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鏖战空前现博鳌-记中信朝向中国业余巡回赛次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12:08 《经典高尔夫》杂志

  高尔夫业余赛事的看头也许会稍逊于职业赛,因为大牌明星会少些,竞技水平会差些,可是激烈程度却不会因此而降低。因为业余选手总体水平的不稳定性,使得赛果一波三折,变幻莫测,刚刚落幕的中信朝向中国业余高尔夫球巡回赛第二站就印证这一点。再加上碰到博鳌乡村这个以难度著称的球场,赛果不知使多少人眼镜跌破,三个洞的骤死延长赛更是精彩绝伦,这一幕应该记入中国业余高尔夫赛事史中,也应该载入博鳌高尔夫乡村俱乐部光荣册中,因为男子冠军就来自这个美丽的球场。

  鏖战空前现博鳌——记中信朝向中国业余高尔夫球巡回赛博鳌乡村站

  文/Emily

  中信朝向中国业余高尔夫球巡回赛第一站星光名庭站鸣金收兵不久,第二站于2004年3月17日就在博鳌乡村响起号角。三月的海南已经躁热阵阵,幸亏有海风消解不少,只是此次比赛的战况激烈度不会有所下降。

  首先是此次参赛选手共128人,首站冠军吴康春、尚林艳的实力自不待言,张娜、李维、白云雁、冯姗姗、赵海山、李康、薄宁、谷翠林等都有冲击奖杯的实力,何况还有暗中卯足劲的各路不知名好手,尤其是有地利优势的海南本地选手。

  其次,选手们也要与博鳌乡村有一番龙虎斗。此次的战场博鳌乡村的难度不逊于首战的世纪海景,它悬于万泉河入海口处的沙坡岛上,要经过一座长桥才能窥见其野性美。博鳌乡村的野菠萝丛森严地守卫着18个球洞,颇有让挑战者闻风丧胆之势,这次比赛中鲜有选手不中招。此外,她的果岭也是吞噬“小鸟”的坟墓,本次比赛中,排名较前的球手在5杆洞都基本可以以2杆上果岭,但总是在果岭上被挫败。这里的果岭较为宽长,显得大气,但是坡度较陡,草的纹路也不容易读懂,许多好手都遭遇三推或以上。事实上,往往会在发球台听到叫好声,但是在果岭旁则是唏嘘声不断。

  只是高球手都具有无所畏惧的精神,何况博鳌乡村的美丽是非得近观才能觅得它的灵性。博鳌乡村充分保留了原始的植被和地形地貌,湖水旁的半枯芦苇丛,也彰显天然不事雕琢的风格。神出鬼没的蜥蜴,“嗖”一声就钻进洞,虽说有惊魂之吓,但增添了不少野趣,也说明球场破坏生态环境的说法值得商榷。其实在球场内生物与人可以融洽地相处,保养维护得当的球场完全可以成为野生物的栖息地。

  此外,本次比赛为了考验业余选手竞技能力,特地安排选手在职业Tee发球,事实证明,这也给选手们增加了不少难度。

  张铁良:众里寻他千百度

  本次比赛的男子冠军是来自博鳌乡村的张铁良,此前名不经传的他无疑是一匹“黑马”。记者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万万没有想到他会是最终夺榜者,当时是比赛第一天,他正诅咒自己的双博基和三推杆,感觉这个年轻人打球有点急。而他第一天的成绩也是波澜不惊的77杆,与第一名的刘启升相差7杆。第二轮他以72杆作收,排名上升到第5,一直上扬的状态实在不赖,只是仍没有引起记者的足够关注,以至于在决赛轮中多次错失了捕抓他的镜头机会。

  决赛轮的比赛中,男子组实在扣人心弦,戏剧性也颇强,几乎让媒体措手不及。冠军组中,刘启升以前二轮70杆与77杆的成绩并列第一,早就成为本次比赛的夺冠热门。他生性豪爽,以大胡子为最显著的标志。曾经是全国武术总冠军的他称得上重击手,开球300码不在话下,铁杆也能轻易打出200多码,只是推杆则须加强。赛场上实在是风云瞬息即变,决赛轮中他表现失误频频,打出了85杆的成绩,实在让人扼腕。在第2洞,以力量取胜的他居然把球开到了前方一百多码长草区中,已经不是好兆头。推杆也老是拿捏失当,眼看杆数一直在攀高,到了第8洞,已是+9。到了第13洞则彻底打爆,首先是第二杆把球开到了果岭旁的花丛中,两次切击后又打到右边的小树林中,结果心急的他犯规敲旁边的树,罚一杆,抛球再加一杆,三推后,在这个5杆洞他一共耗费了9杆,成绩上显示为+14,已经是回天乏力了。尽管如此,他首次参加大型业余赛事就有这么好的成绩,而且球龄只有3年,实力还是不容小觑。只是要赢得一场大赛还须熟练掌握规则礼仪,并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及丰富的参赛经验。

