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产业资讯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高尔夫教学市场巨大但不规范-与职业教练的对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20:17 新浪体育
高尔夫教学市场巨大但不规范-与职业教练的对话
(点击看大图)

  林湘,2000年正式取得加拿大高尔夫球教师协会职业教练资格,是加拿大华人高尔夫球协会常务理事,2003年回国从事高尔夫教学,现任北京鸿华国际高尔夫俱乐部总教练。个子不高,但是却拥有满腹的高尔夫教学理念。

  在亚运村一个颇为古香古色的茶馆,笔者与林教练就目前国内的高尔夫教学进行了沟通。旅居加拿大7年,林教练回国之后感觉打高尔夫人口疯狂地增长。品了一口茶,林教练
分析起原因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中产阶级逐渐形成。这群有一定事业,有一定经济的人,已经不能满足于那些风花雪月的娱乐消费。他们希望能够在运动中得到满足,网球、羽毛球等其他的运动只能提供体力的消耗,而无法磨砺头脑。高尔夫是一项动脑的运动,而且含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在谈话中,谈及最多的是高尔夫是一项脑力活。“这项运动对体能的要求,远远低于对头脑的要求。不管是高个,还是矮个,也不管是胖还是瘦,都可以把高尔夫打好。世界上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球道,相同的球场。这对于所有的高尔夫爱好者也是一个挑战。”笔者认识一位球场的经理人也说了一句精辟的话,“高尔夫满足了人的征服欲望”,也正好诠释了高尔夫无穷魅力。

  正是因为

高尔夫的无穷魅力,才吸引了无数感兴趣的人进入高尔夫这个圈子。和许多高尔夫初学者一样,笔者也没有找过专门的职业教练。但是林教练强调好教练对初学者的作用。“对于初学者,寻找一名拥有教练资格的老师学艺是非常必要的。因为错误的动作尝试多了,就会形成深刻的肌肉记忆。以后要改变这些记忆,而需要一个更强的东西去冲淡,这需要花费更多的心血。因此,入门必须找一个好的教练。”

  中国高尔夫球协会的统计资料显示,国内注册在案的职业球员有79人、职业教练只有33人,加上获得国外职业教练资格的人数,笔者估计全国有教练资质也不超过50人。而北京单单练习场估计就在20家左右,加上各个球场的练习场,大概在40家左右。光北京练习场的驻场教练,也足以吞吐目前全国拥有教练资质的教练。这当中,还不包括“野外”教球的。高尔夫教学市场需求的增大中,也可以看出教学市场的及其不规范。

  “现在高尔夫教练的来源,很多都是考不上高中的孩子,上了一些高尔夫学校,而且没有考上职业教练和职业运动员,最后在各个地方教球。其实,高尔夫职业教练和职业运动员是两个有很大区别的职业。高尔夫运动员所要求的是,对基本的技术有一个掌握,有一套稳定的打法,对技战术有一定了解和控制。但是教练员就远远不够,教练需要一个非常聪明的头脑,对理论的理解要非常透彻。对于技术,他也需要达到一定水平。教练需要有自己的一套教学方法,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教练。”笔者就曾经因为“庸医”而导致了一些错误动作。比如以前听到一些“教练”说下杆应该是用手来引导,但是和体育学校里面学习的运动原理相背。因为任何运动,都是大肌肉带动小肌肉,这样才能产生更快的速度和更大的力量,小拇指的怎么曲伸远不及手腕曲伸带来的力量,胳膊拧不过大腿,也是这个道理。

  中国的高尔夫教学市场不规范,给许多高尔夫爱好者带来麻烦。许多球友在面对不同教练,不同的指点感到迷茫,他们不知道哪一种说法是对的。对此,笔者也请林教练谈谈他的看法。林教练称,他的教学都是通过现象纠正错误的本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根本不能提高。教学,最重要是教授高尔夫的原理,传授学习的方法,练球的方法,然后让学员根据自身的身体条件,选择自己最习惯的动作,通过自己的练习,形成自己的一套技术。就好像挥杆,最重要的就是触球的动作。所有的动作,最后都集中到杆面触球的瞬间动作。触球动作正确了,球自然打好。

  教练员的选拔和运动员的选拔是不一样的。世界上很多著名的教练员,他们很多都不是运动员出生。现在教菲尔-米克尔森的短杆戴维-皮尔斯,写过许多高尔夫教学书籍。这个人,却是前美国航空航天局的一个高级工程师。对物理研究非常深,对弹道学,对球杆和这项运动理解非常透彻,他成为了一个短杆教学的最好的教练,行业内都把他奉为短杆第一。同样,泰格-伍兹的老师自己的打球水平也一般。幸运的是,中高协已经热心致力于教练员的培训。2004年全国职业球员考试将于4月19日-23日在广东江门五邑蒲葵高尔夫球会举行。

  对于教学,林教练也有自己的一套理念。林教练认为,正确的教学方式应该从高尔夫相关的礼仪学起。他以自己学球的经历来说明。他于1995年参加了北京体育大学组织的一次培训,地点在现在的北京十三陵球场。教练是一个日本人,一个职业教练。他对动作要求不是那么高,而是对击球的质量,重心的转移。他先教大家从T台上互相问好开始,教大家怎么在打草之后修补,对果岭的修复,和其他的礼仪。然后才教你技术,技术只是高尔夫的一个部分。他趋向于自己的学员用头脑打球。

  谈话快结束时,林教练告诉笔者。“今后打算通过鸿华高尔夫学校,推广高尔夫这个项目,让更多的人喜欢上高尔夫,也让一些有一点成绩的继续降低杆数,同时,也培养青少年。”言语之间,流露的是一个职业教练的责任感。(刀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