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球技]用一号木打出理想落点的N个实用方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09:03 《高尔夫》杂志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每一位打球者都想有理想的开球—用1号木杆将球打到球道中央的位置,但在现实中,多数打球者都很难成功地运用1号木杆开球。在最近20年PGA赛场上众多球手之中,豪尔·萨顿(Hal Sutton)在使用1号木杆开球方面可谓独树一帜,他的开球成功率已达到很高。

  今年已经43岁的萨顿,其高尔夫事业正处在巅峰状态,在刚刚过去的几个赛季中,他取得了五次比赛的胜利。在开球和球道击球排行榜上(统计PGA巡回赛球手击球距离以及准
确度的方法),他名列前茅。那么,萨顿的挥杆击球秘诀到底是什么呢?其实,萨顿成功开球的原因就在他的击球准备及挥杆的基础动作上。下面就为大家介绍萨顿开球的一些具体方法。

  不必刻意调整

  偶尔开出好球并不能帮你掌握正确的挥杆动作,在你能够重复进行正确挥杆动作之前(初步掌握了正确挥杆动作),观察并理解挥杆动作的要点至关重要。右上方三幅照片显示了挥杆击球的基本过程,可以从中间的那张照片中看出,球杆杆面在击球瞬间与击球方向线正对。擅长使用1号木杆的选手都知道这点,因此,他们并不为了使球杆杆面在击球瞬间正对击球方向线而进行调整。因为这一调整会影响挥杆动作的协调性及连贯性,进而造成击球效果不理想。很多业余球手使用1号木杆击球效果不理想,其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此。1号木杆善用者对自己的挥杆非常有信心,他们不会在挥杆过程中刻意调整杆面角度,使杆面在击球瞬间正对击球方向线。他们会保持挥杆动作的协调与连贯,使杆面在击球瞬间自然地正对击球方向线。

  事实上,1号木杆的挥杆轨迹近乎于一个圆形,使杆面在击球瞬间自然正对击球方向线的关键,就在于球手与球之间的相对位置。

  身体站位的关键

  做击球准备动作时,双臂放松,但双手要握牢球杆,这不但有助于平稳上杆,而且还易于保持良好的上杆节奏。从照片中可以看出,萨顿双脚分开的幅度比较大,两脚后跟之间的距离与双肩宽度相等(见左图),这样的站位有助于整个身体在挥杆过程中的稳定。而身体在挥杆过程中的稳定性越大,身体重心就越容易保持在正确位置。换句话说,在上杆至最高点时,身体重心会保持在右腿内侧,而不会向击球方向一侧转移。反之,在上杆至最高点时,如果身体重心转移到靠近击球目标一侧的身体上,挥杆轨迹以及挥杆力量都会受影响。

  逐步加速

  想学会使用1号木杆,必须先从挥杆动作的协调性与连贯性开始学起。而掌握挥杆动作协调性与连贯性的关键,又在于保持恰当的挥杆节奏。所以,我就从挥杆的节奏讲起。

  所谓挥杆节奏主要是指上下杆之间过渡的时机。具体说,在上杆刚刚达到最高点时,不要急于进入下杆动作,而要给身体(躯干和手臂)留有瞬间的过渡时间。掌握不好上下杆之间过渡时机的球手,他们的挥杆动作多少都存在一些问题。为了使球杆杆面在击球瞬间正对击球方向线,他们在下杆过程中刻意调整杆面角度,致使双臂和手腕过度紧绷(过度紧绷实际上就是压力过大),造成挥杆轨迹不稳定,进而影响击球效果。就算他们偶尔能打出几个好球,也只不过是运气。

  善用1号木杆者,他们不但准确掌握了上下杆之间的过渡时机,还很好地控制了下杆过程中手臂带动球杆的挥动速度,使这一速度在杆头触球时达到最大。大家可以通过挥杆练习来体会上下杆之间的过渡,以及下杆过程中手臂带动球杆的加速度。

  连续进行6次挥杆练习(两次之间不要间歇)。在练习时,注意放慢上杆速度。在下杆过程中,要逐渐加快球杆的挥动速度。在杆头触球后的瞬间,双手所受到的离心力达到最大。如果你在练习中做到了这几点,那就说明你的挥杆轨迹及挥杆节奏正确,球杆杆面自然会在杆头触球时正对击球方向线。练习和实战中的道理相同,只要你养成良好的挥杆动作,你的击球效果一定会大有进步。

  双手的正确位置

  几乎所有掌握不好1号木杆的球手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在上杆过程中,他们双手带动球杆的速度过快,致使手和杆头的位置超过正确位置。这样一来,他们就要调整挥杆轨迹,但这会影响挥杆的协调及连贯,影响最终击球效果。如果他们不加调整,击球效果同样受影响。

  实际上,在整个上杆过程中,双手都应该保持在自己的胸前。如果手臂上杆动作过快,双手便会跑到胸部的右前侧。大家可以从右侧照片中观察萨顿的上杆动作,试想萨顿双肩之间有两堵墙,在上杆过程中,他的双手始终保持在这两堵墙之间。

  身体转动的力量

  在保持身体稳定的基础上,尽量使杆头在触球的瞬间速度达到最大。想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学会正确的挥杆转体动作。

