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懂礼仪不晓打球规则 中国高尔夫球须“防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10:39  北京晚报

  “十一”长假,高尔夫资深教练赵贻贤老师走访了北京七个球场,列出了“高尔夫礼仪知识问卷”,访问了100位打球者。

  问卷的结果是这样的:

  一、提前预约的占89%,但有8%的人预约后,不说明原因无故不到场,造成空组。

  二、下场打球的人有85%不知道自己的差点,其中44%的人根本不懂什么是差点,51%的人没有测试过或不知道怎样获取差点。

  三、关于提前到达球场的时间;提前半小时进行准备和热身的占11%;提前十分钟只留出更衣时间的占52%;正点到达的占26%;迟到或没准的占11%。可见普遍对出场打球前的热身活动不够重视。因而造成的腰背部受过伤的高达36%。

  四、节日期间下场打球的人中服装大都符合高尔夫规定,穿牛仔裤、圆领衫和鞋不符合规定的占7%。

  五、关于打高尔夫球几个人一组,有19%的人回答随便几个人都行;绝大多数人都知道应该是2至4人一组;并且都能服从球场的并组安排。

  第六至第十个问题是关于规则和礼仪问题,统计的结果真是让人担心了。

  关于球打上果岭以前能不能动球的问题,有16%的人认为随便,有37%的人认为可以移六厘米(有的球场当地规则中规定球落在球道上没有草处可移动)而变成什么球都可以动了,形成了违背高尔夫精神极不好的毛病。

  至于打起草皮、平整沙坑和在果岭上修球痕,有80%以上都认为是球童的责任与自己无关。

  对于礼让问题,虽然76%回答是正确的,但也有人认为要看具体情况,比如说赌球时,打得再慢也不让。

  问卷的结果有局限性,但它也反映出目前高尔夫球运动在北京发展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

  1、有的人打两个球甚至3个球(这在球场上应是严格禁止的)行进速度缓慢造成几组人堵在后面。

  2、有的球友喜欢大声喧哗、大喊大叫或是哈哈大笑,不但影响同组伙伴,而且干扰附近球道的球友。

  3、乱扔烟蒂和垃圾,破坏了高尔夫洁净的环境。

  4、前一组没有走出射程就打球,忽略了安全第一,说明你对前组球友不够尊重。

  同时赵老师也记录了几件特殊事例:

  A、球打入水障碍是很正常的现象,如果能看得见,并且够得着,把球捞上来当然是可以的;可10月3日在某著名球场,一位先生竟让球童拿来插在球洞上的旗杆帮他捞球。球童劝他说:“这样是不可以的。”这位先生说:“我打球交钱,球也是花钱买的,是我的为什么不许我捞。”一连捞了五个球,这位先生才心满意足,可发球台上已经有三组人在等待了。

  B、7天7个球场,据不完全统计,因为自己打不好球骂球童和与前台服务员发生争执而骂人的有11起。

  每当此时,人们不能不对这些绅士们画个大问号!

  C、10月4日在一个档次较高的球场,一位先生不会打球,挥几次杆打不到球。

  这时巡场员很有礼貌地请他到练习场练好技术再下场。这位先生说:“该多少钱我交多少钱,你没有理由不让我打。”巡场员耐心解释,讲球场规定、讲差点……

  先生开始骂人了:“老子有钱,你少管闲事!”巡场员仍坚持原则,先生的本性暴露无遗了,着着实实打了巡场一个大耳光。巡场员坚持原则,骂不还口,打不还手精神可佳,怎么评价这位打高尔夫球的先生呢……

  七天的调查,可谓有喜有忧。喜的是中国高尔夫球运动在短短的十几年时间里,可以说是快速的发展,但让人担心的是好好的一项体育运动到中国就变了样。少数有钱人、横行霸道为所欲为,影响极坏。

  打高尔夫球光有钱是不行的。

  参与讨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高尔夫球初学者专区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