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产业资讯 > 高尔夫与管理 > 正文
[行业论坛]球场总监的角色 球场的施工和更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02日10: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虽然大多数人认为高尔夫只是一项体育运动或休闲活动,但它还是在多方面运用着科技创新和心理学成果,球场总监完全置身于这项活动中,他也就理所当然地掌握和体现着这样的创新和成果。

  球场总监的基础工作

  称球场总监为多面手一点不为过,有时他有科学家的精深,有时又有环保主义的矜持,他既有农学家的广博学识,又有出色的人员管理能力,他应是一个气象学者,是一个业务训导师,同时也是一个节能降耗的成本控制者。

  有资料显示球场总监从业的两大原因是对

高尔夫的激情和户外与大自然为伍的求职意向,媒体对好职业的注释是他在与球场总监打球,这一方面在描述一种好的职业,也在说明他或多或少接受到有关这项运动的管理和维护的一些知识。

  球场礼仪

  球场上,学会怎样握杆、站位、挥杆是一回事,学会球手应有的风度是另回事。球场总监可以提供和指导球手的基本礼仪:

  —球道上应修复球疤,果岭上应修复球痕

  —球包在球场上不同位置的摆放

  —熟知球会对球车停放的要求

  —沙坑内救球后要修复

  —天气有霜冻时要能忍耐一下,要理解球场维护工作

  —对其他球手和球场的义务

  —关于软鞋钉和硬鞋钉的规定

  球场状况

  球手不管是在乡村的小九洞打场球还是在正规锦标赛球场打球,都会对球场的状况产生兴趣,而只有球场总监是最有权对这些兴趣进行评价和回答的

  球场状况受制于很多因素,有些是可以控制的,而有些却不是,当然增加或去掉一些沙坑、树木或水障可以是策略之一。感觉果岭没有难度,推掉重做或进行球场更新都会对球场状况产生影响,就是果岭造型未变,更换了不同类型的草种也会影响球场状况和球手的发挥。

  与自然界打交道总是充满挑战,要想在长时间干旱或雨季都提供上佳的球场品质不容易,剪草计划就需要变动,剪草高度和农药施作都要变化。球场养护的工作需要球手的理解,因此有关草坪养护的知识和经验对球手和球场都是有用的,而打孔、铺沙、交播、淋水、防霜只是这些养护工作中一些方面,他们在维护球场品质当中不可或缺,即令有时进行的这些工作可能会耽误球会运作也是必要的。

  锦标巡回比赛

  球场类型不同,也会主办不同类型的比赛,有的只能承办小的4球赛,有的却承办PGA巡回赛,不管何种比赛,观众都会将球场总监视为他们的评价之一,比如他们对人流走向设置的评价,是否停车方便,球场设置围栏和告示牌是否合理,或备用区、堆货区甚至记分牌的构造都会给予评价,因为他们都会认为这应是球场总监要考虑的,如果比赛招致很多观众,而且是电视直播,连露天看台,摄影架的搭设,电缆电话线的摆放都要球场总监去关心。

  对于大型比赛,如被PGA和LPGA认可的巡回赛,美国PGA锦标赛和USGA锦标赛,球场总监需要和主委会人员展开密切联系确保届时球场品质达到要求,通常大型比赛前几年就需要做准备工作,近年来举办重要比赛的球场都是朝着满足职业球手竞赛需求进行球场的更新和养护的。赛事委员会定期派人检查球场,与球场总监商讨球场状况诸如剪草高度和果岭速度。

  球场施工和更新

  将一片荒芜地块制作成高尔夫球场需要很多程序的投入,而球场总监自始至终都担当重要角色,从推土机的第一铲土到到开业后的1#梯台的第一杆,除了业主和管理的因素,球场总监都是全程目击者,见证着球场的成长,他与设计师和承建商密切工作,协助创建一些针对日后消费者需求的服务设施,同时具有美学和环保的意义。当设计师和承建商履行完他们的义务后,球场总监又担当起组织球场开业运营的角色。

  成熟的老球场经常会进行球场更新或重新施工的工作,这样做是为了提高球场的品质,满足球手的要求,诸如果岭没难度,球道没起伏等。球场随着开场时间的增加和天气的影响,可能沙坑需要重做,或排水不畅果岭就需要按USGA标准重新做,而草坪科学的发展又有新的草种问世,它们对践踏和气候具有更大的优势,这时球场总监又须与时俱进,将新的成果变成现实。实际上很多球场总监这样去设计和改造他们的球场。

  环保角色

  一般讲,无论在球场内外,球场总监的教育背景使得他们更适合做环保的工作,大学教育使他们在农学,草坪科学和园艺学都获得良好的学识,再进一步通过GCSAA获得培训,通过大学拓展教育或者通过由相关行业赞助的高尔夫专业在职培训,使他们理论和经验趋于完善,比如在农药的使用上确保对自身、他人和环境的安全,使用流水用于喷灌,在堆肥,有害品处理,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保护等掌握环境保护的原则。在球场外,球场总监依旧发挥着他们的作用,他们在社区担当环保顾问,在公众运动场建立起公园环保委员会,将他们在照顾草坪中不影响环境的做法引到大众服务中。

  知识技能

  就象高尔夫球和球杆在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演变一样,球场总监面临的球场养护的材料和技术也在发生着变化,对一个球手来讲知道枯萎病、三联剪草机、MSDS、一年生早熟禾不能帮他提高成绩,但有助于增加知识和丰富这项运动的观赏性,对于球场总监不停地完善自己的技术,丰富自己的头脑,坚持再学习,再教育,跟上科技和时尚的节拍,才能跟上高尔夫产业的发展。

  (南京钟山国际高尔夫球场 PETER LEE)

  【欢迎交流探讨

  高尔夫频道“行业论坛”栏目开播,欢迎专业人士加盟

  新浪网高尔夫频道自2001年9月份开通以前,在球友以及业内获得好评。为了增加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的专业性,也是应各地球会的要求,开通行业论坛,为业内人士提供交流的平台。

  欢迎全国各地球会的专业人士加盟,探讨交流球场建设、会所管理、球童管理、草坪维护、球场灌溉和球具店经营等等经验。联系方式:010-82628888转5681 信箱:zhangren@staff.sina.com.c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