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ESPN言明专栏:男人、女人和索伦斯坦(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5月13日07:36 ESPNSTAR.COM.CN,ESPNSTAR.COM.TW

  安妮卡·索伦斯坦(Annika Sorenstam)和威利(Suzy Whaley)决定挑战PGA美巡赛,男人和女人话题炒到了沸点,美国及世界各大传媒均引起巨大好奇心。不过索伦斯坦和威利并不是第一位挑战PGA美巡赛的女选手。

  LPGA尚未成立之前,顶尖的高尔夫女选手因为商业或生活等原因也常参加表演性的比赛,和男球员同场竞技,她们甚至与男球员拿一样的出场费,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人物是萨
哈蕾亚斯(Babe Zaharias)。有人曾比喻说,只有当天王巨星迈克·乔丹放弃篮球、转为职业高尔夫选手并经常拿下PGA美巡赛冠军,才能和她相提并论。她也是挑战PGA美巡赛的第一人。

  萨哈蕾亚斯1911年出生于德克萨斯州,有超人的运动天才,精于跳、跑、扔、击打等各个项目。1932年她参加一场运动锦标赛,就被允许报名了八个项目(以前的限制是三项)。在三个小时内,她赢得六面金牌,打破了四项世界纪录。同年洛杉矶奥运会,萨哈蕾亚斯夺得八百米障碍赛跑和标枪两面金牌,不过她的跳高金牌因脸向上背剪式挑战世界纪录被判违规取消资格。

  面对这位无所不能的天才,许多体育记者认为只有高尔夫会给她带来麻烦。在奥运会赛场上听到议论的萨哈蕾亚斯很快在奥运会的新闻采访中心宣布,她将挑战高尔夫运动。次年她开始认真参加高尔夫训练课,开始魔鬼般训练,每天坚持八到十个小时,有时甚至一天打一千五百个球,她也是第一位拥有职业训练师的女子球员。1935年萨哈蕾亚斯参加德州女子业余锦标赛获得冠军,不过当时的美国高协(USGA)很快以她是职业选手为由,禁止她参加业余高球赛。

  在职业和业余的问题上,萨哈蕾亚斯遇到了很多麻烦。由于深受大众喜爱,她参加表演性的比赛和男子同场竞技,拿的出场费和当时的三巨头Byron Nelson、Ben Hogan和Sam Snead一样多,是一千美金。最引以为豪的是,她先后拿下了1948、1949和1954年三届美国女子公开赛冠军。到了1955年,她获得的正式女子冠军达三十一场。1956年因患上癌症不治去世,享年四十五岁。

  萨哈蕾亚斯对历史的贡献之一,是于1938年和1945曾两次参加PGA美巡赛洛杉矶公开赛,第一次以受邀的业余球员身份,最终被淘汰;第二次从男子的Tee台通过资格选拔赛,并且打进了第三轮。她也曾对外宣布,计划参加美国的男子公开赛,这让很多男人很担忧,最终迫使主办委员会起草条文,禁止妇女参加美国公开赛。从高尔夫的开球距离看,萨哈蕾亚斯是长打者。她采棒球式握杆法,利用背部大肌肉开球。有一次和Sam Snead同组比赛,开球竟然超过这位公认的男子大明星。实际上打高尔夫时男子球员更有力量,开球距离远,占优势,而其它占优势的方面并不多。

  早期另一位经常挑战最佳男子球员并打败他们的是Louis Suggs,她其中一场经典比赛是在佛罗里达的棕榈滩。那是一个充满水障碍的三杆洞球场,这场五十四洞比赛中,男女职业和业余球员各有十二人共四十八人参加,Suggs以低于标准四杆赢得了冠军,打败的男子名将包括Frank Stranahan, Gary Middcoff,和Sam Snead。当时Sam Snead很不高兴,Suggs则直截了当地告诉他:“Sam,为什么那么不开心…你甚至没有拿下第二名。”Suggs有一次也曾经打败过传奇人物Ben Hogan。Hogan的朋友曾开他玩笑,问他为什么不穿裙子。

  女子球员打败男子球员尽管是偶然的,加上高球比赛胜败乃家常便饭,不过光是男人败于女人之手,就会让很多英雄好汉背上沉重的包袱。安妮卡·索伦斯坦继萨哈蕾亚斯之后,成为五十八年来第一位挑战PGA美巡赛的女选手,她比威利带来的效应还巨大,也猛烈冲击了男人的世界。

  对于安妮卡·索伦斯坦的决定,男女顶尖球员的反应也反映出他们不同的心态。多数女子球员认为是正面的,会帮助提升女子高尔夫;而多数男子球员一方面表示肯定,认为这是安妮卡·索伦斯坦的权利,另一方面大多数人认为如果她打得不好,会伤害女子高球的名声。其中以Phil Mickelson最典型,他在接受采访时曾预测,安妮卡·索伦斯坦会取得第二十名,问他自己会打第几名时,Phil Mickelson说是十九名甚至更好。这正好反映多数男选手的压力:谁也不想输给一个女人,即使她是女子世界第一。

  从安妮卡·索伦斯坦的角度看,选择在德州Fortworth Colonial一站(曾举办过1991年美国女子公开赛),参赛的原因是那座球场距离比较短,而且也比较适合她的技术发挥。届时,她将和男球员在相同的发球台上竞赛,这才是最大的挑战。去年她在LPGA的平均开球距离是265.6码,排第四位,这个数字在PGA美巡赛只排第一百九十六位,不过经过积极的体能训练和准备,安妮卡·索伦斯坦今年开球距离增加到了275.4码,以去年美巡赛标准,也只排在一百四十位。不过,Colonial乡村俱乐部对开球距离短的球员比较友善,比如前冠军Corey Pavin(1985)、Nick Price(1994)和老将Tom Watson(1998)都是PGA美巡赛开球距离比较短的球员。当然,安妮卡·索伦斯坦面临的其它压力还是很多,如全新的比赛环境、抗压能力发挥正常与否、及中长铁杆能否有好的发挥等。当然参赛的一百四十多位男子球员也面对着可能输给一位女人的压力。

  安妮卡很聪明,她最近频繁被美国大媒体采访,其中她表达的最重要的信息,参加PGA美巡赛是为了她自己,而没有背上“解放妇女”的包袱。我想如果这位女子世界第一只要证明她在顶尖男子职业巡回赛中能够生存晋级,获得奖金,已经是她和世界上所有女人引以为豪的胜利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SPN言明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