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识]如何获得和使用差点 在各球场与对手竞技

  热衷于打高尔夫球的人士,特别是业余球员都有这样的愿望,就是能够在任何球场与不同水平的球友们同场竞技,一比高低,享受公平竞争的打球乐趣。通过USGA差点系统获得准确的个人差点指数(Handicap Index)是满足球员这一愿望的最佳途径。

  USGA差点指数是由高尔夫俱乐部发给球员的能够衡量球员在标准难度球场打球时潜在打球能力的指数,它是一个保留到小数点后一位的数字,可用来换算出球员打球时的准确球场差点、确定球员打球的让杆数,并可随球员打球水平的改变而不断变化。

  球员如何获得和使用差点概念

  1.加入一个高尔夫俱乐部;

  2.按照差点委员会的要求获得个人的USGA差点指数;打球之前

  3.根据个人当前的差点指数确定当日打球的球场差点;

  4.确定本人当日打球应获得的差点让杆数;

  5.根据打球或比赛的形式决定应使用的差点分配比率;打球过程中

  6.在记分卡上逐洞记下打球的杆数;打球结束后

  7.按照差点系统规则调整打球总杆数;

  8.提交记分卡并输入差点系统。

  加入高尔夫俱乐部并获得USGA差点指数

  球员要想取得正式的USGA差点指数,首先需要加入一个安装了经美国高尔夫球协会(USGA)授权的高尔夫球协会认可的差点系统,并严格遵循USGA差点系统操作规则的高尔夫俱乐部。

  什么是高尔夫俱乐部?根据美国高尔夫球协会的定义,高尔夫俱乐部是一个拥有至少10名会员的机构,按照章程规定须由委员会(包括一个差点委员会)管理和运作,其职责包括监督指导会员进行各类高尔夫活动、为会员提供球友监督(peer review)体系、颁发差点指数以及保证差点系统运行的真实和完整性。同属一个高尔夫俱乐部的会员之间必须有适当的、定期的机会在一起打球或比赛。会员须亲自提交个人打球成绩,且会员之间可以随时查看彼此的打球成绩。这听起来也许有些夸张,但事实上只要能够严格遵循USGA有关成立高尔夫俱乐部的规定,任何球员都可以与他的朋友或同事组成一个高尔夫俱乐部(也可称为球队)。球员一旦加入了一个严格执行USGA差点系统规则的高尔夫俱乐部,在他打过至少5场球并向系统提交有效成绩后,就可以建立并取得个人的差点指数。

  了解自己的USGA差点指数

  想知道你每次在和同伴打球时能得到或让出多少杆吗?那么你首先需要了解自己目前的USGA差点指数是多少。差点指数是由所属俱乐部或球队颁发给球员的一个保留到小数点后一位的数字,例如11.6。该数值体现了球员潜在的打球能力。数值越大,显示球员潜在的打球水平越低。USGA差点指数的最大值男子是36.4,女子是40.4。

  差点指数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呢?首先,要根据每次打球的成绩计算差点微分(Handicap Differential),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差点微分(保留到10分位)=(调整后的总杆数- USGA球场难度值)X113÷USGA坡度难度值

  例如,你今天在某球场从兰色发球台打球,成绩是95杆,该发球台的USGA球场难度值是71.5,USGA坡度难度值是125,则打球成绩计算出的差点微分是:(95-71.5)x 113÷125=21.2(保留到小数点后一位)

  (注:不同球场的不同发球台其球场难度值和坡度难度值也不同,有关内容可参考2002年第2期本栏目)

  会员提交成绩总数(个)选用的成绩数(按照差点微分)

会员提交成绩总数(个)
选用的成绩数(按照差点微分)
      5 或 6      最低的 1 个
      7 或 8      最低的 2 个
      9 或 10      最低的 3 个
      11 或 12      最低的 4 个
      13 或 14      最低的 5 个
      15 或 16      最低的 6 个
      17      最低的 7 个
      18      最低的 8 个
      19      最低的 9 个
      20或 更多      最低的 10 个
表 1

  下一步要利用差点微分计算差点指数。

  最理想的USGA差点指数是从最近的20次打球成绩的差点微分中选取最好的10次计算得到的。如果球员向系统提交的成绩少于20个,则按照表一中的规定决定选取用来计算差点指数的成绩数目。从中可以看出,如要获得正式的差点指数,球员至少需要向系统提交5次成绩。

  例如,球员共向系统提交11个成绩,按规定从其中选取4个差点微分最低的成绩:

