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产业经济]海南高尔夫系列 高尔夫球场全扫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30日09:14 《经典高尔夫》杂志

  文/Sarah

  海南岛,位于中国最南端城市,在地图上显示,它与大陆间隔一条宽约18海里的琼州海峡。追溯古代,由于它远离中原,联络不易,因此自隋唐以来,经常被历代政府作为流放政治犯的“荒岛”。

  如今,“荒岛”变成了“宝岛”,这里不再充斥着政治犯的踌躇、哀怨和叹息,而是充盈着游客们的欢歌笑语;所到之处也不再是一片贫瘠的黄土和荒芜人烟的村落,处处弥留着清新的气息,摇曳的椰树、悠长的海岸线、一望无际的大海随时构织成一幅美丽的画卷跳入你的视野,“惊喜”成了平常事,让你的感官麻木、沉醉,只有“安分”地享受这个热带岛屿带给你的无限遐想。

  2004年1月,正当每一位中国人欢天喜地迎新年,海南岛迎来了又一个欣欣向荣的“春天”,数以千万计的游客几乎不约而同、乐此不疲地奔赴这片乐土,只为一个目的:度假。在这里,没有成堆的文件、狭小的写字间、喧嚣的街道;有的只是舒适惬意的豪华酒店,满眼绿意的高尔夫球场和精致温馨的海景别墅。

  为此,笔者特意走访了由酒店、高尔夫、别墅组成旅游主旋律的海南岛,它们用一曲曲动人的音乐篇章为每一位来海南的人奏响欢迎颂。

  1995年,海南的经济曾一度陷入低谷,但高尔夫旅游却在持续不断增长,人口数量两三年内飙升2-3倍。2003年,海南又迎来了高尔夫旅游的高潮,人口数量突破15万大关。不过,在这个欣欣向荣的景象背后,也潜藏着球会经营者们的些许担忧。那就是海南高尔夫旅游的淡旺季太过明显,没有形成一种持续稳定发展的势头,因为他们做的都是外地人的生意,本地打球人口少之又少。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此次海南之行中看到的:海南球场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多,即使在诺大的亚龙湾酒店城中,高尔夫球场也仅亚龙湾高尔夫球会一个,春节期间,人口爆满,而平时又会略显冷清。

  第二篇:高尔夫

  据我们的调查,来海南打球的人,大多数为韩国人和日本人,也有台湾人、香港人和一些从中国北方来的客人。他们千里迢迢来到这里,绝不再仅仅满足于打一个球场,而是希望尝试不同的乐趣和挑战,那么海南的球场数量是否很缺乏呢?答案是肯定的,三亚喜莱登度假酒店康乐部经理Douglas先生就是亚龙湾高尔夫球会的常客,他经常在闲暇时间,背上球包,步行到对面的球场,打上9洞。他认为亚龙湾至少还需要建设3-4家高尔夫球会,因为他看到越来越多的人从酒店背着球包往外走,高尔夫人群的猛增预示亚龙湾里的新高尔夫球会的涌现将势在必行。不过,我们也得到一个确切消息:在亚龙湾高尔夫球会旁边将再建一个27洞的球场,取名为“风景”,与番禺莲花山球会同属一家投资公司,大约今年十月份对外开业。问及亚龙湾高尔夫球会的员工:“你们担心会有竞争吗?”他们回答:“不会,这样以来,客人的选择就更多了。”

  我突然发现,时下兴起的规模经济,已经在海南高尔夫球场领域悄然登陆。何谓“规模经济”?19世纪末,英国著名经济学家马歇尔提出:高效大型机器设备的广泛应用必然导致规模扩大,而规模扩大可以带来单位产品的成本大幅度降低。用经济学的语言说,就是可以为生产者带来单纯要素追加以外的收益,这就是所谓的“规模经济”。应用到海南高尔夫球场的发展领域,简而言之就是,球场数量的规模扩大,客人的选择增加,那么就会有更多的人乐意来海南消费,于是规模效益就随之产生。其实“规模经济”在很多领域都不乏先例,就像大家最熟悉的麦当劳和肯德基,两家并肩作战所产生的效益一般都比孤军奋战要来得高。无怪乎海口美视五月花国际高尔夫球会的余总,面对正在球会旁边如火如荼建设的西海岸高尔夫球会(由海航集团投资),只说了一句话:“Hand-in-hand(手牵手)。”

