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高尔夫20年之痒 记录高尔夫发展20年的坎坷经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08:51 《三联生活周刊》

  “在上世纪20年代,上海就曾经出现过外国人管理的高尔夫球场,但很快就荒芜废弃了。中国大陆的高尔夫球历史应该是从1984年开始计算的。”中国高尔夫协会副主席胡建国说。

  1984年6月,戴耀宗从香港到中山,他回忆说,当时中国大陆还处于比较封闭的状态,过海关时,现金不能多带,物品必须申报,连手表是什么牌子的都要交代。那一年,大陆
有3家球场正在加紧建设,它们是珠海国际、北京国际和深圳高尔夫。8月,中山温泉成为第一家开始营业的大陆球会,29岁的戴耀宗担任总经理。

  中国高尔夫协会官员说,1984年到1994年应该是高尔夫球在中国的萌芽阶段,1994年之后才进入发展阶段。1994年之所以具有一定的标志意义,很大程度是因为沃尔沃(VOLVO)公司的介入,当时沃尔沃公司全球赞助项目的负责人梅尔·派亚特要在中国举办职业比赛,他与时任香港高尔夫球会总经理的浦俊生进行洽谈。浦俊生当时在广东、香港组织小额奖金的赛事,但派亚特提出创办一项较高级别的中国公开赛。浦俊生回忆说:“我和世界上最大的体育赞助商之一,谈论在一个总共有不到10家球场的国家举办一场高尔夫职业大赛。在那里你甚至很难找到一个能分清特殊铁杆和一号木杆的人。当时我认为他的提议与其说是雄心勃勃,不如说是错误地估计了形势。”

  经过一年筹备,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如期举行,高尔夫球伴随着一系列有影响的比赛逐渐被公众所认识。但时至今日,高尔夫依旧有两副面孔:一是精英色彩的体育项目,大家谈论的是泰戈·伍兹、约翰·戴利。另一面则是侵占耕地、破坏环境的洪水猛兽,是滋生腐败的温床,是权钱交易的场所,是炫耀财富的舞台。

  2003年11月,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张新宝公布他们调查的“山东省齐河县政府非法占地案”,齐河县政府占用3个村的2800多亩耕地,其中多数为基本农田,兴建高尔夫球场和高档别墅。随后,多家报纸开始一轮对高尔夫的批评与调查,高尔夫球场占用耕地,建设豪华别墅的现象在河北、山东、江苏等省份都存在,服务面狭窄的高尔夫球场与失去土地的农民形成鲜明对照。有数字说,目前中国大陆有195家球场,而将要开工的球场有500到1000家。而目前全国近200家球场,只有1家经过了国土资源部的审批。

  “我看到报纸上说,经过国土资源部审批的球场全国只有1个,后来又说有10个,当时我们一些经济学者正在北京开会,我们就议论,难道每个球场都要国土资源部审批吗?行政的扯皮很可能影响高尔夫的发展,更应该规范的倒是政府管理,服务性政府要用规划管理取代审批制。”经济学家迟福林说。

  “不是说高尔夫球场不存在占用耕地的情况,但将农民失去土地全部归咎于高尔夫则有失公允。改革开放以来,许多中国农民失去土地,他们得到的补偿每亩最高5.7万元,最低的只有280元,追求经济方针导致各地政府廉价甚至无价征用农民土地。而农民对土地的占有关系出现了新矛盾,农民与土地的关系现在还是债权关系而不是物权关系,简单的把高尔夫球场批判一番,不能解决土地与农民的深层问题。同样道理,说高尔夫球滋生腐败,禁止官员用公款打球,这也是把问题简单化。用公款吃饭行吗?”

  中国高尔夫协会副主席胡建国也想为高尔夫球开脱,遗憾的是这位国家体育总局小球管理中心的主任却选择了两个不恰当的比喻,他说,以前修高速公路,因为会占用一些耕地也遭到了批评,但现在“要想富,先修路”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保龄球进入中国时,也曾被认为是高消费,但它很快就实现了平民化的进程。胡副主席也许没有考虑到,地方政府正是以促进发展、提升城市品质为借口开发球场的,而高尔夫球场的投资远比保龄球馆为大,在富裕者更富裕、贫穷者更贫穷的“马太效应”之下,高尔夫球场正是“贫富差距过大”的直观表现。

  迟福林先生并不否定中国的贫富差距问题,但他同时提醒大家注意,改革开放势必会调整重大利益关系,促进利益主体多元化和新社会结构的形成。高尔夫对拉动消费、地方就业、城乡一体化建设有好处。他说:“未来10年内,区域不均衡发展仍然是中国经济的一个特点,越是经济发达地区,其发展越快,而高尔夫人口也将快速增加。有一定经济基础的脑力劳动者将成为利益主体,潜在的高尔夫消费者现在是2000万,2020年可能是5000万,政府对待高尔夫应该由政策歧视转向政策扶持。”

  胡建国先生与迟福林先生的言论均是在广州举行的“中国高尔夫发展论坛”上发表的,这一论坛的参与者大多为高尔夫从业者,他们的言论或多或少要为高尔夫“正名”,或者说,将中国高尔夫那副人们不喜欢的面孔加以改善。

  戴耀宗先生说:“我1984年在中山做总经理的时候,主要是服务外国人,服务香港地区商人,现在,我们有越来越多的本地人在打球,这就是20年来最重要的变化。最近报纸上不断有对高尔夫的批评,这正好可以让我们检讨反省一下。我觉得最重要的事情是尽快建立好游戏规则,批评球场不环保,那环保的标准是什么?批评球场占用耕地,那建造球场的土地审批到底是什么程序?这些规则都要由政府来确立。”

  戴耀宗说:“我希望中国的高尔夫能够健康发展,能在亚洲树立一个良好的高尔夫形象,不要像泰国、马来西亚那样,总是贫富悬殊、贪污腐败的代名词。”

  主笔:苗炜 记者:李菁 实习记者:刘蓁

  相关文章:

  中国高尔夫产业思考篇有中国特色的高尔夫运动

  中国高尔夫产业思考篇有中国特色的高尔夫运动

  高尔夫与环境污染问题难以在中国落地的高尔夫

  美首席执行官预言 中国有7400万潜在高尔夫人群

  浏览更多高尔夫产业资讯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