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风雨兼程步入而立之年 第五大满贯赛球员锦标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09:04 《经典高尔夫》杂志


第四期杂志方面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除了没有四大赛绵长的历史,刚到而立之年的球员锦标赛在竞技水平与关注度上却并不逊色,因此,称之为第五大满贯赛顺应人心,何况它还一度是职业巡回赛球手们自己的赛事。

  风雨兼程30年——第五大满贯赛球员锦标赛

  编译/Emily

  球员锦标赛(The Players Championship)的前身是1974年的巡回赛球手锦标赛(Tournament Players Championship),1988年才更改为现名,举办的初衷是为巡回赛职业球手们争取更多的自主权和更大的经济利益。此外,赛事的出现也正如PGA巡回赛官员迪恩•贝曼(Deane Beman)说:“让世界上最好的高球手在他们自己的赛事上同场竞技,展现出最高的高尔夫水平”,这个赛事一开始就吸引了各种水平的职业球手参加,能入围本来就是一个不小的成就,它的桂冠更是让所有的球手垂涎不已。

  1982年后,球员锦标赛就固定在佛罗里达州的Sawgrass地区的巡回赛球手俱乐部的(Tournament Players Club )的露天大型球场(The Stadium Course)举行。出类拔萃的杰克•尼克劳斯(Jack Nicklaus)为首届的球员锦标赛带来了完美的开端,今年的球员锦标赛泰格•伍兹(Tiger Woods)因爱美人不爱江山而缺席,这些都组成了动人的赛事佳话。这项赛事通常举行于阳春三月,并且经常因风雨的青睐而延期,但是这项赛事在这个懒洋洋的季节就好比是一杯热腾腾的咖啡,刺激着人们的神经,而它动人的一刻已经成为人们珍藏的记忆。

  尼克劳斯——球员锦标赛传统的开山鼻祖

  首届的球员锦标赛就因为风雨的原因而耽搁了,虽然有挫折,但是赛果却让所有的人满意,因为它诞生了第一个超级的冠军:尼克劳斯。首届的赛事在亚特兰大乡村俱乐部(Atlanta Country Club)举行,在瓢泼大雨中,传奇球手山姆•斯尼德(Sam Snead)的侄儿J.C.斯尼德打出了具有记录意义的64杆。由于雷雨的缘故,第三轮的赛事延期。在三轮比赛中,斯尼德以低于标准杆14杆202杆的成绩领先尼克劳斯3杆,并抓到了一只“老鹰”。斯尼德自信地说:“我不在意谁在我后面追赶,我觉得在高尔夫球场我可以打败任何人”,颇有他叔叔当年的风范。

  决赛轮因为风雨的缘故其实在星期天和星期一共两天举行,斯尼德在开头两洞就抓“鸟”,尼克劳斯只能平帕,差距拉开到5杆,但是到了第3洞始斯尼德连连失误,尼克劳斯则表现稳定,到了第6洞将比分追平。第12洞结束后,因避风雨球手们稍作休息,休整后的尼克劳斯容光焕发,在第13洞抓“鸟”后开始领先,再没有回头,直至登顶。可以想象,在星期天的晚上斯尼德是如何的焦虑不安!但是球员锦标赛最钟情的还是尼克劳斯,因为他开启了坚韧不拔的赛事传统。何况,在1976年及1978年,他又两次问鼎球员锦标赛,成为唯一一名三次获此殊荣的球手,为这一传统作了最好的诠释。

  瓦德金斯不可思议的四天

  1979年,正值球员锦标赛举行那天,Sawgrass地区的风刮得异常强烈,尤其是球场还靠海。在高尔夫历史上,也许没有哪个球手象兰尼•瓦德金斯(Lanny Wadkins)那样在如此困难的自然条件下夺冠。

  在比赛的第一天Kermit Zarley打出了与球场记录相平的成绩66杆,而瓦德金斯的球则几乎整天都撞到了旗杆上,但与尼克劳斯一样只是落后1杆。第二天上午,风偃旗息鼓,天气好转,但下午就风雨交加,而瓦德金斯居然状态出奇的好,打出了68杆的成绩,他本人声称这是“我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之一”,加里•皮亚(Gary Player)则认为这是“简直不可想象的成绩”。

