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识]高尔夫规则细解3 比杆赛的一些规则问题

  内容提要:比杆赛的定义,不履行击球入洞的判罚以及在有疑义的情况下打第二球的程序。

  如今人们比较熟悉比杆赛,每周我们都能在众多职业巡回赛的转播中观看到此类比赛。而在规则制定的初期,却是比洞赛占据着主要地位,当时规则中有关比杆赛的部分只出现在规则手册的最后一节,称为“关于比杆赛的特别条款”。早期比杆赛不太流行的原因或许是由于比杆赛要求参赛者必须在每一洞击球入洞,这使比赛的节奏放慢,比赛时间相对较长,将会延误赛后的饮酒狂欢活动。

  现在,有关比杆赛的规则条款贯穿于高尔夫规则的始终,而规则3则涵盖了比杆赛的几个特殊内容。规则3-1规定以最少的杆数打完规定的一轮或数轮的比赛者为胜者。规则3-2规定如比赛者不履行击球入洞将被取消资格。这两条规则早在1912年就已经收录在高尔夫规则有关比杆赛的特别条款中。1912年的规则还规定任何平分的出现(通常指第一名)将以加赛一轮的方式决定胜负。今天,规则要求由竞赛委员会来宣布出现平分时决定胜负的方式。

  规则3-3是高尔夫规则中最难的条款之一,名为“对处置程序的疑义”。该条款允许当比赛者在一洞的打球中对自己的权利或处置程序有疑问时,他可以打第二球而不受罚,但这仅限于比杆赛。

  该项规则的目的在于当比赛中无法获得即时裁决的情况下可允许比赛者继续打球。例如,比赛者的球滚到一处他认为能够也应该被委员会认定为整修地的区域。如果他想援引规则3-3的内容,正确的程序应是:

  1)首先,他在采取进一步行动——比如仍用初试球打下一杆之前,必须宣布要打第二个

    球的意图;并声明规则允许时,他将采用哪个球的分数。

  2)除非两个球的分数相同,否则在提交记分卡之前,他必须向委员会报告该事实;如果未履行这一手续,则他将被取消资格。

  在上述例子中,比赛者宣布希望采用第二球的分数,即根据有关整修地的规则,接受补救抛球后打出的成绩。结果他从该处有疑义的区域打初始球得到的成绩是5杆,而打第二个球得到的成绩是6杆。这时该比赛者处在了一种少有的境遇中,他会希望委员会否决之前由他宣布的将采用第二个球的分数。如果之后委员会认定初始球所在的有疑义的区域为整修地,则该比赛者的该洞成绩为6杆。如果委员会认为那块区域不应当作为整修地,即不能接受免罚杆的补救行为,则比赛者该洞成绩为5杆。

  高尔夫规则的判例阐明了对一些与该项规则有关的具体状况的裁决。当有一处疑义出现时,你最多只能打两个球。如果在疑义出现之后、援引规则3-3之前你已打了初始球,则必须采用初始球的分数。如果你打了第二球,但没有击球入洞,而之后委员会判定应采用第二球的成绩时,你将被取消资格;相反,如果委员会判定采用初始球的分数,你将不会受到任何处罚。

  判例

  如果球手在球滚到球洞边缘后,用嘴把球吹进了洞,该怎么办?他不会笑得太久,根据判例3-2/2,在比杆赛中他会因为没有履行击球入洞而被取消资格,除非他在下一个发球台开球之前纠正了错误。规则1-1指出高尔夫球比赛是从发球区开始对一个球经一次或连续击球将球打入洞内;显然吹球的动作不是击球。实际上,该球员触犯了规则18-2a,导致了球的移动。他将被罚一杆,同时必须把球放回原处。如果他在从下一个发球台开球之前,没有接受处罚并按规则击球入洞,他就违反了规则3-2。判例3-2/1提到了另一个不履行击球入洞的例子:在比杆赛中,参赛者“免除”了另一位同组比赛者的短推并将球移开。被免除短推的球员在从下一个发球台开球之前,必须把球放回原处并击球入洞,不罚杆。否则他将被取消资格。

                                编译:于世华

  浏览更多高尔夫常识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高尔夫球初学者专区专题 

更多关于 [常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