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我国已建176座高尔夫球场 国土资源部严格审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8:16 人民网-人民日报

  1984年,我国大陆第一座高尔夫球场———中山温泉高尔夫乡村俱乐部在广东中山三乡建成。打那之后,尤其是近十年来,高尔夫球场在我国大有风起云涌之势。驱车在京津塘高速公路,可以发现,路边高尔夫球场一个接着一个。胶东半岛至少建设了6座高尔夫球场。在缺水严重的北京,建设有24座高尔夫球场。在广东,高尔夫球场多达54座。据有关高尔夫网站统计,目前,我国除青海、甘肃、山西、西藏、宁夏5个省、自治区以外,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建成高尔夫球场176痤。这还只是保守的数据。我国已建和在建的高尔球场究竟
有多少,国土资源部、建设部的有关人士也说不清楚。

  无序发展———地方政府各自为政,越权审批

  一座高尔夫球场是什么概念?据了解,一座标准的18洞高尔夫球场,至少需占用土地70公顷(1000亩以上),球道长达7000多米。有的高尔夫球会所拥有球洞90个甚至更多,占用土地数千上万亩。

  按照国家征地审批权限,用地超过70公顷以上的,须报国务院审批。高尔夫球场占地无一不超过千亩。如此大宗占用土地的高尔夫球场建设项目,有多少经过国家审批了呢?

  记者先后与国土资源部、建设部联系采访,得到的答复大致一样:高尔夫球场建设不归他们管。他们不了解情况,建议记者到有关地方政府去了解。国土资源部有关人士直截了当地说,据他了解,只有1座高尔夫球场经过国家有关部门审批,国土资源部从来没有接到过任何高尔夫球场的用地申报材料。

  长期以来,由于国家对高尔夫球场建设一直没有归口管理,以致一些地方政府各自为政,越权审批,滥建高尔夫球场。高尔夫球场建设长期处于无序无控发展状态。

  在云南,某地以“出租土地、独资经营”的形式,对外发布公告,拟建设一个国际标准高尔夫球场———云盘山国际高尔夫球场,抛下一块“这里地价便宜、政策优惠、投资者考察后定位资金投入”的诱人蛋糕;2003年1月,青岛开发区外经贸局发布信息,拟在开发区薛家岛度假区内,建设一个国际标准的高尔夫球场,占地1000亩;2003年秋,即墨市马山地区4600亩耕地被当地政府强行征用,建设高尔夫球场和度假村。

  业内人士还告诉记者,由于审批混乱,有的镇政府甚至是村委会也来批地建高尔夫球场。

  在河北某开发区,一位高尔夫球场总经理告诉记者,球场建设的一切手续,在开发区就全部解决了。据了解,球场全部用地规划中就已经有了。球场建设是当地作为企业进驻来审批。

  为了逃避国家审批,有的球场采取租赁农民土地的方式建设;有的地方政府采取先将某片土地规划为绿化用地,然后作为绿化项目由开发商建设高尔夫球场。巧立名目,逃避国家审批,成为高尔夫球场建设的一种通行做法。

  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历来提倡利用三荒(荒山、荒地和荒坡)建设高尔夫球场。然而,高尔夫球协会对各地高尔夫球场没有任何约束作用。于是乎,一些高尔夫球场不是建在荒山、荒坡上,而是圈起了大片良田;有的颇具文物价值的古村落也遭破坏,建起了高尔夫球场。

  据了解,这些越权批准设立的高尔夫球场在“审批”过程中大都没有当地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参与,多数存在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问题,直至发生非法占地。很多高尔夫球场在批准设立后才调整规划,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权威性受到严重冲击,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对土地利用的规划和管理职能受到极大削弱,在一些地区形成了“规划跟着项目走”、“规划跟着领导走”、“规划跟着违法走”的不正常现象。

  恶性循环———高投入、高税收、高消费、高亏损率

  高尔夫一进入中国,似乎就姓“高”。

  高投入。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建设一座18洞标准球场,需要购买土地1200亩,加上场地建设费、会所建设费、球场维护费等,差不多需要投入3亿元人民币。

  高税收。中国高尔夫球协会有关人士对记者说,目前,国家对高尔夫球场按娱乐业征税,总税率达23%。

  高消费。由于投资成本高,加上高税率,使得高尔夫球的门槛也居高不下。据了解,打一次高尔夫球,要收取多项费用。其基本费用是果岭费(也就是打球费)。果岭费目前在国内不一样,高的1000多元,最低的也要400—500元。在果岭费之外,如果有球童服务,球场还要收取球童费;如果租车打球,还有租车费;如果你没有球杆、没有包,还有租杆费、租包费;如果在会所里吃饭,还要支付餐费。另外还要给球童本人小费。这些费用加起来也要好几百元。因此,在人们心目中,高尔夫便成为“有钱人的运动”。

