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球场巡礼]海阳旭宝 亚洲纯正苏格兰林克斯球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09:04 《高尔夫》杂志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无论在中国,还是在亚洲地区,你要找一个具有苏格兰Links韵味的球场,恐怕只有山东海阳旭宝高尔夫俱乐部。

  来到海阳旭宝俱乐部,我的第一感觉是,仿佛到了著名的苏格兰圣安德鲁斯老球场。海阳这里的纬度比苏格兰低,相比之下气温会暖和一些,但这里的海风同样吹得不依不饶,开阔的球道随地势自然地起伏,放眼望去,旷野、荒凉、一望无际的沙丘及野生矮树丛,
胸怀瞬间开放博大。

  “可以说,这是国内、甚至亚洲地区,惟一一座纯正苏格兰Links风格球场,也是我们董事长宋旷满先生所刻意追求的。”球场负责人庆承仪先生和我一同下场,向我介绍起球场修建过程中的故事。当初宋先生来到海阳,立刻被这片滨海地貌吸引住了,天人合一的苏格兰风格球场开始占据他的头脑,于是决定自己设计一座Links风格球场。整个设计建造耗时3年时间,为了追求完美,追求天地混成的感觉,有时工程人员花费很大力气把土运到指定地点后,又感觉这样会打破整个球场的平衡,无法显现自然地势,结果重新进行建造,也有为了一个球道的造型和配置,苦心思考几个星期、几个月;甚至刻意排除有球场建造经验的施工设计人员,担心他们破坏了自然地势和景观,可谓用心良苦。

  这样精心打造的长7200多码的球场,是需要用心去体会的,不论是对于我这样的高差点球员,还是庆承仪先生这样的高水平球员,都有不同的挑战性。相比之下,我感觉前9洞要比后9洞的球道起伏大一些,却不能简单地用“平坦”来形容,因为球道很好地体现了自然地势的脉络,设计得非常合理。与苏格兰老球场一样,打Links风格球场,最重要的是讲究战略,这里看不到那些盲目设置的困难,你要做的是体味自然的规律。不过发球一但落入长草区,那滋味可不好受,这里的长草很长很密,分布着很多小丘,并不是美式丘陵球场的那种小土丘,而是非常自然的丘陵,想把球从草丛中救出,需要扎实的基本功。

  第2洞第1杆发球,要注意球道上的几个沙坑,海阳旭宝的沙坑也是苏格兰式的,不是很多国内球场那种美国式的大盘子一样的沙坑,我的第一感觉是有去无回。幸好我发球没有入沙坑,而且这一洞不是盲洞,看着球飞过沙坑,心境豁然开朗。一人高的沙坑,一般都是很“忠诚”地保卫着果岭,当第9洞我上果岭一杆入了沙坑之后,我气得蹦起来了。虽然这里的沙坑没有苏格兰的那么大,但站在里面,像面对一堵墙一样,真是恐怖。救这样的沙坑球,只能打高抛球,在沙坑里看不到果岭,所以事先要观察好球洞的位置和果岭的情况。这一洞让我想起了2002年英国公开赛,厄尼·埃尔斯那一杆年度最佳沙坑救球,什么时候我才能修炼到他那种境界。

  Par5的第8洞第2杆上果岭要格外小心,果岭左侧有水障碍半包围着,不过,最让我吃苦头的还是第13洞、第14洞的水障碍。第13洞是个Par4洞,从白T发球是269码,单差点的球员可以选择直攻果岭,有机会抓到老鹰球,但想越过果岭正前方的一个大沙坑,还需要些运气。而对于我来说,选择直攻显然不太明智,还是保守一些吧,但第1杆发球要格外小心,落球区右侧有一大片水障碍,结果我真的就发球落水了。其实,就算两杆上果岭,第13洞还是有机会抓到小鸟球的,接下来的Par5第14洞想抓小鸟就非常难了,不仅球道右侧一直有水障碍相伴,而且果岭被水障碍半包围着,很像一个半岛果岭。VOLVO赛事总监Mel Pyatt先生2000年来这里打球,第14洞第3杆上果岭,结果入水,Mel Pyat先生很伤心,原以为能抓到小鸟球的。

