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ESPN言明专栏:维杰-辛格再夺冠军和作弊、抄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09:01 ESPN STAR SPORTS

  南太平洋岛国斐济的黑珍珠近来亮得耀眼。维杰辛周一在新奥尔良精英赛最后一轮最后九洞还落后六杆,不过他九洞打出低于标准七杆,包括抓下一只老鹰和五只小鸟,后来居上,连续第二周拿下PGA巡回赛冠军。目前维杰辛直逼世界第一“老虎”伍兹,从数字上看,有望超过泰格,成为新球王。

  今天我们暂不评论他会不会登上世界第一宝座。不过,我很佩服这位出身南太平洋
岛国的球员,他是知错就改,从错误中长大的高尔夫巨人。1982年,维杰辛转职业后,他的人格一直受到高球同行的置疑。原因很简单:打球“作弊”。1984年,维杰辛在马来西亚拿下第一个冠军,接着又参加亚巡赛印尼公开赛。当时他在呈交记分卡时,在成绩上少写了一杆,被PGA亚巡赛禁赛一年,这是非常严厉的惩罚。因为,在美巡赛球员犯这样的错误,只会被取消这场比赛资格。

  亚巡赛重判的依据,是视维杰辛有“作弊”之嫌,加上在澳大利亚欠债不还等等,无疑损伤到他的名誉。

  重罚之下的维杰辛重新出发,苦练基本功,加强肌力训练,不但成为全球高尔夫球员中最勤奋的选手,而且靠球杆说话,已经接近了世界第一的宝座,令人敬佩。

  我从前有一位同事常说,“打球作弊的都不是好人”。我一直持不同观点。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错即改就可以了。维杰辛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何况当年“作弊”与否,没有人能分辨清楚。

  高尔夫的魅力无穷,其中之一是打球没有人监管约束,全凭自律。家中小女只有七岁,四岁开始学习打球,现在对高球相当痴迷。她被选入的少年训练班全是清一色的男孩,且年龄均在十岁以上。每周下场训练,教练常安排比洞赛,小女凭长杆的稳定性和平时果岭边练习的短杆技巧也常能打败开球相当远的大哥哥们。不过,少年班也有一、二个小男生,每次教练不在旁监督,报低杆数,赢了七岁小女生。

  女儿输得冤枉,一脸不高兴。我告诉她,靠“作弊”赢了胜之不武,真的参加大比赛,众目睽睽之下就会露馅。

  学打高尔夫,也可以培养人的品性。高球面前人人平等,靠的是高尔夫规则和球员自律。球场上的作弊行为,只能自欺欺人,一点好处都没有。

  打高尔夫无论天资高低,实在没有捷径。我常对训练班的少年学员说:打好扎实的基本功才是赢球的关键。世界第一“老虎”泰格·伍兹,小时候也曾遇到同样的问题,父母亲告诉他:要用球杆说话,用球杆说话就必须扎扎实实苦练基本功。

  由此想到中国内地的高球发展。我很同意中高协秘书长崔志强的观点,高速发展的高尔夫运动,不能忽视高球文化素质的基本教育。打球是这样,从事高球传媒文化工作也是一样。

  在美国大学读研究生时,教授要求撰写论文,提出的第一个要求是不能抄袭。抄袭就象打高尔夫作弊。如今我们处在知识和信息爆炸时代,采用拿来主义,避免少走弯路,无可厚非。但是,不可以抄袭,应该重视人类知识产权。

  上周,有朋友问我有否抄袭他人作品,我很惊讶。原来不久前在网上看到一篇《黑珍珠辛格斐济国跃出的高尔夫明星》,竟然和本人于2002年11月发表在新浪网的“果岭杂谈”《从错误中长大的高尔夫巨人》一模一样。我写此文花了很多时间收集资料,至今还保存底稿。我真的很冤枉。

  我也不认为该文作者存在抄袭,可能是引用时忘了分寸,或是联系不上原文作者。我告诉朋友:中国的高尔夫文化资讯很落后,张连伟说,他刚打高尔夫时什么资料都找不到。现在中国内地的高尔夫文化资讯产业方兴未艾,应该鼓励这方面的从业人员。

  另一方面,作为高球同行和朋友,也要忠言逆耳,告诉个别从业人员,不要因为工作上的失误,损害了自己的名誉。(ESPN言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