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这将是更精彩的一年--2004年年度高尔夫球前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6日11:23 环球高尔夫节目

  以数字4结尾的高尔夫赛季通常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年份。1924年,Boby Jones第一次获得美国业余锦标赛冠军,此后又四次夺得冠军。1934年第一届的美国名人赛在奥古斯塔球场开杆,从此每年的四大赛由美国名人赛拉开序幕。独特,有时候也意味着不可思议,这可以用来形容澳大利亚球王Peter Thomson。还是1934年,他威震英伦三岛,荣获英国公开赛的冠军,拉开了他职业生涯获得5次英国公开赛冠军的序幕。而Arnord Palmer则在1964年四夺美国名人赛冠军。进入90年代的第四个年头,英国的Nick Faldo则首次作为世界排名第一的王者
姿态进入那一年。

  如今,高尔夫正处于飞速发展的黄金时代。世界顶尖球手不断涌现,新生代可以在瞬间内从纯粹的天才一跃成为精心打造的高手。今年年仅14岁,来自夏威夷的Michelle Wie,去年以她13岁的年纪参加了多场的LPGA赛事,还有加拿大巡回赛和Nationwide巡回赛的赛事,虽然她在两场比赛中都未能晋级,但是依然获得各方人士的惊叹!

  在素有未来星工厂之称的The Nationwide Tour(国家巡回赛)中,有38位球手的平均开球距离都超过了300码,其中维克多茨·瓦姆拉(Victor Schwamkrug)排名第一,开球距离高达339.3码。2003年,继续有包括四大赛在内的多位球员获得自己在PGA巡回赛中的首场胜利,显示出越来越多的球员在球技上进步神速。同时,年龄超过40岁的球员在2003年的PGA巡回赛上大放光芒,获得超过20场赛事的冠军。他们当中有Vajay Singh、Davis Love III、Tommy Armour III、J.L. Lewis、Bob Tway、Peter Jacobsen、Fred Couples、Craig Stadler等,而55岁的Tom Waston更是老当益壮,成为冠军巡回赛的年度最佳球员。

  在这股潮流中,球具、训练方法和健康状况的改善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最主要的还是世界第一的老虎伍兹和他对无极限的追求。PGA巡回赛职业球手Jerry Kerry(杰利·凯利)说:“在高尔夫的各个方面,泰格都力求做到精益求精,而在他没有出现以前,我们甚至没意识到自己做的不够。”对此,Tom Waston深表同意。“他好像把所有人都唤醒了。”2003年是Tom Waston在常青巡回赛里成绩最好的一个赛季,55岁的他说,“我在泰格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所以,2004年最令人兴奋的问题是:伍兹本人能否有重大的飞跃?能否夺得大赛的冠军?虽然伍兹已经有六场大赛没夺得冠军了,但他最长的一次是经历了10场大赛都没夺得冠军。不过,2003赛季是他自1998年后第一次没夺得大赛冠军的赛季。其实我们不能只凭大赛冠军来衡量这位世界排名第1的球员是否在退步,尼克劳斯在1967年夺得名人赛和美国公开赛的冠军,但之后的两个赛季经历了12场大赛他都没有夺得大赛冠军,直到1970年的英国公开赛上,尼克劳斯才再一次夺得大赛冠军。尽管泰格·伍兹的成绩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突出的,但是前两个赛季无论如何也不能和他卓越的2000年相提并论。在上球道成功率的一项评比中,伍兹以62.7%排在巡回赛第142位,所以他肯定会着力提高开球准确度。在其他方面,伍兹几乎无一弱势,所以只要提高开球准确度,他将更加有实力冲击年度大赛的冠军。另外,老虎伍兹在去年创造了连续114场比赛打进决赛轮,打破了拜伦·尼尔森的记录。不知道在今年,老虎会把这一历史性的记录推向何等高度呢?