  风也是Links风格的一个重要元素,海阳旭宝在春季和11月后的海风非常大,Mel Pyat错失小鸟,也是因为第14洞正赶上逆风。要知道他原来是一名职业球员,水平很高的,随后他依靠丰富的经验,很好地控制了风的影响,在第12洞和第16洞两个Par3洞,都是铁杆开球,最后都打出小鸟球,心情也好了很多:“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那种感觉太美妙了。Links球场就是这样,就是要控制,讲究战略。”

  第5洞球道边水草丰美

  第2洞、第5洞、第8洞,从这几个洞的发球台,可以眺望美丽的海景,同时受海风影响也是最大的。由于风向不定,一旦遇到有风天气来打球,初学者要格外小心,而对于低差点球手则是极好的挑战,职业球员孙鹏曾经意味深长地说了一句:“这里的球场真有味道,想打72杆标准杆,非常不容易。”风特别大的时候,如果逆风发球,甚至会牺牲60至70码,所以发球轨道一定要尽量地低;顺风发球恰恰相反,能多飘出60多码;除了迎面风,侧风也经常影响球的飞行,风大的时候一定要判断准确。第5洞发球台是全场的最高点,俯瞰整个球场,深深体验到天、地、人融为一体的感觉,而果岭就背靠着海,在球道的边上,还有一座仿圣安德鲁斯球场的Swilcan百年石桥,是球会精心安排、几经改建而成的。

  第10洞是整个球场最难的一洞,庆承仪建议我把这个Par4洞当成一个Par5洞来打。从白T出发,有440码,如果第一杆能打到250码以上,是比较理想的距离,有可能抓小鸟,或者打Par,但发球也不能太远,再远就有水障碍了。我的发球在200码左右徘徊,那么第2杆上果岭就要格外小心,水障碍在果岭前方凸进来,一直延伸到果岭的右后侧,况且果岭左右各有一个沙坑保卫,进沙坑或入水,两个滋味都够难受的。职业球员戚增发也来过这里打球,他给各位球友两个忠告:一是发球要小心,注意落球,千万不要落入长草区,否则追悔莫急;二,这里的果岭看似不难,其实玄机不少,暗线很多。海阳旭宝的球道草是美国的Blue Grass草,果岭种的是本特草,也许大大的果岭看起来比较好对付,但一场打下来,就会发现果岭并不是那么简单的。目前球会最低杆纪录是68杆,由一位会员在2002年9月打出来的。

  鉴于这个球场的特点,富通环球公司董事总经理戴耀宗曾打趣说:“我建议,那些想去英格兰、苏格兰打球比赛的职业球员,去之前可以来海阳旭宝球场练习练习。”2002年3月14日,苏格兰著名的Carnoustie球会,包括球会主席在内的6人代表团来到海阳旭宝球会,经过考察后,感觉这里与Carnoustie的Links球场简直是异曲同工,于是两家球会签约,成为了“姐妹球场”,这显然是对海阳旭宝不断追求的一种肯定。

  目前球会有会员150人,由于毗邻日本和韩国,所以很多韩国人、日本人都疯狂地来这里打球,他们说,在日本、韩国至今还没有一座真正的苏格兰Links风格球场,在这里打球太过瘾了。也许很多球友还不知道海阳这个地方,它位于胶东半岛,距离烟台、威海、青岛,都不过1个多小时的车程,而且这里冬季也很温暖,四季都不封场,球场边的2.2公里黄金海滩绝对是避暑胜地。

  订场电话:(0535)3311808 球会网站:www.tigerbeachgolf.com

  浏览更多高尔夫球场巡礼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援阿富汗工地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