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ESPN言明专栏果岭杂谈:人到中年方显英雄本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10月04日15:57 ESPN STAR SPORTS
ESPN言明专栏果岭杂谈:人到中年方显英雄本色

肯尼佩利今年拿下三个冠军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高球世界最具代表性的PGA美巡赛今年别具特色:老将轮流夺得冠军,崭露英雄本色。上周末,Tommy Armour III以二百五十四杆总成绩取胜,打破了两年前Mark Calcavecchia在凤凰城公开赛创造的PGA巡回赛四轮二百五十六杆的纪录,而且已是连续第四周PGA巡回赛的奖杯落入年过四十的球员手中。

  本赛季至今一共进行了四十一场PGA美巡赛,产生了十位年过四十的冠军球员,共夺
得十三场胜利,这占了年度总冠军数量的31%以上,远远超过2002年的五位,占总数的10.2%。老将冠军中年纪最大的Graig Stadler已年过五十,不但夺得B.C.公开赛冠军,在长春组的冠军巡回赛也已获得两场胜利;另外特别引人注意的还有四十三岁的Kenny Perry和刚过四十的Vijay Singh(其中第一场胜利为三十九岁),各获得三场冠军。从数字上看,他们两位年底几场比赛还有望争夺年度最佳球员的荣衔。

  是什么原因让这些老将步入中年依旧保持英雄本色?这是球迷常问的问题。我想大致可以从以下三方面着眼。

  其一,实力派球员再显英雄本色。综观近几年PGA美巡赛,年过四十后还能夺标的实力派球员大有人在,比如五届英国公开赛冠军Tom Watson于1987年夺得Nabisco锦标赛时三十八岁,很多专家都以为他职业走到尽头,不料他四十五岁后再放异彩,于1996年和1998年夺得两场冠军;另一位是三届美国公开赛冠军Hale Irwin,他1994年赢得MCI传统高球赛时已四十八岁了。今年老将冠军中几乎近一半曾获得过四大赛冠军,或有赢四大赛冠军的实力,象Graig Stadler(美国名人赛,1982年),Fred Couples(美国名人赛,1992年),Vijay Singh(PGA锦标赛,1998年;美国名人赛,2000年),Bob Tway(PGA锦标赛,1986年),Kenny Perry(PGA锦标赛1996年延长赛失败,居第二名)。

  二是高尔夫运动的特性容易产生中年冠军。众所周知,打高尔夫不仅仅注重体能,而且更讲究智慧,如球场管理、心智成熟等,因此过去传统的三十多岁是高尔夫选手成熟期的理论至今依旧有其道理。仅以2002年四十九场PGA美巡赛为例,三十多岁的冠军三十位,占61.2%;远远超过二十多岁的冠军十四位,占28.6%。高球运动除了比体能、技术外,还要比耐力、比智慧和抗压能力,而后两者来自于经验。今年的中年冠军获胜后都认为经验对他们的获胜起了关键作用,尤其是在面对比赛出现逆境时,更能以平常心态看待,增强了抗压能力。另一方面,年过四十步入不惑之年,更懂得珍惜他们的职业生命,在计划职业比赛日程、训练、营养上能注意节制,精心策划,以发挥他们的长处。加上他们的孩子都已长大成人,家庭承诺没有以前负担那么重了,也让他们更能专注于职业比赛。

  三,科技的进步造就了中年英雄。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高尔夫球具工业也深受影响,新材料的应用如钛合金等让杆头重量减轻,帮助选手挥出更高的速度。十年前PGA美巡赛的选手平均开球距离大约在二百六十多码,现在已经增加到二百八十多码,一些顶尖选手年过四十之后,开球距离不减反增,今年刚过四十的Vijay Singh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另一方面视像等教学工具的引入,也帮助了这些高尔夫底子雄厚的中年球员。以Fred Couples为例,近几年职业生命似乎走到尽头,每年都为保住奖金排名前一百二十五位在挣扎,2003年初他下决心重新开始,拜师于美国最顶尖的教练Butch Human(老虎伍兹的导师),果然由名师点石成金,夺得四月的休斯敦公开赛冠军。

  最新的例子可算是上周的冠军Tommy Armour III,自1990年拿下凤凰城公开赛后,在PGA美巡赛十二年内只有三次奖金超过一百二十五位以内,保住种子会员资格。据说此君与他当年名扬天下的爷爷一样极具高尔夫天份,不过努力、用功不够,场下的故事比场上的故事还要多,过多的社交活动必然影响他的成绩。今年夏天他专请教练Mike Abbot分析他的挥杆,通过视像来解析,寻找回前名教练O’Grady教给他的基本东西,夺得了德州公开赛冠军,还破了纪录。

  综上所述,我以为中年英雄今后还会不断出现在高球赛场,至少和一代名将Sam Snead于1965年以五十二岁年纪夺得Greater Greensboro公开赛冠军相比,他们还算年轻许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言明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