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云南省发展高尔夫旅游--云南体验经济的最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2:13 《环球高尔夫》节目

  文/王芳

  从一个老故事到一种新的经济形态

  说到“体验经济”,对很多人也许还是一个陌生的名词,但若是讲到这个故事,应该有很多人听说过:一只老鼠看到洞口外有一块奶酪,于是想钻出洞口去吃它,可是洞口太
小,它的身子太胖,于是老鼠不得不努力锻炼减肥。终于它瘦了下来,可以钻出洞口,吃到那块美味的奶酪了。可是,当它饱餐之后,它的身子又胖了起来,没法儿再钻回洞里面。老鼠于是又不得不再次减肥,好让自己回到自己的洞里。

  我们从体验和感受的角度来分析这个小故事:不管它为此掉了多少肉,费了多大劲,它已经体验到了那块美味奶酪所带来的快乐。

  体验经济,一种贩卖快乐的经济模式

  有人说,体验经济是一种贩卖快乐的经济模式,也有人更倾向将之作为一种区别于理性经济时代的思维模式,而到了具体的个人,它则可以被视为一种生活态度和价值主张。

  最早提出体验经济思想的人,应该算是托夫勒,他在1970年即提出了产品制造业、服务业和体验业的三段论。根据托夫勒的这个三段论,农业经济时代是自然经济,生产者与消费者同一,崇尚经验和天人合一;工业经济时代则是异化经济,生产者与消费者对立,崇尚理性,尤其是经济理性;而到了体验经济时代,则是一种复归经济,即生产者与消费者统一,崇尚自由和高峰体验。和工业经济时代生产和消费相对立的理性经济相比,体验经济贩卖的却是一种快乐的体验。

  也许有时候一个好心情,就可以让你很乐意地以多花一倍的价钱买一个喜欢的小玩意儿,而不必理性地去衡量它到底该值多少钱,甚至于细想今后它于你还有没有什么实际的用处。拥有它,只是因为那一刻的拥有给你带来了快乐。

  高尔夫——体验快乐的运动

  拥有物质财富,并不一定可以使你快乐,因为这些你可以很容易地拥有和失去,而高尔夫却是一项可以带给你恒久快乐的运动。

  从它诞生的那一刻起,就预示着总会有一天,它会登上大雅之堂,会从生活走向娱乐,从娱乐走向竞技,从业余走向职业,从贵族走向普及。高尔夫是一项文化,是一种生活观念,是一种时尚品味,这种精神和理念,是谁也带不走的。

  高尔夫运动,不仅需要物质,更需要精神支撑,需要用高尔夫精神与高尔夫文化来打造。目前,中国高尔夫爱好者达数百万人,每周打球人数近200万人次,从2001年以来,参与这项运动的爱好者每年以30%的幅度递增。因为从高尔夫中他们体验到的不仅是公平、完美和绿色,还有源源不断的快乐和满足。

  云南——未来的高尔夫大省

  昆明市政府十分重视发展云南的高尔夫市场,因为他们知道:高尔夫,不仅是一项娱乐休闲项目,还将是一项前途远大的产业。昆明高尔夫项目培训班于2002年10月21日在红塔体育训练基地成立了。在2003年昆明市旅游产业发展工作会议上,昆明确立了将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争取在5~10年内推出20至30个高尔夫球场的目标。

  目前,云南已经拥有了春城湖畔度假村、玉龙雪山高尔夫俱乐部、昆明阳光高尔夫俱乐部、昆明乡村高尔夫俱乐部等多个高尔夫球场,已经立项在建的还有大理、丽江、西双版纳、澄江、楚雄等地的23个球场。

  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一年四季气候宜人,阳光明媚,空气清新,交通畅通,旅游设施完备,因此发展高尔夫运动,建立未来的“亚洲高尔夫天堂”,可谓是得天独厚。

  在你尽情体验云南一流的高尔夫运动之余,还可以观光这里享誉中外的旅游名胜、浪漫浓郁的民族风情。可以肯定的是:不久的将来,到云南打高尔夫必将会是云南体验经济的最亮点。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