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ESPN言明专栏 二十世纪推动高尔夫浪潮的三巨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09:09 ESPN STAR SPORTS

  当今全球汹涌澎湃的高尔夫浪潮与天王巨星老虎伍兹有紧密的关系,不过追根溯源,这一潮流应该从二十世纪的五十年代末到六十年代初起就来临了,当时人们对高尔夫这项运动充满好奇。随着电视时代的到来,高尔夫的黄金时期开始了,那期间涌现出许多伟大球员,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就是高坛三巨头(Big Three):一代高球“君王”-阿诺.帕尔玛、金熊-杰克.尼克劳斯和黑骑士-盖瑞.普?尔。他们对球技的完美追求和努力不懈,展现出高尔夫的无限魅力,带动高尔夫浪潮,直到现在还影响着高尔夫发展的趋势。

  一代高球“君王”-阿诺-帕尔玛

  三巨头领军人物当属阿诺.帕尔玛( Arnold Palmer)。1958年,帕尔玛首次夺得四大赛之一美国名人赛的胜利,就以他的亲和力在观众中造成巨大冲击,为球场带来一股清新的风气。在奥古斯塔国家球场,帕尔玛一反选手走在球道中央的惯例,沿着球道两边前进,以方便和球迷握手。他把球迷当朋友而不是观众。从此以后,帕尔玛是每场比赛参赛的所有球员中最受欢迎的,他身后永远挤满了支持他的观众。因此人们称阿诺.帕尔玛是带兵打仗的高球“君王”,身后巨大的观众群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阿尼兵团”。

  阿诺.帕尔玛1929年在美国的宾夕法尼亚州降生后就与高尔夫结缘,父亲迪克.帕尔玛是职业选手,他从小随父打球。很少有人知道这位高球赛场上享誉天下的绅士,小时候是一个脾气暴躁,不注重礼貌的毛头小子。有一次在参加少年锦标赛中,帕尔玛打坏一次挥杆,一气之下把球杆扔过几棵树,抛之很远的地上。回家的路上,父亲迪克告诉他,高尔夫是一项绅士运动,抛球杆是难为情的事,希望这样的行为不再发生。在父亲的精心调教下,帕尔玛的心智和球技日趋成熟。

  1954年阿诺.帕尔玛赢得了全美业余锦标赛的冠军,也成为体育经纪公司争相签约的热门人选。最终签下帕尔玛的是颇有远见的麦克马克(Mark McCormack),著名的IMG国际体育经纪管理集团公司的创办人。既使在那个奖金微薄的年代,帕尔玛也是收入最高的球星。他们合作四十多年里赚进无数金钱,是这一领域的先驱,为后来的体育经纪人制度起了良好的借鉴作用。现在世界顶尖高尔夫球员无论比赛奖金或是广告签约金动辄超过百万美元,应该感谢当年的帕尔玛。

  帕尔玛的另一重大贡献是让古老的英国公开赛旧瓶装新酒换新貌。实际上从一九三O年代美国遭遇经济大萧条后,美国的顶尖球员象班侯根( Ben Hogen)、山姆-史尼德(Sam Snead)等美国名将虽偶然前去轻取冠军,但却经常缺席,使这一历史悠久的公开赛丧失了其权威地位。1960年帕尔玛已是全美家喻户晓的高尔夫名星。他在奥古斯塔球场,拿下第二件美国名人赛绿茄克后,又夺得连续第二场大赛——美国公开赛的冠军,接着如日中天的帕尔玛决定进军高尔夫的发源地苏格兰的圣安德鲁斯老球场,参加最古老的公开赛。尽管那一年他只获得英国公开赛的第二名,不过当时美国广播公司( ABC)将整个转播团队带到英国进行电视实况转播,让美国的球迷在同一时间看到顶尖球员在古老球场的精采表现。之后每一年,帕尔玛继续返回英国,凭雄厚实力在1961年、1962年连续两次赢得英国公开赛冠军,并吸引美国的顶级球员去英国参加最古老的公开赛证明实力。从那时起,高尔夫的电视转播也进入一个新时代,收视率大大上升,广告盈利增加了。从电视转播的普及角度讲,帕尔玛的贡献功不可没。帕尔玛清新的球风、精湛的技艺和独特的亲和力通过电视画面,如暴风雨般地席卷了美国甚至全世界,不但吸引男人打球而且也吸引女人对高尔夫的兴趣,美国高尔夫人口迅速扩大并波及全球。

  帕尔玛球风激进,不受约束,从1958年到1964年短短的七年中,获得了七场四大赛的冠军三十五场美国PGA巡回赛胜利。之后他在各重大比赛的球场上从来没有缺席过,并一直希望夺得美国PGA锦标赛(年度四大赛最后一站)胜利,完成四大赛职业大满贯。不过年复一年,他发现他的高球光茫渐渐地被另一位高坛新人所遮挡住了,此人就是“金熊”-杰克.尼克劳斯。

  (未完待续)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