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亚洲人正在谋杀LPGA? 女子巡回赛正走向全球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14:11 南方体育

  标题的论调来自已经退役的LPGA老将简-史蒂芬孙,面对大批亚洲球手正在大力推动LPGA国际化进程的现状,她忧心忡忡地发出了以上警告。事实证明她不过是杞人忧天,以亚洲球手为代表的国际选手占据LPGA半壁江山并不是坏事,各国新力量的介入为LPGA带来了更高水平的比赛、更激烈的竞争与更多值得关注的明星,LPGA从未像今天这样活力四射。以前有许多人提起LPGA往往会一脸鄙夷:“那里充满了体格剽悍的女同性恋。”而现在,再谈LPGA,人们首先想起的多半是艺高人靓的格蕾斯.朴,最想知道的是青春逼人的天才少女魏圣美
时正式加入。

  □本版撰稿/艾柯

  LPGA走向全球化

  1955年,第一个国际选手(除美国以外其他国家与地区的选手)费伊.克罗克在LPGA的比赛上夺冠,LPGA开始走上国际化之路。而如今LPGA上的国际选手的数量在过去几年里增长了一倍以上,现在达到96名,她们不仅参赛,而且开始主宰整个女子高坛。1994年之后赢得过LPGA年度选手荣誉的美国选手就只有贝丝.丹尼尔一个人。2003年瑞典选手索伦斯坦第六次占据了LPGA奖金王的位置,奖金数超过了200万美金。国际选手的攻势铺天盖地,在2003年奖金榜的前25名选手中,国际选手占据了16名,而前25名选手的总奖金为2060万,其中,超过1400万流向了国际选手。就连代表LPGA未来发展趋势的最佳年度新人投票里,得票率进入前10名的选手中,也只有3个美国人,最后成为2003年最佳年度新人的,是墨西哥人洛雷纳.奥乔亚。

  在冲击并推动LPGA走向全球化的国际选手当中,最强大的力量来自亚洲。29名亚洲选手,除了强大的韩国力量之外,中国台湾省的龚怡萍在加入LPGA的第二个赛季就赢得了三个冠军。亚洲的LPGA势力迅猛发展,也同时引起了很多人的惊恐,2003年最有名的反LPGA国际化言论来自已经退役的老将简.史蒂芬孙:“亚洲人正在谋杀我们的LP-GA。”她的论断是“亚洲人缺乏情感,她们不喜欢讲英文”,她建议应当在LPGA的参赛标准上增加对亚洲人的限制。LPGA终于还是没有接受老将的意见,“如果美国想要继续保持自己在世界女子高尔夫上的地位,我们就必须向国际选手打开大门。”LPGA执行官蒂.沃陶说。不过,在2003年他召集了两次韩国选手会议,一次是教育她们要更有社交精神,一次是针对韩国父亲们在赛场上协助女儿的部分行为进行劝诫。

  “我们再也回不去了”

  2003年LPGA的商业操作非常成功,她们强调了英雄主义,LPGA的头号人物索伦斯坦和小女孩魏圣美先后成为LPGA的卖点;她们强调人性,2003年的LPGA因为索伦斯坦在PGA赛场上最后的眼泪而充满了战斗的温情;她们强调娱乐性,在LPGA的官方网站上开辟了比赛花絮,甚至在比赛前为所有选手拍艺术写真来促进宣传;而最重要的是,她们树立并且包装了一个完美的国际选手形象,这个形象不但为LPGA吸引了来自世界的关注,而且也为LPGA上的国际选手们树立了一个努力的方向。25岁的格蕾斯.朴不是LPGA中排名最高的选手,但她却成了2003年LPGA重点塑造的“国际形象代言人”,她是一个拥有“好人缘,好球技,好外貌”的三好球手。从来没有一个外国选手的形象如此被LPGA反复宣传,也从来没有一个外国选手能够如此深入到LPGA董事局当中。“我们需要一个年轻的面孔,一个亚洲人,一个顶尖高手,一个美丽女人。”LPGA董事会的老选手贝丝.丹尼尔说出了选择格蕾斯.朴的理由。

