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中国高尔夫档案第5缉 沃尔沃中国巡回赛开创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8:30 《高尔夫》杂志

  1995年

  “Volvo中国巡回赛”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它表明高尔夫这项古老的运动在中国开始迅速崛起。它的成功举办,提高了高尔夫运动在中国的知名度,扩大了中国高尔夫运动的影响,开始了中国高尔夫球走向世界的进程。

  
沃尔沃中国巡回赛

  Volvo中国巡回赛

  具有历史性开创意义的“Volvo中国巡回赛”举办。此巡回赛共有五站赛程,其中包括四场36洞比赛和一场72洞“Volvo中国公开赛”。前四场比赛分别为在深圳高尔夫球会举行的“Volvo公开赛”、在宝日高尔夫俱乐部举行的“宝日公开赛”、在深圳西丽高尔夫球会举行的“HUGO BOSS公开赛”和在观澜湖球会举行的“可口可乐公开赛”,来自世界17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与角逐,紧张激烈程度可想而知。“Volvo中国公开赛”的举行,更是使举办地—北京国际高尔夫俱乐部声名鹊起。

  在这次意义重大的比赛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选手张连伟,他在分站赛中表现不俗,发挥出色,取得了一系列的好成绩。在4月10日至11日第一站比赛中,张连伟克服了巨大的压力,抓住“小鸟”机会,以两轮142杆(69-73)的成绩获得冠军,成为首位获得“Volvo中国巡回赛”分站赛冠军的职业球员,中国另一位选手程军以145杆(70-75)的成绩并列第四名。中国高尔夫球协会秘书长崔志强先生在当时的颁奖典礼上难掩喜悦:“这是一个我们最深切期待的成绩,对首次创办的‘Volvo中国巡回赛’更无疑是一个完美的开始。”

  在4月13日至14日第二站的比赛中,澳大利亚选手马罗尼获得冠军,张连伟奋力拼搏取得第五名。在接下来于4月18日至19日举行的第三站比赛中,厄瓜多尔选手旁塞称冠,张连伟与澳大利亚选手瓦格纳并列第三名。在4月27日至30日举行的“Volvo中国公开赛”上,张连伟面对包括英国公开赛和美国锦标赛冠军在内的102名世界高手,以扎实的基本功和稳健的球风,打出了282杆(-6)的好成绩,获得第三名。

  本次比赛还创造了另一项历史,由香港卫视在体育频道的黄金时间对第三轮和第四轮比赛作了现场直播,在中国现场直播高尔夫球比赛,这还是第一次。

  大学开始设立高尔夫专业

  从1984年中国第一座球场建立到1995年在沿海地区和内地大城市兴建的许多球场,高尔夫运动在中国呈现出了发展的势头,对专业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为了填补此项空白,经深圳市领导和市计划局、教育局的批准,现深圳大学高尔夫学院的前身—深圳国际高尔夫学院,先在深圳高等职业技术学院设立高尔夫运动与管理系,下设高尔夫运动与高尔夫管理两个专业,并于当年面向广东全省招收高尔夫管理专业学生50名,主要是面向国内高尔夫球场定向招生,另外也招收少量应届高中毕业生,学制为三年。

  首次承办世界杯

  4月17日,第41届“喜力世界杯”高尔夫球赛组委会成立大会在深圳观澜湖高尔夫球会举行,当时的国家体委副主任袁伟民任组委会主任,深圳市市长厉有为任执行主任。比赛于11月9日至12日在深圳观澜湖高尔夫球会举行,这是有“高尔夫的奥林匹克”之称的世界杯赛首次在中国举行。高尔夫世界杯赛由著名的工业家和学者约翰·杰·霍普金斯(John Jay Hopkins)于1953年创办,比赛为国与国之间的二人队际赛,比赛最初被称作“加拿大杯”(Canada Cup)比赛,有7个国家应邀各派两名选手组成一队到加拿大的蒙特利尔参加第一届比赛,至1967年才更名为世界杯,因其通过运动增强各国间的亲善与友谊的愿望而一直著称于世。在本次比赛中,共有32个国家和地区的64名选手参赛,中国派出了由张连伟和程军组成的二人队。

