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最佳球杆需要量身订做 让你的球杆最大限度适应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11:02 《高尔夫》杂志

  美国订做球杆的历史可谓久矣,GolfSmith早在一百多年前就已经开始行动了。现在,在美国订做球杆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对于进入100杆以内的球手,量身订做一套属于自己的球杆再平常不过了。可是在中国,订做球杆还真算是新鲜事儿。当然,任何新鲜事物都不缺乏勇于尝试的人群,总有一些眼光独到的家伙会比别人快半拍。当你水平到了一定程度,眼下的球杆已经不再适合你了,你还在为是换用Callaway还是TalorMade的球杆拿不定主意的时候,早有人已经先行一步了——他们正跑去订做球杆。

  让球杆来适应你

  深圳的林戈先生打球多年,从1998年开始使用著名品牌PING的全套球杆,2002年他又买了一套球杆,试打日(Demo Day)在练习场上试打的效果很好,可是后来一下场,发现长杆总打Slice。他的短杆比较好,而长杆一般都是Hook,于是他就找到Ping公司进行调换。林先生和工作人员在球场上进行了反复几次详细的测试和试打,最后调整了3号至7号铁杆的底角,结果效果非常的好,一个上午就解决了问题。

  以前买球杆,都是“让我来适应球杆”。在挥杆的动作基本成型之后,你会发现自己也许总是Slice,问题可能就是出在你的球杆上,不管用的是什么世界大品牌的球杆,都有可能出现某些细节的设计并不适合你。量身订做一套球杆,或者根据自己的特点把部分球杆拿到专业工作间去改装,这样,就可以“让球杆来适应你”了。

  国内方兴未艾

  去欧洲和美国打球看比赛的时候,总是能看到美津浓、TaylorMade等品牌的大型宣传车,这些车一般都有专业人士为职业球员提供服务,包括球杆的调换、修补等等,快速有效,让我们甚至有点儿心生妒忌。

  著名球手张连伟的球杆是由Honma赞助,并去日本进行量身订做的。看过2002年中国职业联盟杯比赛的球友,对台湾球手汪德昌漂亮的Wilson球包和那套球杆,一定留有深刻印象。汪德昌和Wilson是合作伙伴,这套球杆也是为他量身订做的。

  回到国内和球会工作人员聊天,或者逛球具专卖店时,我总会问一句:你这里可以订做球杆吗?回答通常是模棱两可的,说是要放到南方的某某厂子去做,语气很不确定。后来我了解到,国内目前订做球杆的地方确实很少,一方面是各个大品牌代理商们还没有人力、精力去拓展这方面的业务,因为量身订做的专业人员一般都要到国外进行培训,取得专业执照,而对设备的要求也非常高;另一方面也和目前国内打球的人的认识有关。

  最重要的数据

  一根球杆影响你发挥的因素很多,一般来讲,最重要的三个数据是杆身软硬度(Shaft Flex)、扭转度(Torque)和弯曲点(Kick Point)。

  杆身软硬还是比较容易区分的,如果你的力量比较好,那么最好选用较硬的钢杆身,它在触球时的扭转度也比较小,可以明显地增加你发球的距离.很多职业球员都选择比较硬的杆身,同时利用技术和经验控制落点,因为球虽然远了,但落点范围增大,准确性就有所降低。而女士和年龄大的球手,包括一些有腰伤的球手,最好选用比较软的杆身,这样可以控制落点范围在10米以内。弯曲点是指触球瞬间,杆身弯曲的那个转折点,一般地,如果弯曲点靠下,就可以增加击球的力量,但同时稳定性又有所削弱;如果弯曲点在中间,那么稳定性会大大提高。

  另外,如果你手中已经有了一套比较满意的球杆,现在想把它们根据你的特点打磨得更加得心应手,底角(Lie Angel)、杆身长度(Shaft Length)、握柄尺寸(Grip Size)、削球位置(Hosel Position)就是几个必要的参考数据。这几个数据很容易理解,也是打球的人经常遇到的问题,比如一般的木杆杆身长度都是45厘米,可以根据你的身高适当加长或者截短。相对来说,削球位置是比较难觉察的,以木杆为例,击球的弹道可以分成高低或左右,这都与击球瞬间的触球位置有关,调整后的插削位置有接近杆面和远离杆面两种,能使杆面达到开放或者内收的不同效果。

