

  今年的PGA美巡赛刚开打,就引起了世界各地球迷的关注。艾尔斯(Ernie Els)拿下了Mercedeze锦标赛冠军,不但以低于标准三十一杆创下了七十二洞PGA美巡赛的纪录,而且开球也越来越远了,有人怀疑是他换用了Titleist 983K的一号木杆产生了效果。

  很快球迷又发现,开球距离远是PGA美巡赛的一种新趋势。在凤凰城公开赛中,开球超过三百码的球员已超过四十位;到了鲍勃·霍普精英赛,开球超过三百码的球员已达到六
十位。据美巡赛开打六周的统计:本赛季平均开球距离超过三百码的选手高达近三十位,而去年超过这一极限的选手只有John Daly,是三百零六码。

  究其原因,除了科技发展、球员能够使用更先进的球杆和小白球以外,另一个让高尔夫职业球员开球距离日新月异的秘密是他们注重强身健体。高尔夫由于其发展历史与土地、金钱紧密相联,除了皇家世袭以外,过去一般人要能做到有钱、有闲、有地方打球,必须等到人到中年以后,因此那时候人们常把高尔夫比喻为中老年人的运动。不过随着高尔夫职业比赛奖金的不断增加,竞争越来越激烈,选手更注意肌力训练、强身健体,以适应“适者生存”的运动竞赛规律。

  谈到肌力训练,早期的职业选手在下意识中已经注意到了。如名人堂教练Harvey Penick在谈到美国早期的高尔夫名将Jim Demaret时,赞扬他是最能做球的选手,他可以打出各种不同球路的球,原因是他有一双有力的前手臂。Harvey Penick又谈到自己职业生涯早期也锻炼了一双强而有力的前臂和双手,那时他在俱乐部当职业教练,每天都要为每一位俱乐部的会员检查球杆、擦干净这些球杆以防止生锈。这种日复一日的工作无意中锻炼了手臂的肌力。

  不过说到肌力训练,在历史上最早加强这方面系统的训练并不遗余力加以推崇和宣传的是一代名将普莱尔(Gary Player)。南非的传奇人物普莱尔1935年出生于约翰内斯堡,1953年十八岁时转职业,1957年进入PGA美巡赛,第二年拿下肯塔基德比公开赛的冠军,职业一共取得美巡赛冠军二十一场。最值得他骄傲的是在1965年,二十九岁的他在称雄美国公开赛之后,成为继Gene Sarazen和Ben Hogan后历史上第三位取得四大赛满贯的球员。另外普莱尔也是一位高尔夫大使,据其自己统计,他拿下过的冠军在世界各地有一百六十三场,旅行行程高达一千二百万英里。年过五十后,他在长春组冠军巡回赛拿下的四大赛的胜利,和正规巡回赛的四大赛一样多,都是九场。除此之外,普莱尔征战职业比赛五十年,至今已经六十八岁,每年还参加二十场竞争性的比赛,而且他仍希望成为历史上第一位职业六个不同的十年中都能拿下冠军的球员。

  普莱尔能保持职业生命青春永驻,其秘决就是强身健体。正因如此,他当时以五呎七吋(一米七一)的身高得以抗衡两位同时代的天皇巨星阿诺帕尔马和“金熊”尼克劳斯,这两位身高都是在一米八零以上,普莱尔却能与他们并称高坛三巨头。

  当年普莱尔走进健身房,在PGA巡回赛中算是非常少见的例子,那时很少有人进健身房进行系统的肌力训练的。而现在时过境迁,如今职业球员进健身房进行系统和科学的肌力训练已经是司空见惯了。以三十九岁的维杰辛(Vijay Singh)为例,他去年十月底到今年初,已经拿下两场冠军,原因是他非常注意体能训练。维杰辛说,年过四十以后体能一定比不上年轻人,于是专门请了训练师来帮助进行体能训练。

  象维杰辛一样有专职训练师的球员不占少数,这也帮助球员延长了职业生命。年过四十的球员去年就有四人拿下PGA美巡赛的冠军,其中包括尼克·普莱斯(Nick Price,四十五岁)、罗伯兹(Lorent Roberts,四十六岁)、福斯曼(Dan Forsman,四十四岁),和史鲁曼(Jeff Sluman,四十五岁)。今年刚结束不久的福特锦标赛,霍克(Scott Hock)以四十七岁的年纪再次通过延长赛打败三十二岁的Jim Furyk登上冠军宝座。

  无论是年长球员或新一代球员,他们的成功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强身健体,加强体能训练:注重良好的饮食习惯。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