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从英雄乍现到天下英雄谁敌手--名将哈根传奇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6日11:28 《经典高尔夫》杂志

  在阳光下站着教高尔夫,站在一个拥挤的小店中卖球杆以及球托,或者给任何人当跑腿都不是天才哈根要做的事情。在二十世纪初,高尔夫在美国还如同新生婴儿,少数几个巡回赛也刚刚自立门户,哈根就已经勇敢地选择了高尔夫。

  人们称他为高坛“最爱出风头的人”,不仅仅因为他辉煌的个人成就和狂放不羁的个性,还源于他毕生对高坛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与沃尔特·哈根(Walter Hagen)同时代的人,即使如同波比·琼斯(Bobby Jones),吉恩·萨拉森(Gene Sarazen)或是本·霍根(Ben Hogan)这样的巨星,或许都会在心里暗暗希望哈根早日退休,因为他在高坛给大家留下了太多不可企及的纪录,创造了当时最令人艳羡的顶级职业生涯。除此以外,他还用自己特立独行的个性极大影响了高坛的面貌,改变了众多职业球员的生活。如果,哈根算不上高坛上的英雄人物,那么谁又能匹配这一称号呢?

  英雄乍现,一鸣惊人

  1913年的乡村俱乐部,美国公开赛上,冠军将在延长赛诞生,有一名选手以三杆之差而被拒之门外,但是即使连最后的冠军弗兰西斯·奎梅特(Francis Ouimet)也为他出色的表现所震惊。这名选手就是哈根。他在自己的第一个重要的高尔夫锦标赛上一鸣惊人(此前他曾在一场棒球比赛中获得人们好评)。

  第二年,哈根再接再厉,第一轮便以68杆创下了场上的记录,在后几轮一直保持遥遥领先的状态,终于将在Midlothian举行的美国公开赛冠军收入囊中,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地创造了高坛上一个又一个的神话。

  1892年,哈根出生于纽约罗切斯特一个劳动者家庭,父亲是一名铁匠,希望自己的儿子将来成为和自己一样的手艺人。哈根的童年受到了家庭的良好庇护,他既不抽烟,也不喝酒,穿着朴素,过着平凡的“小乡村生活”。

  7岁时,他的生活开始发生改变,因为他在刚刚开张的罗切斯特乡村俱乐部谋求到一份球童的工作,目的是想为自己挣一些零用钱。在那里他为罗切斯特最富有的人当球童,上流社会的生活方式首次在他的心里埋下了种子。

  更重要的是,高尔夫这项运动自此俘获了哈根的心。在自传《哈根的故事》中,哈根写到:“是竞争吸引了我……我在运动中总想取胜,不论是面对游泳池、弹子球、棒球、射击还是高尔夫。我喜欢球杆在我手掌之中的感觉,而我总是在挥杆。”哈根努力地练习,到了15岁时,他认为自己已经“有能力与和自己年纪相差5岁以内的任何人较量”了。

  尽管受到父母的反对,哈根还是在1912年取代Christy成为罗切斯特国家俱乐部的职业球员,最终选择了高尔夫。几个月里,一些成员鼓励哈根去参加全国的巡回赛,甚至还帮他支付路费。哈根终于也在棒球和高尔夫之中选择了后者,于是1913年他的身影出现在了美国公开赛上。

  然而哈根的父母却始终认为运动并非什么正当的职业,据说他的父亲直到1931年才首次观看他那著名的儿子的比赛,而他的母亲似乎始终没有。(图E)

  天下英雄谁敌手

  40场PGA巡回赛的胜利,包括22项连续的36洞比洞赛的胜利;2次美国公开赛胜利;4次英国公开赛胜利(分别为1922,1924,1928和1929年);5项PGA冠军赛胜利,并且其中4场是连续获胜(1924-27,另外一场是1921年),这六年里,他仅仅输了一次,是输给同样最好的美国职业选手——吉恩·萨拉森(1923年);还有6届莱德杯的美国队长,在这里,他的纪录是7-1-1。哈根职业生涯的成就可谓数不胜数,大有傲视天下之意。而他本人总是视1926年与波比·琼斯两场连续较量中的胜利为自己最辉煌的战绩。