  所选择4张卡之差点微分之和:103.5

  求出差点微分平均值:103.5÷4=25.875

  平均值乘以0.96:25.875×0.96=24.84

  USGA差点指数(保留一位小数)=24.8

  先确定当日自己的球场差点

  某高尔夫俱乐部球场差点换算表(男子)

  兰色发球台

  USGA球场难度值/坡度难度值:70.1 / 130

  USGA差点指数球场差点USGA差点指数球场差点

先确定当日自己的球场差点

 

某高尔夫俱乐部球场差点换算表(男子)
兰色发球台
USGA球场难度值/坡度难度值: 70.1 / 130
USGA 差点指数
球场差点
USGA 差点指数
球场差点
  + 3.5 至 + 3.1   + 4   17.0 至 17.8   20
  + 3.0 至 + 2.2   + 3   17.9 至 18.6   21
  + 2.1 至 + 1.4   + 2   18.7 至 19.5   22
  + 1.3 至 + 0.5   + 1   19.6 至 20.4   23
  + 0.4 至 0.4   0   20.5 至 21.2   24
  0.5 至 1.3   1   21.3 至 22.1   25
  1.4 至 2.1   2   22.2 至 23.0   26
  2.2 至 3.0   3   23.1 至 23.9   27
  3.1 至 3.9   4   24.0 至 24.7   28
  4.0 至 4.7   5   24.8 至 25.6   29
  4.8 至 5.6   6   25.7 至 26.5   30
  5.7 至 6.5   7   26.6 至 27.3   31
  6.6 至 7.3   8   27.4 至 28.2   32
  7.4 至 8.2   9   28.3 至 29.1   33
  8.3 至 9.1   10   29.2 至 29.9   34
  9.2 至 9.9   11   30.0 至 30.8   35
  10.0 至 10.8   12   30.9 至 31.7   36
  10.9 至 11.7   13   31.8 至 32.5   37
  11.8 至 12.6   14   32.6 至 33.4   38
  12.7 至 13.4   15   33.5 至 34.3   39
  13.5 至 14.3   16   34.4 至 35.2   40
  14.4 至 15.2   17   35.3 至 36.0   41
  15.3 至 16.0   18   36.1 至 36.4   42
  16.1 至 16.9   19    
表 2

  无论球员去哪个球场打球,或从不同的发球台发球,USGA差点指数都能够帮助球员取得正确的差点。差点指数并不等于差点,但差点指数能够让球员根据所在球场和发球台的难度值很容易地查出当天本人的球场差点,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差点,并确定让杆数。在难度值较高的球场打球,球员的差点就较高,得到的让杆数也较多,相反在难度值较低的球场打球,差点也相对较低,得到的让杆数也较少。

  球员如何确定自己打球当日的球场差点呢?可以从球会提供的“球场差点换算表”中查询。球场差点换算表通常是张贴在会所大堂、第1洞或10洞附近。针对男子和女子球员,在不同的发球台都有不同的换算表,所以球员要注意,使用符合自己的正确的球场差点换算表。球场差点换算表是球员使用USGA差点指数的关键,通过它可以将球员的差点指数换算成当日打球的球场差点。

  如表2所示,某球场男子球员在兰色发球台使用的球场差点换算表。从表的左侧一列找出你的差点指数所在的范围,同一行右侧就是相对应的球场差点数。比如,你目前的差点指数是13.0,从兰色发球台发球,查出对应的当天打球的球场差点是15,则你在该球场当天打球的差点让杆数是15杆。

  注意:每次打球你都需要从所在球场的球场差点换算表中确认你当天的差点。如果所在球场不能提供该表,球员也可以根据公式计算出相应发球台的球场差点。具体如下:

  球场差点=差点指数×发球台坡度难度值÷113

  例如:差点指数是13.0的男子球员,从该球场坡度难度值是130的兰色发球台发球,其当天的球场差点是13.0×130÷113≈15(保留到整数位)。

  打球时同伴之间如何让杆

  在比赛中球员获得或让出多少杆,取决于所参加的比赛的形式。在个人赛或团体赛,比洞赛或比杆赛中,选手得到的让杆数都是不同的。为便于球员掌握,我们将在文章最后总结一些常见的比赛中选手所获得的让杆数分配比例。从记分卡上,球员可以获知在每个洞将会得到或让给同伴的杆数。在18洞的记分卡上,每个洞都配有一个差点让杆值(Handicap Stroke),分别是1到18的数字。差点让杆值是“1”的洞表明是首先需要让杆的洞。如果某洞差点让杆值是“18”,表明该洞是最后需要让杆的洞。例如你和你的同伴打比洞赛,你的当日球场差点是13,对方的球场差点是20,那么你需要让给对方7杆,也就是说他将在差点让杆值是1至7的7个洞中,每洞得到1杆,让杆共7杆。在完成这7个洞时,需要从对方实际打的杆数中减去一杆让杆后再对双方胜负进行判定。在参加个人净杆比杆赛时,比赛完毕后,只要将球员的当日球场差点数从他的总杆成绩中减去,就可以得到该球员的净杆成绩。