  的确,在海南,各个高尔夫球会之间的关系就如同兄弟般,携手并进,利益并存。从亚龙湾到博鳌,再从博鳌到海口,每个高尔夫球场都有自己的特色和生存之道。如果你是高尔夫的铁杆球迷,海南的几乎每个高尔夫球场都值得一试,这样才算是不虚此行。

  风景这边独好

  在亚龙湾高尔夫球会(Yalong Bay Golf Club)会所右边,摆放了一系列奖状:2001年和2003年“中国十大最佳球会之一”,2001年“我最喜欢的球会”,2003年“经理人心中最佳高尔夫球场”……,其实不仅仅是这些,自从2000年1月开业至今,亚龙湾高尔夫球会就一直名声在外,通过承办一系列活动和比赛:2000年和2001年BAT中国职业高球联盟杯决赛,2002年第三届全国高尔夫球会总经理联谊会,2003年世界小姐沙滩游泳池竞技,2003年亚洲PGA巡回赛之三亚公开赛等,它向社会展示出“精益求精”的经营理念,并在一次次成功的举办和经验的总结中成长为“国际级的高尔夫球会”,这也正好与球会的创办初衷“三年内向国内优秀高尔夫球场看齐,五年内向国际顶级的高尔夫球场靠拢”切合,实际上,已经是提前达到了目标。

  亚龙湾高尔夫球会之所以能快速成长,完全得益于良好的地理位置和优秀的团队。目前,球会在亚龙湾独享尊荣,所有湾里酒店的客人都涌向此地,特别是三亚喜莱登度假酒店和三亚凯莱度假酒店,而球会每天也随时待命,接送这两个酒店与球会往来的客人。

  我们所到之日,正值海南打球的最好季节(2-3月),日照没有夏天那么强,早晚还有些许凉意。清晨,球场上云雾缭绕,毗邻的红霞岭若隐若现,大概到9点,雾慢慢散开,太阳逐渐展开笑容,此时的阳光照在身上,还会感到融融暖意,虽然球会与对面海滩一街之隔,偶尔还是会有阵阵海风“到访”。选择此时下场吧,就算打完后大汗淋漓,也是从头到脚,从内到外的舒爽,冲个凉,点上一碗正宗的海南鸡饭,回味球场上的点滴乐趣,最高级的Enjoy,也不过如此!

  为了更详细的了解球场,球会专门派出一位运作主管Davy为我们讲解。刚一坐上球车,Davy就滔滔不绝地说起来,其用词专业准确,表达绘声绘色让我们惊讶不已。一问才知他在球会开业不久就来此工作,刚开始做球童,做了2年就升为运作主管。他为我们解释到:

  “运作部是球会的前线部门,球童是与客人接触最近的人,他们的素质和服务能直接反映球会的品质。因此,我们球会对球童队伍的素质非常高,不仅要做好服务,还要宣传服务,让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不单对球场记忆犹新,对我们的服务也感同身受。”一席话,让我听得连连点头,有这样的团队,难怪三亚公开赛这样的国际赛事能成功的举办。

  于是,我们又询问了一些关于去年三亚公开赛的情况。Davy向我们透露:球会为比赛做出了许多努力,特别是球童。因为之前,球童都是用手拉车或球车为客人服务,而职业比赛要求球童自己背球包,如何在短时间内,让球童(大多数为女性)的肩膀适应重达40公斤的球包,还要在烈日下行走4个多小时,对于他们无疑是一次挑战。为了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比赛,球童们每天很早起床,背起比一般球包重两倍的沙石跑步,以此来训练自己的体能。不仅如此,球童们还要接受很多关于职业赛事规则、语言等各方面的培训,他们的睡眠时间一天天减少,到了比赛那几天,几乎被剥夺得只剩3小时。再困难,也挺过来了,Davy现在回想起来,非常自豪。他说:“我觉得球会的所有员工在这次比赛中得到了充分的锻炼,让我们的队伍更加成熟和坚忍不拔。”