  为什么很多打球者使用1号木杆不能将球打出很远呢?主要原因是他们没有掌握正确的挥杆转体动作。在上杆时,他们以髋部(而不是以手臂和肩膀)转动作为身体转动的先导,进而影响整个挥杆动作的协调性,削弱了转体动作所应产生的力量。在整个挥杆过程中,正确的上杆转体动作,应该是上半身带动下半身的转动;正确的下杆转体动作,则应该是下半身带动上半身的转动。

  大家可以从左侧照片中观察萨顿的上杆动作,他正是以肩膀的转动带动下半身的转动,使上下半身在上杆达到最高点时形成最大的扭矩。在下杆过程中,逐渐释放这一扭矩,使之在杆头触球后瞬间达到最大,这样就能够成功地将球打出很远。

  在练习挥杆转体动作时,可以先不握球杆,找一把高脚凳坐在上面(这样,主要是为了限制上杆过程中髋部的转动),然后进行上杆动作,当双臂将球杆上至与地面平行时停住;在此过程中,你应该感觉到,脊柱的转动是由肩膀及手臂所带动,而不是由髋部所带动的。验证你的转体动作是否正确非常简单,只要你的坐椅没有向后方挪动,那就说明你髋部的配合转动正确,上杆的转体是由肩膀和手臂所带动的。

  正确的上杆轨迹

  下面,介绍一种检查上杆动作正确与否的简便方法。在击球准备动作做好后,开始上杆,当左臂上至与地面平行的高度停住。此刻,检查球杆握柄是否指向击球方向线以内的位置,如果是这样,说明你的手腕上杆动作正确,上杆轨迹也是正确的。反之,如果球杆握柄指向击球方向线以外位置,说明你的上杆轨迹错误,双手手腕有错误转动。

  选择最佳位置开球

  在照片中,萨顿在一个左拐狗腿洞的发球区内准备开球。值得注意的是,他将球架在与发球区标记水平的左侧位置。这样做主要是为了使他的击球线路更加明显,使球落在球道上的可能性更大。

  在使用1号木杆练习时,你不妨也选择一处最佳的位置来开球。具体做法是,如果你经常开出轻度右曲球,就应该将球架在发球区尽量靠右侧的位置,瞄球时,尽量向球道的左侧瞄准。如果你经常开出轻度左曲球,就应该将球架在发球区尽量靠左侧的位置,瞄球时,尽量向球道的右侧瞄准。

  三思而后行

  为了挥杆动作的协调与连贯,为了最终的击球效果,大家应该学会正确面对自己掌握1号木杆的状况。因为,这样有助于提高你使用1号木杆的击球效果。

  首先,一定要养成一种正确的开杆动作,并在每一次开球时使用这一动作。例如,你的开杆动作惯于打出轻度右曲球,那你就要坚持这种开杆动作(可以按上面介绍的方法加以调整)。而如果你的开杆动作惯于打出轻度左曲球,你则要坚持这种开杆动作。切记,不要试图调整自己的习惯动作,以免造成过度的紧张。

  其次,寻找击球落点的标的物。这一标的物的选择要切合实际,要根据自己平常的练习来确定。

  再次,以将球打到球道上作为自己击球的首要目标,击球距离应该是第二位考虑对象。

  只要大家能够按照上述方法多多练习,相信你们使用1号木杆的效果会越来越理想。

  球座高度要领

  在架球时,可以通过调整球座高度,使球的中线位置与1号木杆杆头高度相同。这样做,既使杆头强有力地触球,也使杆头触球时杆面与击球方向线的正对。

  现介绍一种插球座的方法。见照片,在插球座时,将无名指伸直,当无名指接触到地面时,不再继续向下插。将球架在这一高度的球座上,球的中线位置就会与击球准备时的杆头高度相同。

  选择击球线路上的参照物

  在使用1号木杆做击球准备动作前,选择击球线路上的一处标的物辅助瞄球,对击球效果会有一定帮助。在选择标的物的时候,最好选择距离发球位置3英尺范围内的标的物。一旦选定了标的物,就可以进行击球准备了。要注意的是,从确定标的物(站在击球线路上来选择)一直到做击球准备(走到球的侧面),眼睛始终要注视标的物。大家可以从左侧照片中观察萨顿是如何选择击球线路上的标的物的。

  萨顿站在球的后方,挑选球前方的一片落叶作为他击球线路上的标的物。从选定这个标的物一直到做好击球准备的杆面正对击球方向线步骤,他的注意力始终放在这个标的物上。在上述过程中,如果注意力没有始终放在这个标的物上,那么,在做击球准备过程中,当再次以这个标的物为基准瞄球时,观察视角就会产生变化,影响瞄球效果,进而影响击球效果。

  保持身体的放松状态

  正像教练弗洛伊德所强调的那样,身体的放松状态(尽量减少压力)对于成功的挥杆有巨大的帮助。那么,如何才能使身体保持一种良好的放松状态呢?方法很简单,从双脚站位到上杆之前,只要你的身体能够处于一种相对的活动状态即可。例如,在身体就位后,最后再看一眼自己选定的标的物,然后不加犹豫,迅速上杆。反之,从双脚站位到上杆之前,如果你的身体处于不动状态,你的上杆动作一定很僵硬,缺乏协调与流畅。

                              编译:李可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