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山东郭松海委员称 获得审批的球场可以继续建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1:19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在此次政协会议期间,有多个不同界别的委员提出严格土地管理制度,切实保护耕地,加大对土地审批权力监督等方面的提案。其中不约而同都提到了目前高尔夫球场占用耕地的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有高尔夫球场地195个,在建或即将完工的高尔夫球场大约还有500到1000个。一个高尔夫球场至少占地1000亩,很多项目都是占用了耕地。许多开发
商借“球”圈地,以低价购得土地使用权后,在建造球场的同时进行变相的房地产开发,攫取高额利润。而据说,这些已经完成和正在建设的高尔夫球场项目中,经过国家国土资源部审批的项目只有一个。很多项目都是地方政府出于各种目的审批下来的。像去年年底国土资源部公开调查处理的5起土地违规大案之一———山东省齐河县非法批准山东国际国科集团占用该县三个村的2800多亩耕地(其中多数为基本农田)兴建高尔夫球场和高档别墅就属于此类情况。

  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全国政协委员郭松海介绍说,不同性质用地审批单位不同,如果占用耕地哪怕只有一亩也必报国家审批,占用一般土地达到300亩以上也要通过省里上报国务院审批。而且不同用途的土地价格不同,文化教育用地很便宜,有的是政府无偿划拨的,而无论高尔夫球场地还是房地产开发都是经营性用地,价格很高。

  土地管理法规定,占用一亩耕地就要再造一亩耕地,占地单位要拿出土地复垦基金在其他的非耕地处再造一亩耕地,以保持耕地总量的平衡。例如一个高尔夫球场开发商,占用了1000亩耕地,就要拿出1000亩耕地的复垦基金在别处再造1000亩耕地。目前的情况是,完全按照合法手续获得审批的高尔夫球场开发商寥寥无几,即使是仅有的符合审批手续的开发商也很难做到拿出复垦基金再造耕地。

  对于目前全国普遍存在的未经审批占用耕地建设高尔夫球场的现象,国家应该采取什么措施予以干预以减少此类事件的发生?

  本次两会期间代表委员都在呼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凡是占用耕地的,事先没有申报、没有通过审批的高尔夫球场项目必须全部停工。

  那么高尔夫球场就不能再建设了吗?郭松海委员说,符合土地规划、城市规划,而且从省里上报到中央,国土资源部经过手续批准了,这样的项目可继续建设。根据市场需求,根据当地的经济发展情况证明这个项目是可行性的,而且在土地利用规划方面符合当地的土地利用规划,并且在当地的用地指标之内的商业用地,符合以上几个条件就可以获得审批。

  对于已经在建的没有合法审批手续的高尔夫球场项目国家有关部门已经紧急叫停,但是应该如何处置这些烂尾项目呢?

  郭松海委员认为,对于违规用地占地的高尔夫球场地项目应该全部停工,但在处理上不能一刀切,要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处理方式。占用耕地的项目,特别是质量比较好的耕地,能恢复的尽量恢复;有的未占耕地的项目,项目本身靠近经济发达的城市,人们有一定的消费需求,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考虑,可以补办手续,该罚款的罚款,该处理的处理,之后还是可以经营下去的。

  最后郭松海委员强调,从我们国家的国情看,高尔夫球场不宜建得过多。我们国家耕地资源少,人均占有土地资源少,人均占有耕地资源少,而一个高尔夫球场至少占地1000亩。而且高尔夫球场并不是保护生态环境的用地方式,经常使用农药化肥,容易造成土地贫瘠板结,几年之后就荒废了。高尔夫球场更适于美国、加拿大等人少地多的国家,而且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有限,高尔夫球的主要消费群体是高收入阶层、公款消费者和外商,在全国消费者中占有比例很小,国内需求几近饱和,开发商在投资高尔夫球场之前应该做好充分的前期市场需求调研和论证。在经济建设高速发展的现阶段,国家资源耗费巨大,高尔夫球场这种资源高消耗的项目不宜大力推广。本报记者王静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