  从一个普通员工身上,我发现了许多闪光之处,他的眼光所闪烁出的是一种毅力,一份决心和一种希望。今年,三亚公开赛还将继续在亚龙湾高尔夫球会举行,并持续5年。我相信,届时亚龙湾高尔夫球会将会为三亚写下重彩的一笔。

  酒香不怕巷子深

  高尔夫在中国发展了20年,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作为中国的第一家高尔夫俱乐部被载入史册,而追溯海南的第一代高尔夫俱乐部,博鳌高尔夫乡村俱乐部(BOAO Golf & Country Club)属于其中之一。

  博鳌高尔夫乡村俱乐部早在1997年开始试营业,虽然至今才8个年头,但是在不长的中国高尔夫历史中,经过岁月的洗礼,已成为中国最具独特性的球场之一。“历史造就经典”球会总经理刘庆怀先生一语道破天机。

  的确,将博鳌高尔夫乡村俱乐部称为“经典”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万泉河从五指山上流下,冲出一个沙坡岛,球场就位于这个大自然尤物上,这也决定了博鳌高尔夫乡村俱乐部是一个充满大自然灵性,并有别于中国其他任何一个球场的高尔夫乐园。

  高尔夫起源于苏格兰,而苏格兰球场最显著的特征就是林克斯(Links),博鳌高尔夫乡村俱乐部正是传承了这种经典设计,其全岛型林克斯风格在中国至今无人企及。球场设计师当初考察了这块地时,被这里的大自然魅力所折服,就毅然决定将岛上的一些特殊植被,例如野菠萝林,完好无损地保留下来。既然球场的灵魂基调已天赐,设计大师们略施巧技,便完成了一件弥足珍贵的作品。

  人们常说“人定胜天。”但是在博鳌高尔夫乡村俱乐部,大自然的桀骜不顺似乎让你难以征服。此话绝非危言耸听,因为那些肆意生长在球道上的严密的野菠萝林,会时刻出现在你的左边、右边或正前方,无情地挡住你的去路,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有的干脆就形成一片林区将你死死包围,再加上变幻莫测的风,恐怕你的小白球已经踏上了一条不归路。

  不过,我们在从球场返回球会的途中,也看到了一些被修整过的野菠萝丛林,剪去多余的枝叶,只留下干净的枝干,远看还真像一座盆景,对其恐惧感骤减。所以,凡事都会有可爱的一面,善于发现它的好处,我想也会对征战这座球场平添几分自信。

  有人曾经这样评价:博鳌高尔夫乡村俱乐部是低差点球手的乐园,高差点球手的失乐园。其实也不尽然,刘庆怀先生将球场定性为适合80-95杆的球友。如果球技水平太高也会在此挫败自信心,例如职业高手梁文冲就在此打过79杆,让他本人大跌眼镜,以致于不服气的他改变第二天的行程,再战博鳌,结果取得-3的成绩才作罢。这也说明了博鳌高尔夫乡村俱乐部无法抗拒的魅力,对于乐于挑战的球友来说,它既是心头恨又难以割舍,连刘庆怀先生在此球场打出78杆还未善罢甘休。

  一个产品一定要经得起岁月的洗礼才会历旧弥新,追求短暂的辉煌不是博鳌高尔夫乡村俱乐部想要的,让球场生命力持久绽放光辉正是它吸引众多回头客的原因,特别是在高尔夫发展迅猛的博鳌,新球场不断出现,如何在其中立于不败之地,博鳌高尔夫乡村俱乐部已经做到了最好,也为其他老球场做出榜样。正如在此刚刚结束的中信朝向中国业余高尔夫球巡回赛,博鳌高尔夫乡村俱乐部球场的品质又一次得到验证,“果岭能与春城媲美”,“球道上的草让我舍不得离开”的类似评价不绝于耳,而且球车可以“肆意”在球道上行驶,这在其他球会都是不多见的。

