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中国高尔夫档案第12辑 "海峡杯"高尔夫球邀请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8:53 《高尔夫》杂志

  
2000年两岸“全家福”

  “海峡杯”高尔夫球邀请赛

  “海峡杯”高尔夫球邀请赛,是第一个全部由海峡两岸职业高尔夫球选手参加的职业高尔夫球比赛,同时也是亚洲第一个参照“莱德杯”(Ryder Cup)比赛方式的队际对抗赛,
对中国职业高尔夫球运动的发展有着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它像一座桥梁,连接着两岸的友谊,促进着两岸的交流。

  1995年:开创之年

  1995年,在广东举办肇庆名人高尔夫球比赛时,海峡两岸各界人士共聚一堂,出于推动两岸高尔夫球的交流、促进中国高尔夫球运动发展的共同愿望,提议发起一项能长期开展并综合两岸高尔夫资源的职业比赛。

  经过认真的商议,当时在场的中信公司董事长王军先生、中国保利集团公司总经理贺平先生、台湾和信集团执行副总经理辜仲谅先生、中国台北PGA前理事长谢敏男先生和中国台北PGA副理事长廖国智先生等五人决定,自1996年起创办“海峡杯”高尔夫球邀请赛。

  
小吕文德(左)与戚增发

  1996年:初试锋芒

  1996年10月,第一届“海峡杯”在台北附近的长庚高尔夫球场隆重举行,发起人之一的中国职业高尔夫球员协会主席王军先生,作为代表团团长亲自率队参赛。考虑到双方实力对比的悬殊,为了体现促进海峡两岸高尔夫球交流的宗旨,这一届比赛采取了两岸选手混合编组的友谊赛的形式。双方各12名选手被两两一组分成12个组进行比赛,最后,双方实力派人物——吕西钧和张连伟以344杆的成绩荣登榜首。这次比赛获得了空前的成功,在当时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博得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

  
2000年比赛后,大家把打出“一杆进洞”的关雪峰抛进沙坑以示庆祝

  1997年:改变赛制

  1997年11月,第二届“海峡杯”转战至广东深圳聚豪会高尔夫俱乐部举行。为使“海峡杯”获得更大的成功,并出于提高比赛的竞争性和观赏性的考虑,比赛首次参照“莱德杯”模式,采用队际对抗赛的比赛方式,由海峡两岸分别选派最好的12名职业选手组队参赛,争夺象征两岸高尔夫球最高水平的“海峡杯”。对于这一经典而新颖的比赛模式,海峡两岸体育界和新闻单位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高度的评价。在比赛之前,中高协特别进行了选拔赛,除张连伟有重大国际赛事未到外,可谓精英尽出。由当时担任中国台北奥委会主席的张丰绪先生亲自率领的台湾代表团,阵容浩大,达到了一百多人,而队员则是老、中、青三结合。

  最后的比赛结果为3.5∶26.5,恰当地反映了当时双方的实力差距,在同时举行的非正式业余组比赛中,我队也是以3∶17落败。

  
关雪峰郑文涛(右)

  1998年:差距缩小

  由于1996年和1997年“海峡杯”均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所以当1998年“海峡杯”在台湾鸿禧大溪高尔夫俱乐部举办之时,再度引起台湾社会各界、尤其是众多高尔夫球爱好者的关注,并获得许多当地企业家的热情支持。

  在队员组成上,大陆队仍是通过选拔出的由张连伟领衔的12人,台湾队仍是老、中、青三结合。此前一周,由张连伟、程军、吴相兵组成的中国队刚刚结束“登喜路杯”赛归来,张连伟赢了欧洲第一蒙哥马利,吴相兵挫败了西班牙国宝奥拉扎巴尔,台湾媒体对此给予了极大关注。但“海峡杯”与“莱德杯”一样,是双方整体实力的对抗,最后8.5∶21.5的结果并不出人意料。

  但从这次比赛可以看出,随着两岸职业选手相互交流的日益频繁,两岸选手之间整体实力的差距开始缩小,而两岸高尔夫球界、体育界之间的友谊则进一步加深。比赛期间,中国奥委会主席、中国高尔夫球协会主席伍绍祖先生、中国职业高尔夫球员协会主席王军先生和中国台北奥委会主席黄大洲先生出席活动并观看了比赛。

  1999年:出现亮点

  第四届比赛来到了朝气蓬勃的上海。这一年中高协开始实施职业比赛的积分排名制,前12名选手当然入选比赛阵容,其中更增添了一颗新星——刚转职业数月的梁文冲。该次比赛的亮点是第三轮首度出现了3∶3平手,虽然最后的落败仍是意料之中(10∶20),但老、中、青三结合的阵容已感到了越来越有力的冲击。

  2000年:女子加盟

  这一届比赛在台湾鸿禧大溪高尔夫俱乐部举行,与往届不同的是,此次比赛增加了女子组的角逐,受关注程度与赛事规模都居历届之首。

  在本届比赛中,大陆女子队的表现可圈可点,曾经在双方第一回合的较量中,就将台湾老将击败夺得第一分,虽然后来经验稍显不足,以5∶7惜败,但已经让台湾高球界深感佩服。大陆男队依然没有奇迹发生,以9∶21负于台湾男队,但关雪峰的“一杆进洞”却使失败也弥漫了喜悦的情绪,并成为大陆队最大的收获。

  “海峡杯”赛制介绍

  基本仿照著名的“莱德杯”比赛方式,但略有不同。

  1.男队各出12名队员,女队各6名队员。

  2.进行四轮各18洞的比杆赛,女队为三轮比赛。

  3.第一轮(男子)为二对二的最佳球位赛。

  4.第二轮(女子第一轮)为四人二球赛。

  5.第三轮(女子第二轮)为四球赛。

  6.第四轮(女子第三轮)为一对一的比杆赛。

  在上述比赛中,每组胜方得一分,平得0.5分,负得0分。男子总分为30分,女子总分为12分。四轮结束后,得分多的队获“海峡杯”。

  “海峡杯”的比赛方式与通常进行的比杆赛或比洞赛有较大不同,它十分强调团队精神和选手之间的默契配合,以个人实力为基础展现出两岸整体高尔夫球的水平和实力。(曾梅)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