  同组球员从不同的发球台打球时如何让杆

  如果参加同一比赛的球员从不同的发球台发球,那么从球场难度值高的发球台发球的球员在其球场差点之外还可得到额外的让杆。额外让杆数是根据不同发球台的球场难度值的差值得出的。

  例如,你的对手从比较靠前的白色发球台发球,该发球台的球场难度值是70.9,他当天的球场差点是20;你从较后的兰色发球台发球,其球场难度值是73.5,你当天的球场差点是13。你本应让给你的对手7杆,而现在你只需要让他4杆。这是由于两个发球台球场难度值之差是2.6(73.5-70.9=2.6,四舍五入取整数得出3),7杆-3杆=4杆。

  男女球员同组打球时如何让杆

  同样的标准也适用于男女球员同场竞技的情况。查出女子球员所用发球台的球场难度值,与男子球员使用的发球台球场难度值作比较,如果女子使用的红色发球台(对女子球员而言)球场难度值为73.5,而男子使用的白色发球台(对男子球员而言)其球场难度值为70.5,女子球员将在其球场差点基础上得到额外的3杆让杆(73.5-70.5=3)。

  打球成绩的调整

  为保证所得到的差点指数具有准确性,能够真实反映球员的潜在打球能力,需要球员每场球都认真对待,尽量打出本人的最好成绩。USGA差点系统规定,球员对个别未完成或未能遵守高尔夫规则的球洞,以及发挥严重失常的球洞成绩都必须做出相应的调整。

  1、未完成的球洞或打球杆数不确定

  如果球员在一轮中已开始打一洞,但最后没能完成该洞,或所得到的杆数不确定,为了之后向系统提交成绩,他可以在该洞记录最可能的成绩(most likely score),就是用该洞已经打完的杆数加上(根据球员本人估计)完成该洞余下的部分所需要的杆数。最可能的成绩不能超过“公平杆数控制(ESC)”所规定的每洞的最高杆数。在记录在记分卡上时该成绩之前应标上“X”。

  例1:球员A和B同组打球。打到某一洞时双方球员都不得到让杆。A打完两杆后,球停在球洞区距离球洞28英尺。B球员完成两杆,球距离球洞25英尺。B一杆将球推进球洞,该洞得到3杆。A球员于是将球拿起,他认为不可能达到比B更好的成绩。A在该洞记录的成绩是X-4,因为4杆是他最可能的成绩。

  例2:球员A、B打比洞赛,在某一洞双方都不得到让杆。A以4杆将球打入洞,B已经打了4杆,球距离球洞仍有30英尺。显然B已经输掉了该洞,他将球拿起。之后为了能在差点系统中提交成绩,他在记分卡上这洞的成绩记录为X-6,因为6是他在该洞的最可能的成绩。

  例3:球员A、B打比洞赛。在某洞A球员得到一杆让杆。A球距离球洞1英尺,已打5杆。B球距离球洞10英尺,目前成绩是3杆。B推杆未进洞。双方默认该洞打平。为了之后在差点系统中提交成绩,A球员在该洞记录X-6,B球员记录X-5,这是他们在该洞最可能的成绩。

  2、未打的洞或未按照高尔夫规则完成的洞

  如果球员在一轮中某个球洞没有打,或没有按照高尔夫规则完成某洞(冬季规则除外),为了之后能在差点系统中提交成绩,他在该洞记录的成绩是标准杆加上该洞应得到的让杆数。在记录成绩时应标上“X”。

  例如:A球员的球场差点是10,应在球洞差点让杆值排前10位的洞每洞得到一杆让杆。由于球场上某个Par4洞暂时关闭不能打,其差点让杆值为6,那么他打完整轮后该洞记录的成绩是标准杆加1,即X-5杆。

  注意:如果一轮中在大部分球洞打球时都没有遵守高尔夫规则,则该轮成绩不能提交。

  3、公平杆数控制(Equitable Stroke Control)

