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中国高尔夫教父专访 高尔夫并不贵族赞成暂停审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15:16 南方体育

  我们说中国高尔夫20年,那是从戴耀宗办中山温泉开始算。我们说中国高尔夫运动10年,那是从戴耀宗办中国公开赛开始算。他被称为中国高尔夫的教父,他在业界有着崇高的地位和声望。自从中国球场建设问题的争论开始以来,人们就一直期待听到他的声音。日前,戴耀宗先生接受了我们的独家专访。

  采访是在五邑蒲葵球会进行的,戴耀宗是这家球会的总经理。因为开车走错了路,
我们迟到了5分钟。他上午刚刚从泰国访问回来,中午11点半参加了公司的高层会议,12点多吃午饭,两点钟就开始等待我们的到来。他很忙,作为球会老总,他每周也只有一两次过来球会办公。最近更忙了,要和很多人见面,商讨很多事情。

  南方体育:上个月的那期《人民日报》出来的时候您正在做什么?

  戴耀宗:哦,当时我在香港。我没有看到过报纸,是朋友告诉我的,给了网址,我在网络上看到了那篇文章。

  南方体育:您当时怎么看?

  戴耀宗:那完全在我意料之中,我一看到那篇东西心里就感慨??该来的终究还是来了!

  南方体育:您早有预料?

  戴耀宗:是的。当年霍英东先生投资做中山温泉的时候,就跟我说,中国人多地少,土地问题非常重要,也很敏感。我们用的就是荒地,没有动耕地,包括我们后来建的也是这样。近些年中国球场多了,问题也多了。我早就看到了这个潜在的危险,心里其实很清楚,该来的总会来的!我并不吃惊,也不害怕,我早就想到了这些。

  南方体育:据媒体报道,中国只有10个球场是经过审批的,合法的。

  戴耀宗:中国两百多家球场,只有10个是合法的,这怎么可能?!实际上,大部分球场都是合法,没有谁是没有经过任何审批的,那就不可能办起来。

  南方体育:您清楚修建高尔夫球场的审批程序吗?

  戴耀宗:不清楚!别说我不清楚,就是政府官员都未必清楚!此前什么时候有过一个系统的文件、法规,规定球场应该怎样审批?没有,根本就没有!

  南方体育:您是球会的老总,但是您依然不清楚球场的审批程序。

  戴耀宗:对,就是不清楚。那些手续都是政府办的。

  南方体育:您认为这不是球场方面的责任?

  戴耀宗:当然不是。球场能有什么责任?投资商只是来投资,而且往往都是地方政府极力邀请投资商到该地投资建设高尔夫球场。我们只管投钱,我们并不清楚应该办哪些手续,而政府全面负责办证。我们负责投资、建设,政府负责办各种手续,缺了什么、政府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之前的程序我们不知道,只知道最后发到我们手里是一张可以营业的执照。球场依法纳税,虽然这种税收高得离谱,还创造就业机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现在忽然说问题出在球场身上,这是欠妥的。

  南方体育:冒昧问一下,不介意的话您能否告诉我您做过总经理的这两家球会中山温泉和五邑蒲葵这两家球会的是怎么审批的?经过了哪一级的审批?

  戴耀宗:我们的手续全部是当地政府帮我们办的,我们不清楚具体的操作。但是绝对是政府行为。怎么可以地方政府请了人来建了球场,办好了所有的手续,最后还归罪于球场本身?

  南方体育:那您知道媒体报道的只有10个球场合法是哪10个吗?

  戴耀宗:我不知道,我只当那是个笑话!

  南方体育:在我们此前的报道中,有一位球会的老总撰写文章说他很支持国家暂停高尔夫球长的审批。

  戴耀宗:我也赞成阿!现在这个阶段,暂时停下来没什么不好。大家都思考一下,不能低着头做事了。耕地并不适合建设球场,但是限于地理位置等问题,有些球场的确占用了农民的土地。

  南方体育:在您看来,这个问题应该怎么解决?

  戴耀宗:我觉得,当务之急是政府内部协调好,应该由国土资源部或者建设部或者其他什么我不知道的部委牵头,吸纳我们的意见,推出一个真正的行业规范,讲清楚政策的含义,我们就照着那个执行。

  南方体育:您有没有开始做什么具体的事情?有没有想过自己出头组织一下。

  戴耀宗:我不会自己搞那种活动的,我也不适合来做这件事情,最好是中高协来协调最好,把我们业内人士的声音传达给政府。我们只是说出自己的意见。比如前几天的高尔夫论坛呀,大家坐到一起肯定会谈这件事情。其实,我觉得未来可以建立一个同业公会,来协调很多事情。如果我们走出这一步,高尔夫球场同业公会来处理各种关系,那也是个创举。

  南方体育:我们的记者在采访英国皇家古老俱乐部官员时,那位官员表示中国高尔夫一个很大的问题在于私人球会太多,公众球场太少,高尔夫和群众的距离过于遥远。

  戴耀宗:人们总是说高尔夫是贵族运动,我看不是,我们这个球场2000年开业的时候大部分客人都是外地人,主要是香港人,而现在百分之八十都是本地人。这怎么能说高尔夫贵族呢?现在打一场球也就是400块左右,很多人都打得起了。当然,最好能够建设更多的公众球场,这就需要政策的调整,土地是非常昂贵的,买下来成本很高。降低公众球场的购地成本和税率,那么公众球场的发展就会快起来。 本报记者王乱报道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