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产业资讯 > 高尔夫与管理 > 正文
[产业]中国球场系列观察之 市场定位和销售模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12月08日10: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如果有这样一道选择题,题目是对于一个球场来讲,以下给出的四种因素分别是

  A、资金支持;

  B、销售定位及销售策划;

  C、球场自身管理;

  D、大环境影响,

  需要按照重要性排序给这四种因素排序,那么排序的结果会是怎样呢。

  笔者走访了北京上海两地共18家球场,18家球场的管理人员都不约而同的表示这四个因素对于球场来讲,特别是立志于成为会员制球场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几乎无法说出孰轻孰重,而当笔者一再坚持下,10位采访人陆续给出排序答案。其中竟有8家球场选出的排在最前面的因素是“A、资金的支持”。

  他们给出的理由是球场作为一个单位投资规模大,销售方式单一的项目来讲,本身的项目特点就决定了在开始的一定时间内,它维持品质所必须面临的问题是资金的“坚持、坚持再坚持”。

  特别是作为一个目标为会员制的球场来说,用强大的资金力量在前期的二三年内维持一种高品质,是一条必经之路。现在其实单纯的会员制球场北京上海两地加在一起都不会超过4家,而这四家球场的背后无一不被强大的财团支撑。这样的球场往往会员的销售处于平稳的状态,因为它的高门槛和高品质并存,并且保证每一个会员证的保值功能和它的含金量。这也是为什么这样的球场的二手球证市场活跃的原因了。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球场都可以有这么强大的资金支持坚持作纯会员,现在大部分的球场在会员之外接收散客,因为他们必须依靠散客的客流来创造足以抵扣费用的现金流。球场的草皮维护需要资金,球场的人员开支需要资金,还有球场的会所维持需要资金,每年一个球场最基本的花销大约在500万左右,而这500万如果单纯依靠会员的打球收入那是远远不够的。

  现在很多球场选择在平日接待散客,而在周末则留给了会员,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创造了更多的现金流,并且维护了会员的利益。他们发行年卡也非常谨慎,尽量保证不触及原有会员的利益。比如在会员销售后两年内才发行年卡,而且年卡的数量也严格控制。这样既创造了现金流,也保证了会员卡的保值。散客的现金流是不可以被忽视的一块收入,因为他们在创造打球收入这一部分之后,还带动了会所餐厅等等的边际收益。据GOLF INFO公司调查,现在对于一个球场,打球收入和边际收入(如会所、餐厅、专卖店等收入,我们称为边际收入)的比例已经接近了1:1。

  现在也有一些球场因为自己销售定位的选择、现金流的考虑,以及其他的因素,将球场的价格降低,发行套票或者年卡的形式来经营。我们认为这样的经营方式有它正确的一面。

  首先一、它直接为球场带来了可观的现金流,带来了人气。

  二、而且高人流的客户也同时对球场的内部管理起了促进作用。

  三、其次它真正促进了

高尔夫的打球人群的增长,使得更多的爱好者有了自己很轻松可以打球的场地。作为高球的爱好者我们应该感谢这样的球场。

  但是作为球场的经营我们认为这种方式也同时面临了很多的问题:

  一、是球场管理的难度加大,草坪的护理,打球塞车现象的解决等无一不要求球场管理的成本加大。

  二、是前期会员的利益遭到了冲击。低价格的发行套票和年卡,使得终生会员卡的销售停滞,这是个孰轻孰重的选择问题,其实怎样的选择都面对着对另一方的放弃。会员卡不再具有保值功能,这是任何一个会员都会首先考虑到的。

  三、它可能会在某一种程度上降低了球场无形资产的价值,球场的无形资产是球场如影随形的资产之一,低价的策略可能直接损伤了球场无形资产的标准。

  四、这样的经营方式是否属于市场资源掠夺性的开发,是否会引起业界同行的抵制不满不可预料。

  所以选择怎样的经营策略去经营球场,我们认为都应改基于对球场长远经营方向的考虑而作出选择。虽然业内很多朋友对不同的经营方式有不同的看法,我们想只要是方式,那么它肯定是合理的。因为只要存在必然合理,只是这种合理它是否可以持续,是否是经营者真正意愿的体现,那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据GOLF INFO不完全统计,北京除了现有的23家球场之外,还有12家球场正在动工或准备动工,而上海仅浦西松江地区就有8家球场在动工,那么这么多的球场面临着一个有限的市场,必然会有各种不同的市场定位。不可能大家都走会员制的独木桥,会员价格的差距不足以弥补市场差异需求的需要,而且随着打球人数的增长、素质的多样化和消费的理性化,会员的销售肯定会有或多或少的难题。那么这是球场就必须选择经营方式。

  我们也在拭目以待,我们希望在一个开放的市场里根据自己的特征优势去选择自己的定位,进而决定经营思路,一步步稳健的走向明天。(GOLF INFO)

  浏览更多产业资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