  美丽与生俱来

  在博鳌这个寸土寸金的位置,如今已有两家高尔夫球场屹立于之上,博鳌除了是亚洲论坛的代名词,也成为了高尔夫的专属领地,且还有4座球场正在规划中。如果说博鳌高尔夫乡村俱乐部让一部分球友望而却步,那么去年刚刚落成的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高尔夫球会(BFA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Center Golf Club)则弥补了这个空缺,它与博鳌索菲特大酒店同属实力背景强大的海南中远发展博鳌开发有限公司,并以精致的人文自然美景使众多高球爱好者趋之若骛。

  去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高尔夫球会是在一次偶然的机会。那天入住博鳌索菲特大酒店,傍晚出来散步,不一会就踏上一片软软的草地,才知球会离酒店竟如此近。球会与酒店就象双胞胎一样,几乎同时于去年诞生。住在博鳌索菲特大酒店的客人中90%都会到近在咫尺的球场上一显身手,何况这个新球场简直犹如一幅精致的画卷,让人浮想联翩,连齐默先生对此无不交口称赞,见到我们的第一句话就是:“the hotel is good,and golf club is better(酒店好,球场更美)。”

  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高尔夫球会以连绵不断的沙坑著称。108个沙坑密布在球道上,如果你征服了它们,回头望去,一片片细白的沙池在蓝天绿树白云的衬托下,显得分外妖娆,当然,如果你失败了,它们也会成为你的梦魇。

  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高尔夫球会,你可以分明感受到人工雕琢与大自然的完美结合,动静宜然的水边点缀着别具一格的园林小品,绝对称得上大师手笔。

  从名称便知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高尔夫球会是因博鳌亚洲论坛而生,因此它恐怕也是遍布最多国际政要足迹的球场。去年亚洲论坛期间,前菲律宾总统拉莫斯就给予球场很高的评价,认为是他所见到的中国最漂亮的球场之一。而拉莫斯幽默亲切的个性也给球会的每一个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另外,我们也从侧面了解到,球童在服务客人时所遭受的不尊重待遇。那些以绅士自居的打球人士,因为自身原因而失误,便会呵斥球童,甚至拳头相向。而球童只能默默承受,我们问她们为什么不反击,她们觉得应该以球会的大利益为先,个人的利益只能放到一边。这就是我们的球童队伍,顾全大局,心胸宽广。我想素质有待提高的是那些不懂得礼仪和尊重他人的伪绅士。而这个问题也是中国球场上一个普遍现象,我想中国高尔夫健康持续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球友对高尔夫运动精髓的深刻领悟。

  走出球会,美丽的球场上活跃着一群美丽的球童,她们把最恬美的微笑与最优质的服务带给每一位客人,她们才是球场上最亮丽的风景。

  强势出击,打造王牌

  经过一个星期的周游,傍晚时分,我们开始接近此次海南之行的最后一站——海口美视五月花国际高尔夫球会(Meishi Mayflower International Golf Club)。去之前,已有传言说:“‘美视’非常漂亮。”到底有多漂亮?一路上,我一直渴望解开这个谜团。

  从博鳌到海口大约需要1个小时40分钟车程,估摸快到时,我向窗外四处张望,也许是想寻找一些美丽的痕迹来证明那句话。这时,一座金碧辉煌的宫廷般的建筑出现在不远处,黑夜中被灯光照得明亮通透,煞是耀眼。还没等我弄明白,我们的车已经驶进了“宫廷”大门,这是一个和凯旋门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半弧形门,出入口由两边向中间延伸,最后汇聚成一条“星光大道”,径直通往璀璨的五月花度假酒店。整条大道象为我们而铺陈,所有的灯光为我们而闪亮,我想能让打球人士享受到如此待遇的高尔夫球会,在中国也是屈指可数的。