  以下介绍目前国内能够提供各种量身订做业务的品牌和相关信息。

  PING:考究细节

  目前为止,PING的订做业务已经有了40多年历史,其品牌创始人索尔海姆(Karsten Solheim)先生从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就致力于这方面的研究或拓展,所以业内流传着一句话:现在所有品牌球杆的订做业务,包括方案、机器设备、数据统计、制作工艺等等,其实都是从PING那里学来的。此话虽有些夸大,但PING在业界的影响可见一斑。

   PING在我们国内的球杆销售开始得也比较早,而量身订做的业务则是从2001年才正式开始的。根据其国内代理公司的李春明总经理介绍,虽然PING的总部是在深圳,但已经在全国设立了5个测试中心:上海、北京、青岛、天津和济南,专门为那些想订做球杆的球友提供服务。而这些测试中心的工作技师都是经过挑选,送到美国进行了专业培训,并获得了专业证书,大部分人都是球员和教练。

  一般来讲,PING的测试过程包括以下四步:

  第一步静态测试

  做测试的整个过程其实是你了解自己的一个步骤,比如自己的手指长度和手掌长度,握杆时双手手腕距离地面的高度等等,这些数据通过一条简单的标尺就可以测量,但却是整个订做过程的基础。

  身高是决定球杆长度的主要因素,但并不是惟一的。这里的教练会准确测量身高、手腕距地距离,按照其独特的计算公式,计算出适合你的杆身长度。

  握柄粗细绝不仅仅是舒适感的问题。过细的杆身增加手部动作,容易造成左曲球;过粗的杆身减少手部动作,容易形成右曲球。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手掌和手指的长度是决定杆把粗细的关键。

  适合较硬还是较软的杆身,这也绝对不是什么简单的个人爱好。仔细观察打出的球,如果飞行轨迹偏高,那么,这样的杆身对你来说太软了;如果飞行的轨迹偏低,球杆太硬可能是主要原因。

  经过这几个步骤的测试,就可以初步选择试打的球杆了。

  第二步动态测试

  一般球友并不知道自己在击球的过程中,究竟是杆头的什么部位先接触地面。如果是趾部先接触草地,杆面开放,打出的球就是右曲;跟部先接触草地,杆面收拢,打出的球则是左曲。测试人员会在球杆底部贴上专用的测试纸,检测一下,选择触地点在杆头底部正中的球杆,才能打出直奔目标的好球!

  第三步观察飞行轨迹

  这一步骤包括两个方面:球的飞行方向和飞行距离。这方面的数据,由专业技师来负责观察和收集,你需要做的就是不断地试打。

  第四步监测性能

  签名确认,检测数据和定单传真将被传送至美国PING制作中心,一般在6星期之后,你就可以拿到根据你的数据制作的品牌球杆了。你也可以事先要求,在球杆跟部,用激光刻上你的名字,也是非常有个性的。

  经过这四个步骤,你订做的球杆就到手了,同时你也成为PING牌的终身客户。目前国内的订做业务,还包括一年以后的进一步调整,因为一年后,你的技术水平肯定会有所提高,可以带着球杆再去免费测试一次,根据你的改变,球杆可以送回美国生产厂商进行调整。

  另外,球杆跟部的凹槽、球杆倾角,都是可以用专用设备进行调整的。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你的球杆是订做的,但是价格和购买一套定型球杆的价格并没有多少出入,而且6个星期的生产周期也是相当令人满意的。PING在全国的订做球杆点都叫做“量身中心”:

  Wilson:注重服务

  Wilson 2002年推出了深红系列(Deep Red)改进款,同时在国内也开始了量身订做球杆的专业服务,现在已经进行了一年多。中国总代理维尔胜公司与香港高尔夫球杆量身订做公司合作,在深圳等地开了几个试打日,反应非常好。