  公平杆数控制(ESC)可使球员避免由于打某个洞时的严重失误造成成绩偏高,而影响到差点指数的准确性。一旦有这种情况发生,ESC允许将球员的成绩调整到系统规定可接受的范围。

  18洞公平杆数控制表(ESC)

  球员18洞球场差点每洞允许提交的最高杆数

打球时同伴之间如何让杆

  ESC以球员球场差点为基础,规定了球员可以提交的逐洞成绩的最大数值。为了维持差点指数可靠性,当球员的某个洞的成绩(真实的或是推测的)高于ESC允许提交的最高杆数时,应按照表3中规定的范围对该成绩进行调整。无论是平常打球还是比赛,一轮中可调整成绩的洞数是没有限制的。

  例如:如果某球员18洞球场差点是13,无论标准杆多少,每洞他可提交的最高成绩是7,任何高于7的逐洞成绩都须调整到7,之后计算出调整后的总杆数提交给系统。球场差点是42的球员,其每洞可提交的最高成绩应控制在10杆内。

  某些比赛要求球员使用部分的差点指数或球场差点,当要求球员降低其差点指数或球场差点时,他仍然使用原有的差点指数换算出的球场差点作公平杆数控制(ESC)的依据,而不是使用降低后的差点指数或球场差点。反之,如果比赛条件要求球员增多其差点指数时,仍按照原有差点指数换算的球场差点作公平杆数控制(ESC)的依据。

  可以提交给差点系统的成绩

  球员在任何球场打球,凡符合以下条件取得的成绩都应提交给差点系统用于计算差点指数。

  -在所属球会球场或其他任何球场打球;

  -一轮中至少完成13个洞以上的成绩(打9洞时至少完成7洞或以上)。(未打的洞应记录标准杆加上该洞所应得到的让杆数)

  -两次半场(9洞)的组合成绩(也适用于两次相同的9洞)。两次9洞不一定是在同一天内完成。只要将两次9洞成绩相加合成一个18洞成绩即可提交。组合18洞的球场难度值为两个半场的球场难度值之和。组合18洞的坡度难度值为两个半场坡度难度值的平均值。注意:上述9洞必须是连续的,中间没有加打其他18洞或9洞。

  不能提交给差点系统的成绩

  -一轮中完成的洞数少于13洞(但仍可以接受9洞成绩)。

  -参加对球杆有限制的特殊比赛,如一支杆比赛或只用铁杆的比赛。

  -在一个总长度少于3000码的18洞球场打球所取得的成绩。

  -当多数洞不是按照高尔夫球规则完成的,比如四人最好球比赛。

  -在非打球季节打球的成绩不能提交。每个地区的高尔夫球协会都有自己的打球季节。如果你外出旅行打球,要首先查一下所访问的球场是否正是打球季节。当然,在一些气候常年温暖的地区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因为全年都是打球季节。

  -在尚未评定USGA球场难度值和坡度难度值的球场打球所得到的成绩。

  不同类型比赛中的差点分配比率

  在某些比赛类型中,需要对同组球员的球场差点进行分配,以避免某一参赛方利用差点让杆而获得某种不公平的优势。举例如下:

  -四球比洞赛:在这种二人最好球的团体比洞赛中将最低差点的球员(球员a)之差点定为零,其它三位球员的差点分别是他们的球场差点减去球员A球场差点所得到的差值。

  -个人比杆赛:所有球员都使用其实际球场差点。

  -个人比洞赛:球场差点较低的一方其差点定为零,另一方取双方球场差点之差值作为其参赛差点。

  -四球比杆赛:这种比赛形式是两名球员为一组,各自打自己的球,每洞取二人中较好的成绩作为该组该洞的成绩。比赛时男子球员的差点取其球场差点的90%,女子球员取95%。USGA规定在此类比赛中同组两名球员的差点相差应限制在8杆以内。如果按比例分配后其差点之差仍大于8杆,则需要将两位球员的差点再减少10%。否则,同组球员之间差点相差较大的一方将会在比赛成绩上占优势,这对其他参赛方是不公平的。

  -四人最好球比杆赛:比赛中四人为一组,各自打自己的球,每洞取四人最好的成绩。参赛的男子球员差点取其球场差点的80%,女子球员取90%。

  在举办时间较长的比赛时,比如持续数周的比赛,对参赛球员球场差点的决定取决于竞赛委员会。USGA建议允许球员使用比赛当天的差点指数。

  (参考文献:USGA出版Uncle Snoopy Wants You To Know How To Use Your Handicap)

                         作者:吴嵘编辑:百胜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常识]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