  1914年到1936年是哈根职业生涯的巅峰,仅在这22年之中,哈根就总共赢得了44场比赛。哈根共获11项锦标赛冠军,在高尔夫史册上排第三位,仅次于杰克·尼克劳斯和波比·琼斯。因为他只打六个巡回赛中被认为是锦标赛的3个比赛,因而11个冠军可能比琼斯的13个更好,并且即使不比尼克劳斯的20个好的话,也至少是十分接近了。

  保罗·伦恩曾经说:“哈根不断地把当时最好的职业选手打败……而且他从来都不畏惧琼斯。”事实上,他也从不畏惧任何人任何情况。

  哈根对自己十分自信,甚至不习惯在赛前作滴水不漏的准备。作为一名球员,他的表现也总是十分极端——糟糕透顶,然后再精妙绝伦地救回,如同掌握了“起死回生”之术一般。遇到麻烦时,他总是大胆地发挥想象力,从不循规蹈矩。他不仅具有洞察树丛中缝隙的眼光和刚好把球打过去的天赋,还兼具熟练的切击球和推杆技巧。最重要的是,他从不怀疑自己的能力,即使碰到最令人沮丧的情况。他甚至盼望在每一轮能够错失七杆,然后再临危不乱,表演他绝处逢生的绝技。当哈根的球不幸滚入沙坑时,他有一个出人意料的习惯,就是喜欢在击球之前,让球童把目标旗杆拿走。人们把他总是对英人爱德华VIII说的一句话视为经典,那就是,“哎,Eddie,帮我把旗杆拿走好吗?”

  1919年的美国公开赛的最后一轮,哈根落后Mike Brady5杆,然而他却如同早已胜券在握一般扳成平局,然后在延长赛上低出一杆获胜。而1924年的英国公开赛更加充分的展示了哈根爱出风头的特点。在最后一洞面临一个六英尺的推杆进洞,他甚至没有瞄准推杆,只管大步走了过去,击球,然后转身就走,把推杆仍给自己的球童。球在哈根身后乖乖进洞,冠军自然非哈根莫属。

  哈根十分精于掌握对手的心理,并充分使其劣势为己所用。他很清楚,压力对球员们产生的影响。有时候,他会在正常比赛中穿着宽大的晚礼服,彬彬有礼地困扰或是惹恼对手。他曾经邀约他的主要竞争对手到俱乐部外面去观看他在18洞推杆进洞,然后告诉对方,第二天,他会打败他而赢得巡回赛。最后,哈根果不食其言。

  他拥有令人惊讶的财富,花钱如流水;他带着一个汽车队和装满现金的行李箱走遍美国,随着而去的是高尔夫的旋风;他穿着漂亮喜欢扔香槟来庆贺胜利……哈根是一个神话,传播高尔夫和令高坛为之变化的神话。

  千金散尽还复来

  哈根走路时头向上翘起,就像贵族一样,——这与他的生活方式一起被人们赋予了一个终生的绰号——沃尔特爵士(Sir Walter)。

  哈根喜爱上流社会生活方式始于他在罗切斯特乡村俱乐部当球童的那段时光“这些人谈到他们在Florida的假期,在非洲和印度的大型捕猎……无不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哈根回忆道,“我很崇拜他们谈到大宗交易时的那种举重若轻的感觉。”哈根第一次接触财富这个东西,就被其深深吸引住了,“我不想成为百万富翁;我只是想像他们那样生活。”

  他在后来的生活中实践了这句话,他穿着丝绸衬衫,剪裁讲究的灯笼裤,镶有宝石的钮扣以及其他一些与上流社会生活有关的装饰,过着富翁一样的生活。即使当他向那些拒绝他进入的俱乐部表示抗议,而在轿车后座用餐的时候,优质的葡萄酒和银制的餐具也是不可或缺之物。