  而最近,Wilson公司在马来西亚建立了一个“Wilson球具中心”,专门为亚洲客户、亚洲职业球员服务。中心的250平方米制作车间内就有一个专门的量身订做工作室,提供Wilson超级明星系列产品的深红系列铁杆组(9支)项目业务。负责人林孚嵘说:“我们会象为职业球员订做球杆一样,认真专业地为业余球员服务。”所以,订做一套Wilson深红系列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跟维尔胜公司取得联系后,你将从深圳总部那里收到一张订造表(DYNA-FIT),它分为5个部分:

  1、球杆尺寸订造表,包括你的联系方式等普通资料;

  2、球技分析表,包括差点、球龄、每月打球频率,还有用7号铁杆能打多远、所有球杆的

  自我评介和有没有受过专业训练;

  3、目标设定,具体提出你的要求,希望增加距离、提升击球准确性,还是想提高或者降

  低球的飞行弹道、增加球感以提高控球能力;

  4、装备选择,是否选择Wilson公司最新开发的FastShaft杆身,选择什么材质的杆身,握

  柄喜好的大小尺寸,是否有运动疾病;

  5、量身订做规格表,这个表需要到维尔胜公司,或者一些专业测量中心,进行测量后填

  写,包括杆面倾角、底角、球习惯的飞行方向等等。

  完成这项工作之后,个人资料将被送回制作公司,由专业技师进行分析,然后依照最后的分析资料,精确组装你需要的球杆。

  完全不用担心Wilson公司的生产工艺,它量身订做的球杆,曾荣获美国高尔夫球杆制造者协会,以及全球职业高尔夫球杆制造协会颁发的最杰出国际球杆制造者大奖,在亚洲也获得过亚洲制造者大奖。亚巡赛(APGA)的指定球杆制造商就是Wilson公司,其美国A级职业球杆制造师服务于多位世界知名球员。

  去Wilson公司在国内定点服务中心,包括深圳、上海和广州3个城市,进行亲身测量当然更好,那里的专业人员都经过了专门的出国培训。制作周期在确认订单交付定金后,大约15至21天之内可收到(包括快递运输及清关手续),采用Wilson专利的材料制作,不在国内组装,目前国内约已订做30套。收费介于1万至1.4万人民币之间(包括快递运输费)。

  Callaway:实用主义

  品牌制作和工作室制作,是目前国内量身订做球杆的最主要形式。除了我们介绍的这些制作商,其实还有很多品牌服务在全国各地,比如著名的Callaway和Cleveland。

  Callaway登陆中国多年,一直负责经营的杨安迪先生介绍了这个品牌的订做业务,他曾在美国获得订造球杆的专业执照。美国的Callaway总部也是从1997年刚刚开始订做球杆业务的,此前的球杆都是特定工艺、组装而成的“定型球杆”,原材料全部是自己的产品。而从那一年开始,杆身的生产工艺进步很快,新出的几款球杆杆身非常受欢迎,于是Callaway也开展了这项业务,可以在出厂前,根据客户的需要匹配杆身。

  在1997年有很多人都要求使用Graffaroy牌的Prolite杆身,据说在美国,每周Callaway就要置换30个Prolite杆身,而每个月最多更换过100多个杆身。1998年UST的Proforce黄色杆身一亮相,立刻引起很多职业球员的注意,纷纷换上了这款杆身,它的扭转度比较低,球飞得非常远。这款杆身要60美元,而一根杆要300美元,很多人先买杆,再换杆身,而Callaway的业务却是可以免费换杆身,价格只要300美元。目前国内也代理这方面的业务,也可以根据需要,置换手柄、调整杆面角度等,很多冬季去南方打球的球友都在与Callaway联系。如果想要进行专业的量身订做,可以随工作人员前往美国进行最专业的测试制作。更换杆身收费80元,换握把60元,杆头抛光打磨需要800元。

  Cleveland同样是非常专业的高尔夫球杆品牌,他们与日本和美国的制造商合作,能够置换杆身,在杆头加重金属片以加大击球力量,也可以进行量身订做,包括扭转度、底角测试和静态测试,制作周期一般为2-3个月。值得一提的是,Cleveland的个性设计服务非常特别,可以在球包、球杆上打上自己的名字或者纪念符号,比如你不想在球杆上出现品牌商标的符号,而是要求在相关位置刻上自己的名字,你的球友看到你的球杆,还以为又出了什么新品牌球杆呢。

