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父亲是唯一的教练--LPGA克里斯蒂娜-金成长经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0:52 南方体育

  克里斯蒂娜-金不太会讲韩语,讲西班牙语可能比英语更流利一点,让人意外的是,她讲法语讲得比西班牙语好。“你应该知道我的韩语有多糟糕。”她有点害羞地提起自己的韩语水平:“我能听懂,但我不愿意讲,因为我是个完美主义者,我觉得我讲出来别人会笑我。尤其是对着自己国家人的时候,他们的反应会是:‘她怎么会是韩国人呢?’我也不知道我自己在韩国出不出名,在那里,人们都叫我的韩国名字“金照胧”,而且他们习惯在前面加上‘美国选手’四个字。”

  在加利福尼亚长大的她曾经在韩国打过几次比赛,不过都不是职业的。有一次是在父亲的校友会上,那次她赢得很轻松。

  到现在为止,她只有一个教练,那就是她的父亲。大概在她11岁半的时候,他开始教她。

  他把她带到院子里,递给她一根球杆:“这是球杆,你把它挥起来,像这样,就行了。”其实刚开始的几个月她根本就没见过球,只是每天在后院挥杆500次,父亲说这是为了让她找到挥杆的感觉。那个时候她根本没有想到过高尔夫球,对于不到12岁的她来说,每天挥杆500次就好像是家庭作业。但她是韩裔女孩,很少会转身对父亲撒娇说不。

  过了一段时间之后,父亲对她说,“好,可以了。现在给你个球,你用球杆击打这个小白球,然后你走在草地上继续追着它打,一直打进一个小洞。记住,打的杆数越少越好。”

  除了父亲之外,他还是她的教练、球童、经纪人。曾经有人问过她,是否想过要给自己找一个更专业的教练或者球童,她回答:“我和父亲其实都想到过,但或者在一两年之后吧。因为在这个时候,我们都彼此需要对方。

  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我只有19岁,年纪还不够大,不能自己租车,也有一些安全的因素,我还需要他。我想更主要的因素是我真的不想和父亲分开。这和很多选手不一样,他们看到我跟爸爸走在一起的时候,常常说:‘真难想象你居然和你爸爸走在一起,你怎么受得了这个。’我想,大概这就是我吧。”

  父亲一直开车带克里斯蒂娜到各个地方比赛,帮她安排酒店等等。他是克里斯蒂娜从小到大最依赖的人,他比她自己还了解她的挥杆,所以克里斯蒂娜全心信赖他:“如果说当我想要跟一个人分享一段快乐或者是发泄一下难过的时候,那个人就一定是父亲。我很少反对他的意见,如果他真的作出了我认为错误的判断,我就会说:‘你确定吗?’但这样的事情很少发生。和美国的孩子不一样,我觉得在这点上我更像一个韩国人,我不会对父亲说不。当然作为球手和球童,我们有的时候意见不同,但我想这和其他球手没有什么不同,至少我不觉得有什么。”

  2003赛季她参赛24次,在LPGA新人排行榜上名列第四。这个名次充分反映了她的实力,而提起这些她只是一笑而过:“在我打球的前三年里,我根本不知道什么是职业圈子,不知道LPG A是什么。14岁的时候我知道了LPG A,但我的感觉就是:哦,是这样呀。”

  去年比赛大小通吃以前她从来不知道可以通过比赛赚钱,甚至在13岁之前也不知道可以去打比赛,更不知道可以通过体育特长拿到大学的奖学金。14岁的时候她姐姐正在申请奖学金,然后当听到姐姐无意中说“你可以凭高尔夫上大学”时,她的表情非常夸张:“天哪,是吗?”等到她16岁的时候,才开始了解了更多的关于LPG A的东西,然后小姑娘终于知道哪里有她要追求的东西。在参加LPGA巡回赛之前克里斯蒂娜参加了“未来巡回赛”,那里几乎所有选手的目标都非常明确:成为最好的选手,拿到加入LPGA的资格,而克里斯蒂娜做到了。

  那个时候克里斯蒂娜没有任何的赞助商,在开始的几年里,她没有足够的钱支付自己的比赛费用,幸而她叔叔给了她很多的支持。当时她很少坐飞机参加比赛,大部分时候是由她爸爸开车带她去,因为这样可以减少旅费。在她刚参加比赛时,叔叔帮她付了很多钱,直到她拿到奖金后才还给他。他很热心,一直都愿意帮助这个侄女。未来巡回赛事的顶尖选手收入大概是每年5万美金,但其实她并没有因为这些钱生活得很奢侈,这钱要供自己吃穿住行,及球具消费等,虽然艰难,但她当时仍觉得很快乐。

  当她真的拥有LPG A巡回赛参赛资格的时候,她非常惊喜。因为此前她几乎没有想象过自己会得到这些,总觉得过去两年里,自己好像是一个机器人,一直被父亲拖着到处参加比赛。

  2003年克里斯蒂娜几乎参加了LPG A的每一场比赛,四大满贯和其余规模较小的比赛。但她把自己的情况看得很清楚,并不好高骛远:“我是新人,所以我想我应该尽力而为。而且我需要为以后积累经验,到时候我就可以选择放弃那些我不想参加的比赛了。”

  第一次参加LPG A比赛时她进了前四名。而她当时竟然完全不知道,直到瞪大眼睛发现最后一轮的时候居然最后一组出发,和她同组的竟然是LPG A鼎鼎有名的洛丽·凯恩,顿时欣喜若狂。赛季结束时,她没有成为年度最优秀新人,但她也不很遗憾:“我一直知道在12月31日到来之前我已经尽了自己所有的能力。我想这就够了,很多时候不是你努力就一定会有结果。赢一场比赛对我来说是件值得高兴的事情,但我并不想给自己太大压力。