  冠军组的郝春喜来自武汉金银湖高尔夫球会,他以前二轮73与74杆的成绩并列第一。在第二轮比赛中,他开球不算远,但是铁杆与推杆基本功扎实。在决赛中,他在第3洞50多码处漂亮切球入洞,抓了一只“老鹰”,成绩顿时为+2,并且一直保持了好几洞。他的开球也博得阵阵喝彩,看来夺冠希望颇大,没有想到,最终成绩是+6,与倒数第二组的张铁良、袁峥打出相同的比分,三人便进入刺激的延长赛。

  加洞骤死延长赛就在观战者众多的第18洞进行,加洞倒不稀奇,只是居然重复了三次才让冠军浮出水面,足见三人的势均力敌。其实这时三人都累了,拼的不仅是球技,还有意志力和心理素质。第一次,三人都平标准杆,第二次,张郝二人都抓“小鸟”,袁平标准杆,比赛变成了两雄争霸。在这关键时刻,张铁良表现出极好的心理素质,他与郝春喜同样两杆将球切上果岭,但是他要远一些,大概有三码多。在众多朝夕相处的领导、同事关怀的目光下,媒体镜头的追踪下,张铁良达到忘我境界,长推进洞,冠军奖杯实在是非他莫属。只是这位抗压性超强的冠军却很怕坐车,他表示暂时不会参加在海南以外的赛事,严重晕车的他受不了舟车劳顿之苦。所以他的两个重要奖杯——2002年的雅居乐中国业余高尔夫巡回赛和2003年的全国比洞赛都是本土球场取得。他1996年就来到了球场当水电工,闲暇时候很爱打高尔夫,后来到练习场工作后,球技突飞猛进。希望这位湖南小伙子能走出海南,到更多的大型赛事中磨练。

  李维:佳人在镁光阑珊处

  女子组方面,赛前张娜夺冠呼声最高,她也不负众望,在比赛第一天就交出了69杆的好成绩。她的教练魏京生坦言,这次来的目的不仅是夺冠,还希望总成绩能低于标准杆,因为这次是张娜最后一次参加业余赛,今年她要考取职业球手。但是遗憾的是,张娜第2天打出了78杆的成绩,魏教练认为还是因为她太想拼了,造成有点急躁。相比之下,李维则表现稳定,第二轮结束后以147杆与张娜并列第一。

  决赛中,张娜在前几洞,表现不稳,虽然抓了“小鸟”,但是在第5洞有三推杆,开始落后李维。她的球童替她惋惜,她反而安慰球童说没事,果然大气,只是究竟还是抵挡不住李维的稳健球风。最终,李维以220杆成为花魁,张娜落后3杆屈居第二。李维承认在第二轮,她本来想追少2-3杆,没有想到可以追平张娜,这让她决赛中信心倍增。而且,比赛中球童给了她很多的意见,对她帮助很大。她前九洞有点紧张,后九洞放开来打就顺手多了。当记者问她这次夺冠的意义,她说2002年雅居乐中国业余高尔夫巡回赛的冠军使她成名,这次的胜利则使她恢复信心。因为这2年来,她一直都只是拿第二三名,让她有信心不足感,本次巡回赛的首战星光名庭站她就取得了第二。这位文静漂亮的姑娘正积极备战四月初举行的“皇后杯”赛,2006年的亚运会也在她的日程安排中。

  张娜未能如愿,当然有点失望,但是她还是对自己的表现满意。因为她的背伤还没有痊愈,所以今天开球不远,她的病目前正由一位有名的御医后人治疗。

  本次比赛的战果在积分榜上一目了然,过程的精彩却是余音未了,此次比赛的裁判、中高协副秘书长宋亮亮很满意选手们表现出的高水平。当然,对于真正有志于高尔夫的球手而言,奖杯不是目的,积累经验更重要。宝岛的鏖战已经结束,期望下一站有更多的惊喜。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