  个性设计也是一个很受欢迎的订做业务,比如Wilson推出不久的个性设计服务,可以在它生产的高尔夫球上,随意地印上你的名字、幸运符号等等,甚至Windows视窗标志、汽车标志都可以,反正是你想到的,它都能给你印上去,非常富有乐趣。

  另外,国内很多品牌也在积极开拓订做球杆的业务。2002年年底,日本的美津浓公司在上海、北京、深圳等地开展了试打日,不过目前仍局限在试打新型球杆,而不是专业的量身订做。Honma、Nike、Nicklaus等国外大品牌在国内还没有这种业务。

  凯风工作室:扎根本土

  位于北京万柳高尔夫俱乐部的凯风高尔夫工作室,业内口碑非常好。虽然凯风高尔夫工作室成立于2000年,但凯风的老板林岩从1998年就开始进行球杆量身订做,可算开创了国内球具订做之先河。

  有着良好球杆制作经验的林岩一直对球杆订做感兴趣,在阅读了大量国外相关资料后,他从国外引进最先进的测量设施,放在面包车上,走到一个地方测到一个地方,像流浪的大篷车一样四处漂泊。最开始只是一些朋友找他,后来圈内人口口相传,自从凯风工作室在万柳“定居”后,凯风订做球杆的名声在业界越传越大。

  据林岩介绍,凯风有自己的专业测试设备及技术人员,不论是铁杆、木杆还是推杆,都可以为顾客量身打造。订做的球杆在杆身和倾角上变化较多,特别是杆身,不同的人适合不同的杆长、软硬度以及弹性。以订做一套铁杆为例,首先需要客户亲自到凯风来做一个1小时左右的免费测试,内容包括手腕距地面距离、手掌尺寸、挥杆速度、挥杆节奏、击球路线、弹道、击球点以及飞行轨迹等。技术人员根据测试结果分析出相应参数,按照这些参数在3天内制造出一支7号铁,返回给客户试打。客户试打结束(试打时间因人而异)后将意见反馈给凯风技术人员。客户根据问题对球杆进行适当调整,如果没有问题,那么客户最快可在3天后拿到全套铁杆。不过如果需要调整,那么订做的时间就要拖长。一套铁杆的订做费用从6000元到20000元不等,林岩说,订做比直接购买同类品牌的成品至少要贵2000元左右。

  对于那些进入100杆以内的球手,如果他们的技术已经趋向稳定,最好就去订做适合自己特点的球杆,这样既有利于弥补技术上的不足,还能一定程度地降低杆数。据凯风的客户反馈,一般使用订做的球杆会比以前减少5杆,当然这只是一个最粗略的统计,成绩的提高幅度还要看具体的个人练习情况。

  在订做球杆时,客户一般会走入两个误区。一是盲目追求品牌,有些客户盲目追求外观和价格,而不考虑是否最适合自己。这时,技术人员不得不根据客户的需要重新进行球杆配重分配,适用性就大不如从前;二是初学者盲目跟风,专业人士建议初学者最好不要订做,因为初学者技术没达到一定水平,发挥不稳定,还没有形成自己打球的特点,这样即使订做的球杆也不一定会得心应手。另外,并不是说订做的一套球杆就可以使一辈子,即便球杆没有磨损破坏,当你的水平上升到一定程度,也需要根据当前水平重新订做一套球杆。当然了,除非你不想提高成绩,那你完全可以等到把球杆使到彻底报废为止。

  凯风现在的主要业务是球杆维修,不过,林岩认定了球杆订做有市场潜力,他说在未来2-3年内,订做服务可能会在国内普遍起来。那时,随着国人对高尔夫认识的加深,以及中国高尔夫与世界的接轨,人们会重新衡量球杆订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当然,去订做的前提是:你的杆数要在100杆以内,并且打球发挥稳定。

  到目前为止,在凯风订做成套球杆的人已经超过100人,如果算上订做单支杆的,客户数量就要翻两番了。知名职业球手孙鹏、孟庆鹏,还有业余“京鹰队”球手都是凯风的客户。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