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批判高尔夫发展“歪论” 球场绝不是环境污染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4:5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据国家草坪协会理事长、北京农业大学从事草坪科学研究多年的博士生导师韩烈宝教授介绍,每平方米草坪日吸收600克二氧化碳,释放900克氧气,同时还具有吸收空气中有毒气体和尘埃、降低噪音、美化环境和调节小气候(温湿度)的作用。科学研究表明,每公顷草坪可降低20噪音分贝左右,提高(冬季)和降低(夏季)温度3—5摄氏度,湿度20%—50%。高尔夫球场只有改善环境、提高环境质量的作用,绝无毒害作用。

  一个标准18洞球场的占地面积至少为50公顷,大多在60—90公顷之间,主要由树木、草坪、湖泊和沙坑等部分组成,基中80%以上的面积由草坪组成。而草坪又由发球台、球道、果岭和高草区构成,每一组成部分的草种、建植方式和管理措施是不一样的,但无论哪一部分的草坪都具有吸收二氧化碳和释放氧气的作用。

  另外,高尔夫球场草坪喷施农药和肥料几乎不产生污染源。尤其是施肥,首先要化验土壤,看其缺少什么元素,之后有的放矢地施一些缓释有机肥。在这方面,特别要说明的是,球场草坪的“危害性”要比农田的小得多。因为农田上大多使用速效的无机肥,土壤很易板结,而在草坪上却很少用无机肥。有关农药问题,有国家检测资质的权威研究院,对出产大闸蟹的阳澄湖边的大上海高尔夫俱乐部进行了连续检测,并给出了权威的检测报告:球场所用农药,被草坪下的沙层所过滤,然后自然分解,因此并没渗漏到沟渠里,更没有渗漏到阳澄湖里。

  “球场用水量惊人”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球场草坪由许多种类组成,如北京许多球场的球道和高草区(占整个球场面积的90%以上)均采用日本结缕草和中华结缕草,而这种草抗旱性非常强,一年四季几乎不用怎么浇水也能正常生长。它抗病虫性、抗热抗寒性都非常强,也耐贫瘠,一年四季不用施或施少量的肥料(其用量也远远低于农作物)均能正常生长,谈不上用水量惊人。而现代球场都建有完善的给排水系统,用水相当节约。外围河流的自然水,经过滤净化被喷洒到了球场上,经沙土层以及排水管道流到了球场里的小河、小湖或池塘中,后又经喷洒系统被重复利用。

  《国际金融报》(2004年02月23日第十三版)

  中国高尔夫发展的瓶颈 客源缺乏使球场成本增加

  中央肯定高尔夫发展的积极作用 要求加强监督指导

  浏览更多高尔夫产业资讯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