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ESPN言明专栏 亚普雷拜夺冠军和澳大利亚高尔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09:00 新浪体育

  澳大利亚球员Stuart Appleby在Mercedes锦标赛夺得冠军,世界排名上升到第十一位,每一位了解他的球友都为之走出生活的低潮高兴。

  1998年英国公开赛,Stuart Appleby打完两轮被淘汰,只能打包回家了。当时与他同行的有他的太太Renay。Renay不但是生活伴侣也是Appleby上场比赛的搭挡,她作球童帮先生打天下。不料,祸从天降,在伦敦火车站外,Renay遇车祸身亡,英年丧妻,Stuart App
leby陷入人生最低潮。

  经历了人生的悲剧后,Appleby努力试着返回人生正常的轨道。

  去年,Appleby在澳大利亚诺河海滩再次结婚,太太Ashley Saleet果然也是一位好助手。婚后Appleby的球技又恢复了,而且他也努力在心智方面下功夫,获得了回报。先是在去年九月获得84 Lumber Classic并列第二名,之后又在世界高尔夫锦标赛美国运通锦标赛取得第二名。这让他信心大增,第二周就以低于标准31杆一举夺得拉斯维加斯邀请赛冠军。从去年九月至今打了六场PGA巡回赛,已赢了两个冠军、两次第二名。

  Stuart Appleby的胜利最大的赢家之一是澳大利亚的高尔夫。2003年笔者曾撰文谈到2002年澳大利亚球员在PGA美巡赛、欧巡赛、日本巡回赛及美国LPGA和冠军(长春组)巡回赛中,奖金获得超过百万澳元以上的就高达18位。与此同时在海外夺得冠军的共有9位,尽管澳大利亚球员在四大赛表现并不出众。

  一年后,澳大利亚球员在世界高球界表现依旧十分亮眼。他们在PGA美巡赛的地位有点类似LPGA巡回赛中的韩国球员。今年PGA美巡赛共有17位澳大利亚选手,几乎占了10%,可以肯定他们已经是世界高尔夫的一支重要的生力军。

  实际上,该国高尔夫能够人才辈出,与扎实的基础建设有关系。大家还记得当年澳大利亚巨星“大白鲨”诺曼(Greg Norman)独霸高坛,不但在世界各地获得近百场胜利,而且还曾高居世界第一长达三百三十一周。在他领军下,加上电视转播的推波助澜,该国高球快速成长,兴建公共球场、培养年轻球员、完善教练系统,使该国產生了许多世界级的选手。仅以2003年底的统计数字为例,世界排名前八十位中,澳大利亚球员和去年一样保持八位,占十分之一强。

  另外,澳大利亚的高尔夫强国地位还可以从该国的教练体系反映出来。该国不但培养出了自己的球星,如去年美国业余高尔夫锦标赛由十九岁的澳洲小将佛兰尼根夺得冠军就是一个例子。除在这方面占领先地位的美国外,澳大利亚教练在亚洲极受欢迎。由于该国教练体系采用视像等先进手段,加上英语为母语的优势和地缘关系,亚洲国家聘请澳洲籍教练的情况处处可见,仅以高尔夫运动普及率极高的新加坡为例,澳洲球员已成为各大高尔夫球场甚至练习场中主力教练队伍。这让当地球童出身的本土教练倍感压力,几乎无法竞争生存了。

  澳大利亚的高尔夫飞快地进步,很多专家期待着出现新一代的澳大利亚“大白鲨”。Stuart Appleby目前世界排名已上升到第十一位,超过了他的同胞Robert Allenby,职业奖金也累计达到一千一百万美元。尽管Appleby过去参加的28场四大满贯赛有13次被淘汰,不过2002在英国公开赛他曾和Ernie Els一起打进四人的沿长赛,具有夺得大赛冠军的实力。

  很难想像Stuart Appleby会取代“大白鲨”诺曼成为新一代的澳大利亚球王。不过该国高尔夫基础扎实,后继有人却是事实。

  在今年底有资格参加美国职业PGA巡回赛的年轻球员中,有两位年轻选手相当引人注意,一是23岁的小帅哥Adam Scott,被认为是该国天才选手,转职业后一直在欧巡赛发展,去年德意志银行锦标赛夺得第一场PGA美巡赛冠军,今年将会花更多时间在美国发展。他也是名教练Butch Herman的学生,自老虎Tiger Woods和这位大师级教练分手后,Butch Herman会在这位前途无量的小帅哥身上花更多心血。

  另一位则是去年在Sony公开赛与Ernie Els通过沿长赛争夺冠军的Aaron Baddeley,也刚二十多岁业余时就获得过澳大利亚公开赛冠军,还拿过两届。2002年在美国Nationwide巡回赛闯天下进入美巡赛,也转投美国另一位名教练大卫·李德贝特门下。去年虽没有赢冠军也赚进了百万美元。Baddeley天生推杆好手,短杆也很出众,虽然长杆稳定性弱一点,不过时间能让他不断完美自己。

  从以上事例至少可以确定,今后几年内澳大利亚球员将在全球高尔夫运动中占有重要地位,该国扎实的高尔夫基础,可保证人才不断涌现出来,对其他在后面追赶的国家来说,该国近二十年来高球运动的迅速起飞,有很多地方很值得借鉴学习。(ESPN言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