  今年我就要20岁了,我还有20多年可以出现在赛场上,我想我还有希望,用不着太急。”

  高尔夫是毕生事业克里斯蒂娜至今仍记得第一次给别人签名的情景:“那是1999年2月,我当时15岁,参加一场资格赛期间。父亲替我报名的,所以我甚至都不知道那是不是LPG A的比赛。有一个小孩走到我面前,让我帮他签名。后来来了一个大人,把他的球递给我,让我签。现在想起来很好笑,我15岁,写字歪歪扭扭的。当时我一边写一边想:为什么不早点练字呢?他们要我的签名干什么呢?”

  17岁的时候她开始练习签名,之后就练了三年。不是因为笨,而是每次都感觉“我不喜欢这样的字体”,所以现在也还在练,过去三年里她换了三四种不同的签名。有了球迷之后,她变得很紧张,经常想自己对他们的态度是不是够好。她说:“我是个很自然的人,习惯说‘我这样,我那样’,有些人可能会认为我说得太多了。但我也不知道,尤其是我打得

  好的时候,我就高兴,而一高兴,我就讲得更多了。后来我问了很多官员和朋友,他们都告诉我:‘你很好,很不错。我们都很喜欢你。’我这才松一口气。”

  她一直认为高尔夫一定会是她的职业,虽然很多球手最后会选择成为电视解说员什么的,但她始终把打高尔夫当作毕生事业。2003年她曾经进过一个电视直播棚,看着到处都是电视屏幕的时候感觉很奇怪:“你要看着不同的屏幕,然后有人对着你大喊,现在是某某在打球,她这洞打了多少杆,用的是几号杆。给我的感觉是太可怕了,你需要跟记分员说话,需要跟真正做解说的人说话,然后一直跑来跑去。我想让我打球我更高兴。做解说员这样的工作对我来说要想的东西太多了。”

  “我也不想做‘现场高尔夫秀’那样的节目。”她说:“因为我自己是凭本能在打球的,如果说去教别人的话,我觉得我爸爸更合适,是他一直在教我。对我来说,打球是一种本能的凭感觉来的东西。我想应该这么打,然后,我打了。我从来不想把事情弄得太复杂。‘现场高尔夫秀’这种节目很有意思,但坦率来说,可能是他们不会想要我去,这是现场的节目,他们可能会担心:‘天知道那丫头片子究竟会说些什么。’”可以不读书,不能不打球对这个年龄的姑娘来说,学业是很重要的。她也想过去读大学,但终究还是选择了继续打高尔夫:“从16岁开始我的理想就是参加LPG A巡回赛,现在我终于有机会了,但我也到了该读大学的年纪。我得到很多邀请,包括一些很好的大学。但我也知道,我心里想的不是这个。我用了差不多7个月的时间思考读书的事情,我没跟任何人商量,因为我担心别人会说:‘你在想什么?直接成为职业选手?你还不够优秀呢!’或者类似的话。”

  当她自己决定了放弃进大学机会的时候,父亲的反应是:“这和我的想法一样。”他一直在背后支持着克里斯蒂娜,认为这对她来说是个正确的决定。因为他一直觉得她的进步很快,在这样的情况下,他觉得她没有理由停下来,同时也觉得,只要克里斯蒂娜想读书,什么时候都可以,很多LPG A的女孩子都是在成为职业选手之后才去读书的。

  至于将来,克里斯蒂娜微笑着说:“你跟本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我所能做的,就是把握现在。”克里斯蒂娜·金很喜欢购物,而且非常冲动,一旦发现一些闪亮的自己喜欢的东西,就会毫不犹豫地买下来。很多时候她都不穿标准的高尔夫服装,或者只在练习的时候穿,正式比赛时我喜欢穿颜色艳丽的衣服,以便让自己能够更引人注意,吸引更多的摄影记者,这样她会打得更好,她喜欢被人注视的感觉。

  或者是因为这个,她也喜欢接受采访,一般比赛的时候练习场上都有很多记者,他们会先问那些老一点的选手:“你愿意接受采访吗?”很多选手都会说:“这是最后一轮,我在集中练习,谢谢你。”或者:“我还没有想好要说些什么呢。”而克里斯蒂娜的回答永远是:“当然可以。”

  她觉得更多的电视或者报纸曝光没有什么不好,这对她来说很有帮助,至少现在她面对镜头的时候不会紧张了。“第一次面对镜头真的很紧张,一开始看到很高的电视塔,然后有无数镜头对着你,一下子心跳就加速了。”回忆往事她忍不住笑:“不过现在我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这过程很有意思。”

  她是个未满2 0岁的韩裔美籍年轻女孩,又一颗正冉冉上升的女子高坛新星。如果不是受过胖的身材影响,她应该会得到更多球迷的追捧。但这点遗憾没让她自卑,她像格蕾斯·朴和宝拉·玛蒂那样苗条的美女一样勇于追求时尚,紧身衣、露脐装、超短裙、鲜艳的颜色和别致的帽子都是她的最爱。她有个十足美女的韩语名字“金照胧”,而韩国以外的高尔夫迷们则更喜欢称她“克里斯蒂娜·金”。□本版撰稿/艾柯

  克里斯蒂娜·金

  生于1984年

  3月15日,

  身高1.68米,

  韩裔,

  生长于美国加利福尼亚。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