  在世界第一的伍兹后面,一群人争先恐后,希望成为最具威胁性的挑战者。相信2004年,这个人将会浮出水面。尽管他们都很出色,但是一直被认为是老虎最佳挑战者的Els不禁略显温和,而最凌厉、最想把老虎挑下马的就要算是黑珍珠Vajay Singh了。Vajay Singh2003年力压老虎成为年度奖金王,世界排名更超越Els,占据世界第二号交椅。年龄对于40岁的维杰·辛来说并不成问题,他依然健康而且活跃。但维杰·辛至少还需要两年的时间才有可能成为世界第一。如果他能保持象2003赛季一样好的状态,相信他在2004年很快就可以拉近与老虎的距离。

  加西亚即将年满24岁,在买下了Els在奥兰多的旧宅后,2004年,他可能不再奔走于世界,而是集中精力,希望在重大的比赛上有所作为。经过1年多的动作调整,现在加西亚的挥杆动作更加流畅,更加稳定,可以说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不过,最令人担心的是他在关键推杆上经常失误。这很大的原因是他求功心切,如果能克服这个缺点,他将是另一个对老虎伍兹有威胁和冲击力的挑战者。

  在天才库里的球手大多是根据伍兹的模式精心打造出来的。2004年,将有若干人崭露锋芒。然而欲速则不达,神童也可变庸才。在众多半途而废的年轻球手当中,Adam Scott一路坚持,慢慢走红,在世界各地拿下多场的赛事冠军,当中包括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美巡赛冠军,显示出他淡定自若的气质和稳定全面的技术。另外一个热点人物是亚伦·巴德利,他在2003年的Sony Open中表现不俗,差点把Els拉下马。相信经过1年的PGA巡回赛磨炼的他,2004年更加渴望获得突破!

  在这一代的年轻球手当中,最有可能接近世界高坛第一梯队的应该是Charles HoweIII (查尔斯·豪威尔三世)。在获得个人首个巡回赛的冠军和在2003年总统杯上与世界顶尖选手的同场竞技后,他终于发现了推杆和短杆的重要性。他说:“我一直喜欢大力击球,但现在已经认识到这不是高尔夫的全部。”在世界名教练David Leadbetter的敦促下,HoweIII(豪威尔)采用了西夫式的推杆握杆法,以此增强球感,提高获胜的自信心。Leadbetter说:“他的技术已经很全面了,只是这方面有所不足。”

  2003年,有很多的球手并无长进,当中有2位比较突出。其中之一就是David Duval,他在2003年仿佛完全沉入了谷底。David Duval在2003赛季参加的20场比赛中,只有4场比赛顺利晋级,而且在十月初的时候就结束了一个赛季的比赛。如果今年再不扭转局势,恐怕会永远与领先群失去联系。独特的挥杆失去了威力,加上众多的伤病、失败和个人的感情问题,这些令David Duval疲于应付。David Duval说,他在感觉自己已经准备好的时候才会再返回PGA巡回赛,也许是在今年的三月,也许是在六月,也许会在明年。

  另外一个没有长进的球手是2003年初还是世界第二的Phil Mickelson,人们从来都没有停止追问他什么时候能获得大赛的冠军,而Mickelson已经厌倦了回答什么时候能夺得大赛冠军的问题。在2003年PGA锦标赛的首轮比赛后他处于并列领先的位置,但在接受采访时他拒绝回答关于夺得大赛冠军的问题。Mickelson的2003年和1999年一样都没有夺冠记录,但他在2000年4次夺得冠军,所以我们期待他在2004年会再次有所突破。

  在2003年LPGA的世界里,安妮卡·索伦斯坦独领风骚,获得两场大赛的冠军,并完成了自己的大满贯。通过2003年参加美国银行Colonial的比赛,让她懂得短杆和沙坑球的重要性,现在她这方面进步不少,看来她今年要拿下四场大赛冠军的目标应该可以实现。

  历史上争议最多的名人赛即将到来,由于去年的比赛受到大雨的影响,所以,如果今年的天气晴好的话,奥古斯塔大型改造工程的成败将在今年再一次受到严峻的考验。再加上奥古斯塔决定在11号球道的右边加种36颗松树,使得这一赛事的难度加大。球员如何应付?我们拭目以待。另外,大家感兴趣的是,2004年名人赛将是帕尔默第50次参加比赛,而且也将是他最后一次参加名人赛。他的终极之旅到底会怎样?帕尔默说:“今年将是最后一次了,因为50年已经足够长了。”

  对于球具来说,贯穿全年的主题也将是个“4”字。越来越多开球杆的杆头容量超过400cc,球手更加喜欢使用4层球,而且他们会在球包里装4支的大角度挖起杆,这一切都是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400码的开球距离。

  在亚洲,中国在这一年将迈向2004年,在去年饱受Sars的影响后,今年的各项赛事将会如火如荼地进行。更加值得庆贺的是,有9年历史的中国公开赛将晋升为世界第二大巡回赛欧巡赛的一站!这对中国高尔夫的发展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

  无论如何,这一年,将是更为精彩的一年。(文/六 根)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