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球场巡礼]借云雾高山--深圳世纪海景高球俱乐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15日09:12 《高尔夫》杂志

  世纪海景地处深圳第二高峰七娘山,山中常年云雾缭绕,雄鹰盘旋;高山对面,是南澳和香港之间的大鹏湾,气势磅礴;球场的美景甚至会让球手分心。不过,想要心情愉快地欣赏壮丽迷人的山色海景,有一个前提:打完前四洞不能崩溃。

  开车从深圳福田沿着高速公路一直向东,1个半小时后,就能到达背山面海的南澳镇,世纪海景高尔夫俱乐部就在大鹏湾旁的七娘山麓之间。

  我一直能希望早点到达,这次来深圳的目的就是为了能挑战一下南澳的世纪海景球场,前两天,张连伟曾来这里打过一次,在没什么压力的情况下打出73杆,临走时候还留了一句话:球场很难。我的球技自然不能和连伟哥相提并论,不过好多朋友都说这里山美海美,即使手不痒,眼睛也痒了。

  朋友们经常讨论的,还有球场1号洞,一个几十米落差的球道,侧面看是U字型,先过沟入谷,然后爬坡;正面看是Z字型,球道七扭八扭;有一个开球要在240码以上还要每天面对顶风的球洞;有满山遍野的荔枝和杉树,还有球道上空盘旋的雄鹰。一路上,我都在催促司机,有点等不及了。

  但是偏偏有人要唱反调,摄影师王凌曾经来过几次,所以他不像我那么急切,就一直建议司机走另一条路。他的视角挺艺术:“高速公路另一边有一条盘山路,会多用半个小时,路边的美景是打球之前最美的前奏。”

  身处山林远借海景

  中国古建筑文化中,有一种经典的艺术风格叫借景。世纪海景球场在建设规划时就把景“借”到了家。球场所处的山叫七娘山,是从海边骤然升起,球场的六个洞都可以看到壮美的大鹏湾,视野很宽,海湾中的一座海岛让海景增添了不少灵气。在中国的球场中,精彩的山地球场不少,秀丽的海滨球场也有很多,像世纪海景的这种山地海景球场,我倒是第一次见。球道设计姑且不论,从地理上讲,球场占了山景,又借了海景,确实难得。

  七娘山离海是深圳的第二峰,并不是什么名山大川,但是因为攀登难度很大,而且出过几次攀登事故,被政府封闭,禁止攀登。一道政令让七娘山越发神秘。世纪海景球场就是沿着七娘山腹地走势而建,算是一座山地球场。

  在球场的酒店式公寓里听着涛声度过了漫长的一夜。开球时间是次日早上7点,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有不少客人在一边等候,一边试挥杆热身。十几只1号木杆传来“呼呼”的破风之声,让人越听手越痒。和球童聊天的时候,一抬头看到了一幕奇观:山中水汽上升成云,被朝阳一照,大块云面呈现出7种色彩,几只巨大的鹰在云下盘旋,开球声过后,白球划破长空,居然有种身在《封神榜》的感觉。

  在北方平原待得久了,很难得看到这种富有层次的云,近在咫尺的两团云居然会朝相反的两个方向飘动,然后慢慢合拢。最后把七彩祥云完全包裹,奇景持续了20分钟,几乎让我这个北方佬看傻,被人插队都没有察觉。

  独创经营模式

  球会已经有三年历史了,但一直都不太为人所知,甚至连会员卡都没有卖过,当时的管理者对高尔夫行业并不熟悉,球场管理也不是很有序。一块璞玉不错的璞玉,并没有得到完美雕琢。

  2003年,朝向公司正式接手管理世纪海景球会,他们在球场地经营管理上煞费苦心。除了基本的业务上加强专业培训。在经营理念上,推出了一种国内高尔夫球会中首创的“世纪金卡”营销模式。这种营销模式对传统的球场会籍销售模式提出了挑战。它的原理是把球会消费行为用储值卡来实现,3.8万元一张卡,以会员嘉宾价格来消费。当消费者累计拥有过4张消费卡之后,可以用它来换成永久会籍。这样,不常来但是喜欢这里的人可以买张卡先用着,后来想成为永久会员了,前面花过的钱也不冤枉。消费者可以规避很多投资风险。

  事实上,这种经营模式对球场的品质要求很高,管理方也要有足够的自信。球会的总经理谭晓辉说,当时朝向同意接手管理球会之前,对整个球场做了充分的考量,信心主要来自两个方面:第一,球场美景得天独厚;第二,球道设计很有特点。

  后来,和一些来过这里的朋友聊天,他们都认为世纪海景球场很适合年轻的球手。如果没有心理准备,前四洞就会诱发心脏病。

  一定要坚决守住前四洞

  我是从后9洞开始打球的,当天打完,我很庆幸自己没有在一开始就饱受折磨,没有太影响一边打球以便欣赏美景的心情。第一洞Par4,虽然蓝Tee只有385码,但左边是山林野草,右边是悬崖深谷,从发球台、球道、果岭程U字形走势,落差50码。球道看似宽大,其实只有左高右低两个落点。

  张连伟在第一洞时,先是拿出了1号木杆,观察了一会儿,又把3号木杆拿出,将球放在了右边平台上。球友们在攻果岭时,一定要打左边,果岭右边就是深谷,失之毫厘,差之千里。

  第2洞发球台前的深谷里不知道埋了多少球,球童说,每当球打完了,就相约几个伙伴到谷里拣球,每次都能装一麻袋。如果用铁杆打左边的球道,没什么劲,几乎所有的球员都会选择直接穿越240码的大峡谷,但是顶着压力,再面对5级山风,最终的结果都是青山埋球,过沟之后,一个大上坡的右狗腿,距离不长,难度不小。

  当我站到第4洞的时候,顿时觉得不寒而栗。在发球台看不见果岭,这很正常,一般的四、五杆狗腿洞都这样。但在这里,我看不到球道,只能听球童介绍:穿过左边150长的深谷,对面的下坡有两个可以落球的平台,开球超过220码就会打穿。这时的球手完全由球童摆布,技术稍差的,只能一杆抡出,听天由命了。除非像张连伟,有闭着眼睛都能上果岭的能力,可以听完球童的建议,然后轻松用木杆把球放在最佳落点上。

  能够坚持打完前四洞而没有崩溃者,最终都能轻松享受这座球场的乐趣,因为后边也只有蓝Tee548码的17号洞能给球手制造心理压力。这个洞左边山林,右边OB,左狗腿大上坡,落差有几十米,号称魔鬼。果岭的位置是全场最高点,壮丽海景一览无余。不过,我打到这个洞的时候,被吸引的却不是球道,第二杆的时候,刚瞄准了果岭,忽然山中飘过一团云雾,把果岭遮了一个严严实实。我和球童都看呆了,诗中说的是白云深处有人家,像这种白云深处有果岭的景致,诗人杜牧是无缘相见了。(文/鉴洪邹斌)

  浏览更多高尔夫球场巡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球场巡礼]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