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美首席执行官预言 中国有7400万潜在高尔夫人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09:13 《三联生活周刊》

  毛雁南是深圳大学高尔夫学院的毕业生,现在是高尔夫用品的代理商,他说当年考生物技术没考上,就去学了高尔夫,深圳大学一般专业的学费不过4500,而学高尔夫每年要交费16000到17000,但找工作很容易。深圳大学副校长章必功先生介绍说,1997年深圳大学创办了国内第一个高尔夫学院,每年招收30人,而这个毕业班的就业速度一直在全校300个毕业班中名列前茅,就业率一直是100%,这说明高尔夫产业在中国的迅速发展。如今,同济大学、复旦大学都设立了高尔夫研究中心,北京体育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系也都开始招收高尔
夫专业的学生。

  无疑,高尔夫在中国的发展是快速的,但它面临的问题是:它是不是太快了?球场是不是太多了?经济学家迟福林的头衔是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据他介绍,1995年后,海南经济陷入低潮,但高尔夫旅游持续增长,高尔夫旅游人数2001年比1998年增加了110%,2003年接待人数超过15万,带动农村就业人数超过5000人。然而,海南几家高尔夫球会的老板说,海南的生意不好做,旺季忙死,淡季闲死。戴耀宗先生则断定,海南的球场相对来说已经较多,因为本地打球人口少。而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的球场就不算多。

  美国罗伯特·琼斯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斯特朗则用一种大家司空见惯的计算方式说:“美国有9700个球场,15000个高尔夫设施,中国现在只有180个球场,但中国有7400万人能购买汽车,我们假定这样的人群都是高尔夫潜在的消费者,对应美国的情况,每个球场服务3万人,那中国立即就需要2400个新球场。”罗伯特·琼斯是一家设计高尔夫球场的公司,曾经有过将废弃的化工厂改造成漂亮球场的经验,他们对中国高尔夫市场的乐观判断中包含着对商业机会的渴望。

  苏格兰爱姆伍德学院是一家以高尔夫教育为主要特色的学院,他们与中国一些大学的合作项目已经有5年的历史。乔治·马森先生负责该学院与中方的合作,他说:“对于打球者来说,他们并不要太昂贵的东西。富丽堂皇的会所只会吓走高尔夫的爱好者,而我在中国看到的会所大多是这样的。中国的中产阶级不愿意花上万、数万的价钱去买会员卡,但他们愿意花几百块钱在练习场、试打区享受高尔夫的乐趣。中国需要便宜的公共球场。”

  2002年11月开业的深圳龙岗球场是中国第一个也是目前惟一一个以公共球场为号召的,在众多球场把会员销售当作主要收入来源的情况下,龙岗球场希望能以更便宜的价格吸引更多的散客。几年以前,中国高尔夫协会秘书长崔志强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修建公共球场是保证中国高尔夫发展的基础,如今,戴耀宗说,公共球场能被大家接受的合理价位是一场球200块,“花200块钱,这和唱卡拉OK价钱差不多,如果大学生都有能力打,他们今后就不会对高尔夫抱有偏见,就不会害怕高尔夫”。

  苏格兰皇家古老高尔夫俱乐部发展部汉克威尔先生说:“我要纠正大家的一个误会,不要认为英国的高尔夫俱乐部是赚了大钱的,实际上欧洲许多球会是作为非赢利机构注册的,享受免税的待遇。在英国,永久性会籍是比较罕见的,更多是分期会籍,一般来说12个月的会籍并不是很贵,入门级的价格在1000英镑左右,球员会籍的销售收入只是覆盖球会的成本。公共球场和青少年培养应该在中国高尔夫的发展中占有优先地位。但公共球场也该得到良好的维护,在苏格兰,有12%的球场是公共球场,但并没有得到好的维护,许多球场都是由同时维护足球场的人来维护的。就我所知,在过去5年里,格拉斯哥附近的一些公共球场都关闭了,至今也没有恢复的迹象。”

  “不管在哪里,高尔夫的确是属于最高收入阶层的一项运动,它毕竟不是一个便宜的比赛。”欧洲高尔夫职业巡回赛国际部总监马丁说,“巡回赛更是一个巨大的商业计划,我们的主赞助商的合同是以数千万英镑来计算的,从香槟到计时器,都有供应商提供,他们也是奢侈品。但这并不意味着高尔夫只服务了少数人,我在南非呆过几年的时间,担任南非旅游局的首席执行官,我知道那里雇佣球童的人数超过其他体育项目雇佣工作人员人数的总和。一个球场至少有40到50个球童,20到30个服务人员,高尔夫提供就业机会很多。同时,越多的人打球,就有越多的人来分享我们的价值观,诚实,优雅,这些品质对社会也有好处。现在,中国有很多公司都涉足高尔夫领域,寻找其中的商业机会,但我不知道中国政府有什么打算,高尔夫能带动就业、促进旅游。希望政府能从积极的方面去支持它的发展。”

  主笔 苗炜 记者 李菁 实习记者 刘蓁

  相关文章:

  中国高尔夫产业思考篇有中国特色的高尔夫运动

  高尔夫20年之痒记录高尔夫发展20年的坎坷经历

  中国高尔夫产业思考篇有中国特色的高尔夫运动

  高尔夫与环境污染问题难以在中国落地的高尔夫

  浏览更多高尔夫产业资讯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