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了解自己的挥杆速度 教你挑选适合自己的球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1: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最近看到新浪网上有关“高尔夫球友打球调查”表,其中有一个题目是:在选择球具时您主要考虑的因素是什么?有将近60%的球友选择了“试用后的效果”。这说明国内的高尔夫爱好者在购买球具时越来越趋向于成熟,这对于促进高尔夫运动在中国的发展,笔者认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各专卖店中,我们可以看到有越来越多的球友在向销售人员详细询问一些相关球具的规格数据,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一般的球友比较注意的方面有:杆头体积、杆面倾角(LOFT)、杆身长度和硬度。更加专业一些的球友还会去了解杆身的扭距(TORQUE)、弯曲点(KICK POINT)以及球杆的挥杆重量(SWING WEIGHT),这些数据基本可以在球杆(特别是日规产品)上看到。即便是球杆上面没有标明,也大都可以从销售人员或者是产品的说明书上得到。

  但是有一些数据非专业人士却无法了解的到,如杆头的重心位置(包括重心距离、高度、深度)、惯性能率(包括球杆整体的惯性能率、杆头的横向、纵向惯性能率)、重心角度等等,到目前为止,这些数据即使是在产品的说明书中也几乎没有记载。大家不要小看这些数据,其实它们在我们挑选适合自己的球具时,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例如,有很多品牌的球具都在宣传自己的球杆是低、深重心,但是哪个品牌的重心最低呢?球友们不得而知。按照高尔夫球的制造规定:高尔夫球的直径是42.67毫米,因此要想在球道上将球打起来,其最佳的着力点是在21毫米处或者以下,杆头的重心高度在21毫米以下就可以被称为“低重心”。也就是说:杆头的重心高度在21毫米以下的球具,会更容易地将球击起,但是在球道上草中的高尔夫球的着力点可能会更低,特别是对于挥杆速度不够快的球友来说,选择更低重心的球具非常重要,因为我们不能总是在球道上使用中、短铁杆来击球。在笔者收集到的数据中,KASCO的#44万能杆重心最低,为18毫米。事实上,除了这些“低重心”的球杆以外,还有很多型号的球道木的重心高度都在22毫米以上,它们是针对挥杆速度比较快的选手设计的,对于挥杆速度很快的“强击型”选手来说,除了使用较硬的杆身之外,杆头的重心高度也不能过低,否则会产生过度的后旋,不但距离受损失,飞出去的球抗风性也不强。每个品牌及其各种型号的杆头设计规格是不一样的,虽然差距很小,但结果却大不相同。而这种差距一般很难在练习场上试打出来,因为击打垫与实战中的草地不一样。

  高尔夫著名品牌TAYLOR MADE即将率先在日本推出(今年4月推出,随后将会在欧美推出)的r7系列,被高尔夫业内人士称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高尔夫球具”,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在开球木杆的底部有4颗可以任意拆卸调换的配重(2颗10克、2颗2克重),球友通过简单地调换这4颗配重,就可以获得不同的重心位置,从而获得不同的弹道。如:该球友的挥杆速度不够快,就可以将重心调低,以获取高弹道来增加距离;如果该球友的弹道总是右曲,可以重新调换重心位置,缩短重心距离来使杆头的返回速度更快一些来矫正右曲球,反之亦反。虽然这款球具还没有正式上市,球友的评价我们还无法知道,但是仅仅从设计理念来说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因为消费者会更加容易选择到适合自己的球具。此外,笔者也在推测:该款球具的推出,是否能够促使各高尔夫品牌商尽快将更为详细的数据公布出来,让球友在购买时参考。同时笔者个人还认为,该款球具的推出对于国内的球友来说意义更为重大,因为有太多球友过于注重技术而忽视了球具的重要性,毕竟大多数球友不会将打高尔夫作为自己的职业,我们不可能天天去练习场打上几百个、甚至于上千个球,我们无法在短期内使自己的动作更加完美,有效提高成绩的另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选择一支适合自己挥杆动作的球杆。

  那么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球杆呢?首先必须了解自己的挥杆速度,这是挑选球杆的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数据,笔者在实际工作中发现80%以上的消费者都不知道自己的挥杆速度,该数据对于选择使用什么硬度的杆身非常重要,要知道球杆中杆身起的作用要占到70%以上。选择杆身大概的标准(开球木杆)为:75英里/小时(34米/秒)以下:硬度为L;75-85英里/小时(38米/秒):A或R;85-95英里/小时(43米/秒):R或S;95-108英里/小时(48米/秒):S或X;108英里/小时以上:X或XX;在这里大家要注意:各品牌商的R、S、X的硬度标准是不一样的,更科学的测量标准是杆身的“固有振动数”,但是到目前还没有为各品牌使用。除了硬度以外,挥杆速度还决定着应该使用“弯曲点”的位置在何处的杆身、整体的“挥杆重量”为多少的球杆,此外对于开球木杆来说还决定了应该使用多少度数(杆面倾角)的球杆。

  其次,球友在进行练习和下场打球时,要注意与自己周围的人进行比较,详细观察自己击出去球的弹道:是偏高还是偏低、偏左还是偏右;飞行距离够不够;“锄地”和“剃头”的现象多不多;有效击打率高不高等方面的状况;这些都是比较容易了解的信息。还有其他一些方面需要用心体会,才能够了解到:如杆面的抓球力好不好、杆头以及杆面的返回速度的快慢、自己的挥杆姿势有什么特点等等。如果能够掌握了这些信息,并在购买球具时将这些信息告诉销售人员,会比较容易购买到适合自己的球具。

  第三,要充分了解自己正在使用的球杆的基本数据,如什么品牌、型号?杆身的硬度、杆头的大小、杆头的类型等等。如果不知道可以带着自己现有的球具去球具商店,以便让销售人员了解这些信息。此外,更换球具时,不要一次同时更换所有的球具,最少要保留1支自己现在使用感觉最好的球杆。

  第四,积极参加各品牌组织的试打会,以体会了解各品牌、型号球具的性能。在进行试打时,对于感觉比较好的球杆,要及时与自己现在使用的最好的球具进行比较,以测试它们之间是否协调匹配。如在试打开球木时,每打出一个感觉比较好的球后,要马上用自己现在的球道木或者是铁杆试打一下,就如同在场上打球一样。因为在实战中我们不可能用总是用同一支杆去击打所有位置的球。如果有可能的话,可以借用试打杆下场去打球,在实战中检验一下这款杆是否适合自己。

  据说全世界共有上千种高尔夫的品牌商品,球具的品牌(而且每个品牌都会有多种型号)也应该有几百种吧?笔者相信它们都有各自生存下来的理由,但对于消费者来说,如何在这些众多的品牌球具中寻找到适合自己的那14支球杆,肯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希望以上介绍的这些方法,能够给各位球友在挑选球具时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笔者坚信:如果使用了适合自己的球杆,不但能够使你迅速提高成绩,肯定还会对于提高挥杆技术水平起到重要的作用。(张超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高尔夫常识栏目专题 |高尔夫球初学者专区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