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中国高尔夫产业思考篇 有中国特色的高尔夫运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08:53 《三联生活周刊》

  “2月份,我们一共接待了6拨检查组,国土资源局的,环保局的,规划局的,建设厅的,城建部门的,还有一个联合检查小组。他们都说,国务院下了文件要清理整顿高尔夫球,我记得1994年和2002年,都曾经说要整顿球场,可这些年下来,球场开工越来越多。”湖北红莲湖高尔夫球场经理肖勇说,“别看接待了6个检查组,我倒是盼着能再接待一个体委的检查组,可体委好像不愿意管我们。”

  红莲湖球场印证了国内大部分球场都处于亏损状态的报道,肖勇先生说:“球场的现金流很可怜,还要交23%营业税,我们是按娱乐业交税的,不是体育项目。如果没有球场旁边的高档别墅,谁还会投资球场?总要让投资者有回报吧。”

  “球场边盖别墅,这是投资者最重要的收入。一般一个3000亩的高尔夫项目,至少可以拿出1000亩来建别墅,这样可以有300幢别墅,如果销售顺利,这就是10多亿的收入。相比较而言,投入几亿元建起来的球场就像是酒店里漂亮的大堂。广东的一个球场,别墅第一期销售良好,第二期卖得也很好,酒店赚钱了,可大堂老是亏损,老板没有房子可卖了,就要想办法来挽救这个大堂。不能让它老亏下去。”美铭传播集团董事长李潞扬说。按照他的判断,“单独以球场运营而实现赢利的球会,全国不过5到6家,比如北京的国际、深圳的沙河、中山的温泉、东莞的长安等等,这几家球会都有比较长的历史。中山温泉是1984年开张的,是大陆第一家高尔夫俱乐部。东莞那里聚集了大批的工厂,有日本老板、台湾地区老板、香港地区老板,这样的球会,会籍销售应该都不错。一般来说,几十万元一张会籍,卖出去3000张左右,球场的经营状况就会相当不错。”

  美铭传播集团是以广告业起家的,当年最大的客户之一是“步步高”。李潞扬1998年接触高尔夫球,现在已经是一个单差点选手。他说,早在1996年,他和“步步高”老总段永平就想请泰戈·伍兹来中国打球,那时侯泰戈·伍兹刚刚从业余选手转为职业选手,并与耐克签定了数千万的赞助合同。李潞扬说:“那时候我们一打听,老虎伍兹的出场费要100多万美元,太贵了,就没有做。到2001年的时候,观澜湖球会的老板朱树豪想请伍兹来打球,他的出场费已经涨到300万美元。”

  老虎伍兹的观澜湖之行非常典型地说明了中国高尔夫的几个特点:第一是圈地,观澜湖一直以成为拥有180洞、10个球场的世界第一大球会为目标,他们需要用老虎伍兹来扩大自己的影响力。第二是彰显财富,美铭传播负责那次比赛的广告与销售,他们推出的方案是,花两万美元就可以获得与老虎伍兹打一洞的机会,还可以获得伍兹的签名、与他合影,每洞名额是3人,这样就有50余人可以和伍兹打球,而以65万美元冠名赛事的“步步高”老板段永平则换来和伍兹打完全场的资格。在那场比赛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老虎伍兹不失幽默地说:“我从来没有想到和这么多人打一场球。”李潞扬颇为自得地说:“老虎大概以为只要和4个业余选手比赛、合影,他哪里想到要和50多人签名合影握手呀。不过这家伙很有风度,他拿了300万美元,累就累点儿吧。可我们的销售工作不错呀,资格全卖出去了。”那场比赛的第三个特点是:高尔夫球在中国还需要不断的教育。老虎伍兹是被成百上千的球迷簇拥着打完18洞的。观众们都毫不客气地在球道上溜达,有一哥们儿捡起伍兹打下的草皮,大喊着:这是老虎打下来。观澜湖根本没有为观众在果岭处设置看台,而观众也对高尔夫礼仪毫不在乎。

  2003年12月,《亚洲华尔街日报》发表一篇文章描述“中国特色的高尔夫”,文章说:“10年前,中国仅有4个高尔夫球会,而现在已接近200个。但是,高尔夫球在中国似乎演化成了一个与其他国家截然不同的游戏。在其他国家,对个人风度的重视绝不亚于得分。如果高尔夫球像一句玩笑所说的,‘本来是一场绝佳的散步,可惜被搅乱了’。那么在中国,许多人会说,搅乱它的通常是大量赌博、作弊、喝酒、喧哗、阻挡、偏袒和对球童的虐待。他们很嚣张,不知道最基本的球场礼节。他们只知道在球场上彰显身份,建立商务联系。高尔夫球在中国是有钱人的运动,但却不是高尚运动。”

  李潞扬承认,这篇文章的说法并没有太多过分之处:“我看在亚洲许多地方,高尔夫就是一种赌博工具,这跟亚洲人或者说中国人天然的赌性有关。广东的赌博现象又比北方严重,在广东打球,打完一杆,坐上球车就去打下一杆,根本不愿意走,走多浪费时间呀。北方人打球还愿意在球场上走走。大老板打球,可以每个洞赌上5万元港币,小老板也可以赌上1万或1000元。深圳最早打球的都是老板,其中又以地产老板最多,他们有钱,更重要的是有时间,一年弄两房子卖出去就得了。”

  他接下来的分析更有意思:“老板为什么喜欢打球?第一是满足他的控制欲,高尔夫是要工具的,没有工具,老板的乐趣就会减少好多。十多根球杆就是手下的十多个部门,这是有操控感觉的。第二,我们可以通过不那么正确的姿势和路径来达到一个好的目的。有些老板打球,挥杆姿势难看,打出的球不是左曲就是右曲,没关系,你站歪点儿不就可以校正方向了吗?练习场就是老板巩固自己错误姿势的地方。但这就跟中国的生意场一样,手段并不是都那么漂亮合理的,但效果不错。”

  主笔:苗炜 记者:李菁 实习记者:刘蓁

  相关文章:

  高尔夫20年之痒记录高尔夫发展20年的坎坷经历

  中国高尔夫产业思考篇有中国特色的高尔夫运动

  高尔夫与环境污染问题难以在中国落地的高尔夫

  美首席执行官预言 中国有7400万潜在高尔夫人群

  浏览更多高尔夫产业资讯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