  其他比赛

  ●2月,张连伟、程军获得了参加澳大利亚巡回赛四站赛事的资格,这是中国男子职业选手首次参加澳洲赛事,但均未进入决赛。

  ●5月23日至26日,“皇后杯”亚太区女子业余队际赛在日本举行,申伟带领王磊、孙秀华和付兰英参加了比赛。

  ●从这一年起,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开始实施青少年培训计划,并有计划、有步骤地举办青少年高尔夫球锦标赛、公开赛和夏令营等一系列活动,为培养高尔夫球后备人才奠定了基础。

  ●8月8日至10日,在北京国际高尔夫球俱乐部举办了全国少年高尔夫球公开赛,来自北京、天津和中山的30名选手参加了比赛。中山的梁文冲、天津的程长娥分别获得男、女A组冠军,北京的郭旭和李晶分别获得男、女B组冠军。

  ●“约翰·沃克俱乐部杯”中国预选赛于8月21日在上海国际乡村高尔夫球俱乐部举行,七支俱乐部派队参赛。最后,由王晓斌、朱彤彤和沈雪春组成的上海队获得冠军并取得了代表中国参加在韩国举行的决赛的资格。

  ●“深圳名人俱乐部杯”国际高尔夫球友谊赛于9月10日至14日在深圳高尔夫俱乐部和观澜湖高尔夫球会举行。比赛有众多中外名人参加,包括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先生、泰国前副总理沙拉信先生、中国高尔夫球协会主席荣高棠先生等等。比赛获得了圆满成功,不仅宣传了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市,更促进了中国与世界的交流与合作。

  10月,孙鹏和刘国杰前往西班牙的Sotogrande,参加了在那里举行的“Volvo世界业余锦标赛”。

  第八届中国公开女子业余高尔夫球锦标赛于11月1日至3日在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举行。比赛根据差点的不同分为三组进行,但所有的参赛选手的差点不能高于24。比赛为三轮54洞的比杆赛,名次根据总杆数决定。比赛结果,第一组的冠军是菲律宾选手珍妮弗,亚军为中国选手孙秀华,季军为中国选手胡香珍;第二组的冠军是中国选手谭凤玲;第三组的冠军是中国选手何红玲。另外,孙秀华还获得了最佳中国选手奖;中国选手刘晓蓉打出了一杆进洞,获得了距洞最近奖。

  第十届中国公开男子业余高尔夫球锦标赛于11月16日至19日在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举行。比赛为72洞比杆赛,参赛选手的差点不得高于10。比赛采用淘汰赛的方式,两轮比赛后,只有前36洞的成绩排在30名之内的选手才有资格参加后36洞的比赛,共有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112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最后,英国选手高登以293杆摘得桂冠,香港选手陈元洪取得第二名,中国选手梁文冲以306杆获得第三名。

  广东省“珠海联合国际杯”高尔夫球锦标赛于12月18日至21日在珠海国际高尔夫俱乐部举行。比赛由广东省高尔夫球协会主办,比赛分为职业组和业余组,职业组包括男子和女子单人赛,业余组又分为男子、女子单人赛和男子、女子三人队际赛等项目。最后,吴向兵获得了职业组男单冠军;林少茹获得了职业组女单纪念奖(因只一人参赛);业余组男单冠军被刘国杰获得;业余组女单冠军为孙秀华;宝日高尔夫球娱乐观光有限公司获得了业余组男子三人队际赛的冠军;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获得了业余组女子三人队际赛的冠军。除此之外,谭凤玲还获得了距洞最近奖,孙祺涛获得了业余组男子净杆冠军,郑佩仪获得了业余组女子净杆冠军。

  全国高尔夫球锦标赛

  比赛于8月22日至25日在上海国际高尔夫俱乐部举行,有104名男女职业和业余球员参加了比赛,是当时参加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赛事。比赛分为男子职业组、男子业余组和女子组进行比赛。在男子职业组的比赛中,张连伟以领先12杆的优势夺魁,戚增发名列第二;在男子业余组的比赛中,孙鹏获得了冠军,刘国杰居亚军,赖远浪获得第三名;女子职业组的冠军被林少茹获得,她在四轮比赛中的成绩都低于80杆;张丽春、胡香珍和黄丽瑜获得业余女子组的前三名。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