  高亏损率。在消费者抱怨“门槛太高,消费不起”的同时,大多数高尔夫球会所也在抱怨生意难做。昂贵的成本投入和高额税收,迫使球场收取较高费用。而收取费用越高,离群众就越远;离群众越远,它的“贵族”及娱乐性质就越浓,经营效益就越有限,从而形成高投入—高税收—高消费—高亏损的怪圈。业内人士对记者说,目前,国内高尔夫球场80%处于亏损状态。一位高尔夫球场总经理甚至对记者说,高尔夫球场没有不亏的。

  无利可图的事开发商不会做。记者发现,与高尔夫球场形影不离的还有高档别墅。一些开发商热衷的并不是修建高尔夫球场,而是将高尔夫球场建设与房地产开发联姻,以建球场为名圈占土地,并以此来带动实质意义上的房地产开发。

  形象工程———只顾当地形象,不顾群众利益

  一些地方政府对建设高尔夫球场大开绿灯,实际上是把高尔夫球场作为“形象工程”来对待。在一些地方政府看来,高尔夫球场就是投资环境的象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说,球场赚不赚钱并不重要,对于投资环境来说,重要的是有没有。在某开发区的网站上,当地一高尔夫球场的照片被设置为开发区环境的网页背景。

  据了解,不少高尔夫球场都与开发区相伴相随,不少开发区也都有高尔夫球场的建设规划。应当说,高尔夫球场确实能带动球场周边的地产价值,对当地招商引资能起到一定作用。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地方政府官员却只顾“形象”,只顾“政绩”,而不顾国家政策和法律,不顾群众的利益,以牺牲土地和农民利益来谋求当地经济发展。

  不依法补偿。一些地方政府为应付用地审批,采取弄虚作假的方式,以调低土地年产值来保证补偿倍数合法,以此大幅度降低征地补偿标准。即墨马山地区4600多亩耕地被圈占建高尔夫球场,失去耕地的农民,得到的补偿是每亩每年400元钱。

  截留、挪用或长期拖欠征地补偿费。一是征地补偿费在用地单位全额拨付的情况下被地方政府挪作他用;二是地方政府作为补偿主体或部分主体(配套),在项目急需上马又因财政困难拿不出钱补偿的情况下,只有为农民开空头支票、打白条。

  低廉的补偿,农民当然不愿意。但各地有各地的高招,农民不愿意也得愿意。有的地方动用警力,无任何手续就强制拆迁农民的住房,不同意拆迁就停水、停电、砸玻璃。据了解,征地补偿是一个突出问题,多年来因征地引发的矛盾,多与补偿安置有关,由此造成农民与地方政府或建设单位的冲突,甚至导致矛盾激化,影响社会稳定的情况时有发生。

  有的地方政府还以地生财。他们以较低廉的价格从农民手中征得土地后,再以高价卖给开发商建高尔夫球场和高档别墅。

  当务之急———统筹规划,规范管理

  高尔夫球运动是一种有益于身心健康的运动,受到世界上许多人士的喜爱。经过去年的非典灾难,我国打高尔夫球的人明显增多。据介绍,我国高尔夫球爱好者已超过450万人,且每年以20%—30%的速度递增。

  业内人士指出,当务之急是国家有关部门要根据我国的国情,对高尔夫球场建设进行统筹规划,合理布局,规范管理,并引导高尔夫球场建设向公众球场发展。

  问题的关键是我国对高尔夫球场建设没有是非标准,哪些地方可以建,哪些地方不可以建以及如何建,一直没有相应的政策标准和技术标准。

  据业内专家分析,我国高尔夫球场建设长期无序发展,根本原因是国家没有实行归口管理,存在管理空洞。不少有识之士建议,对高尔夫球场的审批、建设首先应当实行归口管理,根据各地不同的市场需求和自然条件,统筹规划高尔夫球场建设,并制定一系列相应的政策规范和技术规范,对高尔夫球场实行规范审批,规范建设,规范管理。

  编者点评

  我国高尔夫球场的发展,对完善体育设施,开展高尔夫球运动发挥了积极作用。但近年来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值得高度重视:一些地方高尔夫球场建设过多过滥,占用大量土地;有的违反规定非法征占农民集体土地,擅自占用耕地,严重损害了国家和农民利益;有的借建高尔夫球场的名义,变相搞房地产开发……为此,国务院办公厅已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暂停新的高尔夫球场建设,清理已建和在建项目,规范已建高尔夫球场的运行。各地应严格按照通知精神执行,遏制高尔夫球场的盲目建设。(傅丁根)

  浏览更多高尔夫产业资讯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