  第三天,天气更加恶劣,天气变得不可打,风速达到每小时40英里,几乎要把球场撕裂,偶尔还有几阵狂风。赛果有多糟糕呢,平均成绩是77.5杆,14名球手打出了80多杆的成绩,包括尼克劳斯。而瓦德金斯打出了76杆的成绩,他打得富有进攻性,已经成为夺魁的热门。

  第四天,天气愈发的无情,风速达到每小时45英里,决赛轮的平均成绩为78.5杆。瓦德金虽然表现时好时坏,博基与小鸟球轮换出现,总的来说却是势如破竹,只有汤姆•沃特森(Tom Watson)才能勉强与之争锋,要知道汤姆可是1977年与1978年的巡回赛奖金王。最终,在大风肆虐的最后一洞,瓦德金斯生擒一只“小鸟”,以低于标准杆1杆折桂,并成为当天唯一获得低于标准杆成绩的球手。这是一段很经典的回忆,因此在叙述球员锦标赛历史的时候是不能遗漏的。

  别开生面的庆典

  1982年,球员锦标赛迁移到巡回赛球手俱乐部举行。到了一个崭新的球场,人们有理由期待出现一个特别的庆典,并由一个爱出风头的球手来领衔主演,这个角色便由杰里•帕特( Jerry Pate)来担任。

  帕特流畅有力的挥杆,使得他成为当时球迷们的宠儿。在第一轮他打出了70杆的成绩,比领先的Larry Nelson落后3杆,其实这已经是不错的成绩,正如在旁观战的设计师戴伊说:“如果球手在这个球场手没有打出67杆的成绩,那在其他球场上他一定可以打出这样的成绩”。虽然领先的是Brad Bryant,到了第三天帕特就受到了众人的关注,他挥出了70杆包括26个推杆,非常不错的成绩。

  但在决赛轮Bruce Lietzke一马当先,到了第7洞就已经领先Bryant2杆,领先Pate4杆,看起来他已经不可战胜。但是很快形势急转,Lietzke在第8第9洞遭遇博基,这使它只能与Bryant并列。小鸟和博基在众人手中飞来飞去,到了第14洞,形成的局面是Lietzke,Bryant与Pate并列第一。更刺激的是,在第16洞,帕特收获小鸟球,而Lietzke与Bryant相续落后,Scott Simpson却迎头赶上,与帕特并列第一。

  在这种巨大的压力下,帕特挑战最后一洞,他有力开球使球掠过了水面,接着他用帮助他取得1976年美国公开赛冠军的奇特的5号铁来作最后一搏,他瞄准旗杆挥杆,球离杆面而去,飞奔在蓝天下,结果乖乖地停在了离洞口18英寸的地方,从而锁定了胜局。也许是太兴奋了,在成群现场观众以及上万电视观众的眼皮底下,帕特把球场设计师戴伊和赛事组委会官员贝曼扔进果岭旁的湖里,具有戏剧性的是,他自己也纵身一跃跳进湖里,嘿,真是一个别开生面的庆典!

  最受欢迎的冠军

  虽然许多顶尖球手在一片欢呼声中获得水晶杯,但是没有哪一个象1988年的冠军马克•麦克卡巴(Mark McCumber)那样受欢迎。

  麦克卡巴毕业于佛罗里达州东北部港市杰克逊维尔(Jacksonville)的一家高级中学,这位高球痴迷者在上学的时候就为当地的球场拔草来付果岭费,在此赛事的胜利标志着他职业生涯的顶峰,同时也是对他毅力的表彰。

  麦克卡巴历经了六次资格赛才得以进入此比赛,在第一轮他就打出了低于标准杆7杆的65杆,并且包括一个123码外的漂亮切球,大白鲨诺曼也只能屈居第二。第二轮结束后,Dan Pohl领先,但是到了星期六,天气变得恶劣,当天比赛只能进行一半,延期到星期天。天气明显地影响了Pohl,他表现不稳定,甚至打出了双博基,第三轮结束后,他反而落后麦克卡巴4杆,落后David Frost 2杆。因此,决赛轮成为麦克卡巴与Pohl的决战。在前面10个洞,麦克卡巴落后,到了第11洞与第12洞他连得小鸟,而对手则接连失误,他开始反败为胜。