  然而不同的是,哈根挣钱和花钱很大程度上都是向人们展示他所钟爱的高尔夫事业,而非以财生财。

  哈根是第一位意识到代言商业产品价值的高尔夫球员。他身上总是携带22支球杆,而不是传统的14支,因为每个厂商每年都会支付他500美金的费用。由于他在人们心目中享有很高的知名度,他还要求在表演赛中有可观的出场费。例如在他的大本营弗罗里达,他要求每场支付他40美元。

  哈根的大部分钱是1914年到1941年期间进行表演赛所得,4000场18洞的演出总共给他带来了估计10万美元左右的收入。他并不总是为了预先谈好的收入而打球,他还到小城镇巡回演出,表演给一切他能够吸引来的观众,门票常常是一美元一张。他也并不将自己的表演限制在修建完善的高尔夫球场,而是常常旅行到穷乡僻壤去,例如,the Dakotas,Wyoming,那儿不仅场地十分原始和简单,而且还得他自己逐个找来方圆500里的高球迷以及对高尔夫存有好奇心的人。与此同时,他和他的团队一年的成本通常也数以万计。哈根从未抱怨过任何一个高尔夫球场,他把它们称之为“sporty little layouts”,正如一位朋友所评价的,他从不发脾气。

  哈根从未懈怠过向人们讲述这一项运动的乐趣,他使高尔夫开始走向平民,并逐渐成为广大平民中一种重要的消遣方式。

  哈根大把地挣钱,同时也挥金如土,他成为第一位挣了10万美元同时也是第一位一年花掉10万美元的球员,这在当时相当于一名劳动者一生的收入。很难讲他究竟鼓舞了多少人走上高尔夫之路,但是肯定的是,他把自己的每个子儿都花在了高尔夫上面——当然是用他自己独到的方式。

  达则兼济天下

  的确,哈根在高尔夫史册上的显著地位绝不仅来源于他辉煌的个人成就。一位出版业的先驱曾经说过:“今天的职业选手们都应该在他们生命中的每一天中燃起一支蜡烛,以此纪念沃尔特·哈根。”除了上述种种,哈根还极大的提高了职业高尔夫球员的地位。

  在明星们受到空前的追捧,比赛带来天文数字般财富的今天,人们或许很难想象,哈根那个年代的职业球员们地位是多么卑微。努力练习,拥有精湛技术的球员们却被置于高尔夫这个团体中的最底层,得不到人们的尊重,遭受着不公的待遇。举个例子来说,多数俱乐部禁止职业选手从正门进入,以及享受会所内部的一些设施,如更衣室等。甚至,很多时候被当成佣人看待,尤其是在英国。哈根也不例外,但是他却直率地向大家表达出他的愤怒,并且靠自己持续的努力成功地改变了这种现状。

  在1920年的英国公开赛上,为了让人们看清主办方有多么愚蠢,哈根雇用了一辆劳斯莱斯和一名男仆,他把轿车停在俱乐部门口作为更衣室使用。同一年,他还和英国职业选手Duncan一起宣称,将抵制法国公开赛只有非职业选手才能获准使用更衣室的一项规定,最终的结果是,他们获胜了。因为主办方知道他们需要哈根以及Duncan这样的高尔夫球员来吸引更多的观众。有时候,哈根甚至拒绝进入那些曾经禁止他入内的俱乐部去受奖。

  从来没有人像哈根这样,为了提高职业选手们的地位而去为难高尔夫俱乐部或是主办人的,即使是为了一些他们卓越的才华所应得的东西。

  沃尔特·哈根的一生似乎为了高尔夫而生。在二十世纪初期,高尔夫在美国如同出生婴儿一般的时候,哈根选择了高尔夫,那么当时的他可曾预见到了有一天,无数人会紧紧地追随他脚步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他所做的一切清楚地告诉了人们,他只是始终忠于自己内心的节奏在翩翩起舞而已。

  在哈根退休多年后,他又决定重新打球了,由于视力退化,他的第一次尝试并不是很成功。朋友建议他下次戴一副眼镜矫正视力。于是几天后,哈根带着六副眼镜来了,他说:“如果这些该死的家伙都不起作用的话,就没办法了。”果然,六副眼镜都没有起到作用,哈根从此也不再打球。(文/六 根)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