  这些都得益于美视集团的强势出击。1998年,这项斥资15亿元人民币的浩大工程正式启动,包括18洞高尔夫球场、五星级度假酒店、音乐广场以及高尔夫花园别墅。别看项目内容多,每一项都是力求做到精品,特别是高尔夫球场。无论是从球场设计师(科林·蒙哥马利,连续七届欧巡赛奖金王,“美视”是他在中国的第二个代表作)、球场顾问公司(国际著名IMG顾问管理公司)、园林设计(贝尔高林公司),还是管理公司(香港美视集团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美视”可谓集万千荣耀于一身。

  无怪乎球会常务副总余罗桥先生面对我们,满腹自信。作为海口市西海岸风景区的亮点,“美视”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信任,于去年底被荣幸地指定为第四届中国海南岛欢乐节开幕式主会场的承办单位,同时也成功地迎接了世界小姐的到来。今年初,“美视”又承办了“紫荆杯”中国青少年公开赛暨冬令营,紧接着还有Volvo精英杯业余高尔夫巡回赛,海峡杯高尔夫对抗赛也在紧锣密鼓的洽谈中。另外,占地一万六千平方米的音乐广场上,会上演一些著名歌唱家的个人演唱会、中韩青年偶像歌手大赛以及今年的海南运动会也将在这里举行。

  “美视”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其实是归功于一个正确的市场策略和一个智慧的管理者。就像余总所说的:“任何产品都必须得到市场认可,绝不能闭门造车。”好的东西是需要和大家分享的,只有让人们知道了“美视”,了解了“美视”,他们才会心甘情愿到这里来。所以,今年初,球会将大力进行品牌推广活动,并专门针对海南岛内就球会销售价格和优惠措施召开新闻发布会。同时,东南亚市场也孕育着无限的空间。随着外界与海南之间航权的逐步开放,将会有更多的韩国、日本和印尼的客人来“美视”打球。对于国内,余总非常看好北方市场,北京、大连、上海都是近几年高尔夫发展较快的地区。受到气候的限制,海南优越的气候条件必定是北方打球人群向往的地方。

  余总是深圳人,但如今海南成了他的第二个家,在他眼里,海南的旅游资源不亚于泰国芭堤雅和印尼的巴厘岛,但是定位非常重要,不能为了利益,而用低廉的价格去吸引客户,因为低廉的价格只会引入低质的服务,这是一种恶性循环。走精品高端路线才是海南迈出国门的明智之选。

  余总的高屋建瓴让我们将注意力转移到他的个人魅力上。学法律出身的他,在金融行业一呆就是八年。在枯燥的数字环境中,余总选择了与人打交道的工作——人力资源管理,并在工作中总结出一套自己的管理方式。2001年,余总进入“美视”,起初也是做人力资源工作,与金融行业相比,余总认为:金融业人员做事非常严谨,原则性强,与他们沟通比较容易,所以一定要划分清楚职责才利于规范的管理;另一方面,球会是一个技术性非常强的行业,工作人员的生活难免枯燥,需要一种更人性化的管理去感染他们,凡事从细微之处着手,让他们感到球会就是自己的“家”,用照顾自己家人的心态去服务每一位客人。

  说到此时,余总的表情是平静的,在他的心理早就有一盘完美的棋,只需要一步一步按照他理想的方式去走,边走边品尝胜利的喜悦,我想等走完这盘棋,“美视”已经能绽放出绚烂的花朵。

  说话时,余总的眼睛始终盯着外面的球场,就像欣慰地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样。他说:“‘美视’的下一个目标就是争取成为‘中国十大最佳球会之一’。”不过,他也透露出对中国高尔夫发展的些许担忧,职业教练太少,对青少年培养不够重视。对这些问题,“美视”做出了力所能及的努力,将球会作为海南青少年高尔夫培训基地,为中国高尔夫今后的腾飞尽绵薄之力。(待续)

  [产业经济]海南高尔夫系列盛开在春天里的花朵--酒店篇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