  最后4洞的关键是麦克卡巴要压抑住内心的感情,因为在观战的人群中有他的妻子、两个孩子、父母亲、兄弟姐妹、侄儿、外甥甚至还有他80高龄的祖母。赛后,麦克卡巴说:“我不知道如何形容我当时的兴奋心情,我看到了一些打从毕业后就没有见面的伙伴,我的家人,甚至包括我的奶奶,我几乎认识人群中的一半。”当他走上18洞球道的时候,他看到了一个巨幅的牌子,上面写着:“来自杰克逊维尔的冠军”,他终于忍不住涌出热泪,激动的心情影响了他的表现,他打出了博基,但这并不要紧,因为他之前已经领先Pohl 4杆,最终他以低于标准杆15杆273杆轻松夺冠。他说:“在作最后推杆的时候,我努力使视线清晰”,“在家乡获胜,真是把我给乐坏了”。

  不可追的冠军

  1994年的球员锦标赛最后一轮。只有Fuzzy Zoeller有实力与拥有超凡魅力的大白鲨诺曼(Greg Norman)相争,球迷们希望能有奇迹出现,因为这样赛事会更刺激。在第一洞,诺曼抓了一只“小鸟”,而Zoeller则是博基,落后达6杆。接下来的3洞,诺曼又抓到了3只“小鸟”,球迷们已经彻底放弃了幻想,看来组委会该在水晶奖杯上刻上他的名字了。

  诺曼还是一路凯旋,不料,在第14洞他遭遇一个博基,当他在推杆的时候,有一片树叶落到了推杆路线上,可怜的Zoeller诧异地说:“他真的打出了博基吗”,对手打得太好了,以致于他以为出现了幻觉。

  诺曼毫无惊喜地登上了冠军的宝座,连最让人讨厌的3杆洞17洞也阻止不了他,他打出了此赛事历史上最惊人的成绩——低于标准杆24杆的264杆成绩。虽然Zoeller没有成功掀倒大热门,但他也是另一种意义的冠军,在诺曼这位强劲对手的带领下,他打出了低于标准杆20杆268杆的成绩,这个成绩足以取胜往届所有的球员锦标赛。当有人问Zoeller:“虽然没有赢得比赛,但这是否是你最好的成绩”,他不无幽默地说:“伙计,这是我打得最好的一次,却没有丝毫赢的希望。”当许多顶尖球手在日后的赛事中与诺曼同场竞技的时候,他们才对Zoeller的话深刻地感同身受。

  “老虎”大战“魔鬼”

  露天大型球场主要建造在一片沼泽地上,为球场设计大师彼特•戴伊(Pete Dye)的大手笔,他擅长设计困难得让人吃惊的球场,而球场开阔的视野以及自然的仙境又让球手有惊艳感,这些都足够让它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球场之一。其中签名洞3杆洞的17洞堪称一绝,它的小岛果岭大概有90英尺深,87英尺宽,中间部分极度起伏不平,后半部分与前部的落差居然有2英尺,真是让球手胆颤心惊。这个“魔鬼洞”所担负的使命是:让所有领先的球手都不能安全地进入球员锦标赛的第72洞。如果没有风,球手们可以轻易地用短铁将球送上开阔的果岭上。但是,风在此地总是少不了,因此这个洞就变得异常诡秘,对付这个洞的金科玉律就是:确保目标对着果岭的正中,祈祷自己能拉出正确的球杆。但是,这个洞遇到“老虎”就腿软了,2001年伍兹在此洞完成了几乎不可能的推杆,从而带领他走向辉煌的胜利。

  年轻的球员锦标赛目睹了职业球手的欢欣与黯然,见证了伟大球手的成长历程,也彰显了自身旺盛的生命力,我们期望耳熟能详的“四大赛”能早日名正言顺地变成“五大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