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ESPN言明果岭杂谈"金熊"尼克劳斯史上最伟大球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11:00 ESPN STAR SPORTS

  1962年,阿诺德-帕尔玛首先夺得年度四大赛之一的美国名人赛冠军。接下来的美国公开赛在宾夕法尼亚州的奥克孟乡村俱乐部举行,由于那里是他的家乡,阿诺德-帕尔玛又是那一年度的奖金王、最佳球员,理所当然被视为夺冠大热门。不料一路领先的球王尽管拥有主场球迷作后盾,七十二洞常规赛还是被那一年的年度新人杰克-尼克劳斯(Jack Nicklaus)追平。在十八洞延长赛中,尼克劳斯打败帕尔玛,获得PGA美巡赛首次胜利就是一场大赛冠军,震惊了整个高尔夫世界。当时,谁也没有想到这只是他迈向史上最伟大球员的第一步。

  事实上,1940年出身在美国俄亥俄州一个富有药剂师家庭的尼克劳斯,青少年时期已展露出高尔夫的才能,业余时期曾于1959年和1961年两次获得全美业余锦标赛冠军。1960年尼克劳斯作为业余选手还曾以两杆差距获得美国公开赛第二名。那一年,尼克劳斯最后一轮与球王阿诺-帕尔玛和一代名将本.哈根同组争夺冠军荣誉,当年的冠军正是阿诺德.帕尔玛。帕尔玛知道这位年青人就是既将在未来挑战自己的对手,但他没有想到这一天来临的那么快。当年一起打完比赛的本.哈根曾预言“如果他(尼克劳斯)再年长两岁,他将以十杆的差距赢得冠军。”

  本-哈根果然有先见之明,尼克劳斯拥有征服世界的高尔夫精湛技术。他的球打的比任何人都远而且十分精准;在果岭上,他的推杆能力超强,想要的都能打进洞内。1963年美国最伟大的业余球员鲍比-琼斯( Bobby Johns)曾有过一句形容尼克劳斯的名言:“他打的高尔夫球是我不熟悉的”。在赛场上,尼克劳斯参加的每场比赛都势在必夺。他的专注力和咄咄逼人的气势,加上肥胖的身材和拥有一头金发,传媒送给他一个别号“金熊”。

  从1962年到1986年,“金熊”尼克劳斯战功彪柄,共夺得了七十三场PGA美巡赛的胜利(包括三届英国公开赛冠军)。其中最让他引以为傲的是十八场四大赛冠军。他也是历史上第四位完成职业四大赛满贯的球员。如果以获得所有四大赛作为一个衡量尺度,事实上尼克劳斯的十八场大赛中包括了三个职业大满贯,(平均每种四大满贯赛胜过三次以上)。正是这一傲人的大赛成就,让“金熊”被公认为二十世纪高球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

  面对电视时代的高尔夫,在赛场上的“金熊”尼克劳斯起初并不象一代球王阿诺德-帕尔玛那样受到电视观众和球迷的欢迎,相反由于过度的肥胖,与帕尔玛的正面形象相比,他就象是扮演坏蛋的反派角色。一次在纽约的一场巡回赛中,尼克劳斯发现一些观众手中握着一面旗帜站在长草中,上面写着“把球打到这里来,肥男孩”。尼克劳斯深受刺激,回家后努力塑身,减去四十多磅。这一转变使他开始逐渐被接受,并和球王帕尔玛一样成为球迷喜欢的高球代表人物。

  与阿诺德-帕尔玛不同,尼克劳斯稳健的球风和夺冠军实力长存。1986年,“金熊”夺得象征美国名人赛冠军的第六件绿茄克已经四十六岁,也成为历史上最年长的名人赛冠军。更神奇的是到了一九九八年,尼克劳斯又一次取得美国名人赛第六名已年届五十八岁。“金熊”无论年纪老少、身体胖瘦都能夺得大赛的胜利,说起来也是一个奇迹。

  有人说高尔夫球员四海为家,无力照顾家庭,伟大是需要牺牲家庭换来的。而“金熊”尼克劳斯正好相反,事业和家庭两者兼顾。他与太太芭芭拉(Barbara Bash)共同生育了五个小孩。“金熊”对这五个孩子都呵护有加,他现在已经拥有十二个孙孩。著名的球员李-特里维诺(Lee Trevino)曾说过“假如尼克劳斯能把高尔夫事业放在首位而不是家庭,上帝知道他还会有多么伟大的成就。”

  1950年代末和1960年代初,“金熊”尼克劳斯和球王阿诺德-帕尔玛是带动高球潮流的两大巨星。从1960年至1966年,两位几乎包揽了美国名人赛冠军绿茄克,只有1961年,南非的盖瑞.普莱尔(Gary Player)以一杆优势击败阿诺德-帕尔玛夺冠。这位南非名将就是当年名震天下的三巨头(Big Three)之一的黑骑士——盖瑞.普莱尔。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