  2003年11月20日沃陶宣布格蕾斯.朴成为了LPGA董事会的一员,同一天,他又宣布,LPGA将继续推动高尔夫的国际化:第一届世界女子高尔夫大会将由LPGA组织并在5月20到22日在纽约城举行,而除了美国和墨西哥之外的高尔夫比赛规则都将由这个会议制定。

  沃陶说:“那个所有LPGA选手拥有相同肤色,来自相似背景,使用相同语言的年代已经过去,我们必须承认,我们再也回不去了。而现在我们也必须面对,我们必须张开手臂欢迎那些来自世界其他地方的优秀选手们。这不仅仅是挑战,也代表着巨大的机遇。”

  2003年奖金榜(从郎思药业挑战赛算起)排名前90的选手,可获一年参赛资格,其中排名前40的选手,可获两年参赛资格。

  2002年奖金榜(从Safeway精英赛算起)排名前50的选手,可获一年参赛资格。

  2001-2003赛季中赢得过一次LPGA赛事冠军的选手,可自动获得2004年参赛资格。

  职业生涯中赢得过两次或以上冠军,最后一次夺冠距离本赛季5年以内(1999-2002),可获得参赛资格

  在同一LPGA赛季中赢得两场冠军,可获得4年参赛资格。

  在同一LPGA赛季中赢得三个或以上冠军,可获得5年参赛资格。

  之前五个赛季之内(1999-2003)曾经赢得大满贯冠军者,可获得5年参赛资格。

  2003年年底职业奖金榜前40名可获得一年参赛资格,该选手必须在最近的两个赛季中参加过10场或以上比赛。

  2003年资格赛前28名。

  未来巡回赛奖金榜中前五名的选手,在整个未来巡回赛赛季中最少参赛达到6次以上的选手,可以获得推荐参赛资格。

  LPGA巡回赛共有200名参赛选手,其中有96名来自美国之外的23个不同国家及地区。

  食物难以下咽的文化炮弹

  对那些刚刚走上LPGA的国际选手来说,最初也是最明显感受到的“文化冲击”就是食物了。

  1976年,曾经在日本的女子职业选手中连续8年成为奖金王的桶口久子得到了到美国参加LPGA比赛的机会,和她一起到美国的,是很多她喜欢吃的日本零食。“我把这些零食当成礼物分给其他的美国选手,她们都很喜欢。之后有人问我说这是什么东西,我说鱿鱼丝和干海鲜,接下来所有的人都冲出去刷牙。”

  除了大家吃的东西不一样,口味也差很多,哥伦比亚选手玛丽莎.芭埃娜说:“牛奶,鸡蛋,猪肉,番茄,什么东西到了美国都变了味。在哥伦比亚,所有的东西都是新鲜的,没经过处理的。如果你要吃牛肉,只要到附近的农夫家去,就能买到刚刚杀好还不到两个小时的新鲜肉。”

  对于很多国际选手来说,美国食品的量也往往让她们吓一跳。墨西哥的洛雷纳.奥乔亚在2003年参加了LPGA,在美国、欧洲和亚洲打的不同比赛。她把自己在各地吃饭的感觉描述成“爱丽丝漫游仙境”一样的传奇,“在美国,所有的食物都很大,超大盘子,超大量,等你到了日本或者韩国,你就会发现,和美国的东西比起来,那里的菜只够吃两口。”

  很多国际选手第一次很难接受美国“丰盛”的饭菜,尤其是美国人喜欢在饭后吃很多的甜点,玛丽莎.芭埃娜回忆着说,“我刚到美国的时候,看到饭后甜点,当时我的反应是‘我的天哪!这么多!’当然,我强迫自己把它吃完。还好我比较喜欢吃冰淇淋、芝士蛋糕什么的。”后来玛丽莎.芭埃娜在美国生活了8年多,她开始越来越习惯那里的饮食:“现在当我回家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开始怀念美国的饭菜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