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奥古斯塔指点中国高尔夫 中国需要更多的张连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14:34 竞赛画报

  记者陈王君发自圣安德鲁斯

  见面时间约在下午2:30, 我们迟到了4分钟。车子刚拐进圣安德鲁斯老球场18号洞左侧的一条小巷,我便看到一位英俊儒雅的中年男士等候在一幢灰色建筑的门口。他就是现在掌管着皇家古老高尔夫俱乐部每年数十万英镑全球高尔夫发展基金的邓肯·维尔(Duncan Weir)。穿过气派不凡的大堂和酒廊,我们来到三楼他的办公室。他的微笑和清朗地道的英国
语音,消融了我对皇家古老高尔夫俱乐部的敬畏。

  邓肯的职位是对外拨款监管委员会高尔夫发展部秘书。R&A下设一些委员会,委员会的负责人称为“秘书”。最初这些职位都是由俱乐部会员担任,近年来为了使R&A的管理更加专业化,也会聘用专业人员来管理一些委员会。邓肯便是一位受聘于对外拨款监管委员会的雇员。他的主要工作就是依据R&A的对外捐款原则,审核来自世界各国,包括英国本土的各个高尔夫机构的捐款请求,并监管各个拨款项目的执行情况。他即将启程前往中国,代表R&A发言。我们的话题中心也就是中国高尔夫的发展。

  对中国高尔夫发展的支持请求,1999年起就摆上了R&A的议程表。邓肯表示:“我们对中国高尔夫发展的支持,主要是从教育的角度出发,因为中国高尔夫发展的历史只有短短的20年,新建的高尔夫球场、设施、机构需要有人,由中国人去管理。因此我们从2000年开始同爱姆伍德学院一起,与中国的一些大专院校建立了“中国-苏格兰伙伴计划”。从2000到2003的四年里,我们每年提供7.5万英镑给爱姆伍德学院,向加入伙伴关系的中国学校派出的老师提供高尔夫球场管理、高尔夫设施管理的相关培训。从而使这些加入伙伴关系的学校在该校开设相关的高尔夫管理课程。2004年到2005年,这个计划的费用已增加到每年10万英镑。另外,我们向中国农业大学提供了2万英镑的捐款,帮助他们进行土壤测试的实验。我们还给一个中国学生提供了一笔学费赞助,供她在爱姆伍德完成学业。当然,除了这些财务上的支持外,我和我的同事还积极地参加在中国举行的高尔夫有关活动,例如大型赛事,和一些高尔夫研讨会等等。”

  谈到中国的球场建设问题,邓肯说:“我认为高尔夫在中国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中国气候适宜,有辽阔的土地,充足的人口。我造访的几个中国高尔夫球场的质量都非常好,草坪护理的工作做得很好,配套设施也相当齐全,这些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遗憾的是,中国目前的高尔夫设施都是面向高端市场,而且距离城市太远,就像印尼一样,大部份的球场都是以高尔夫度假村的形式来建造。这样就阻碍了大众和青少年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我认为中国现在更应该鼓励的是公众和青少年高尔夫运动,因此需要兴建一些地理位置恰当分布的练习场,9洞球场,公众球场,和少儿球场。这些学习和练习设施并不需要占用大片的土地,也不需要豪华的装备,收费便宜,交通便利,只要有合适的教练就可以。这些正是我要传递给中国高尔夫协会的信息。”

  谈到中国大多数球场经营困难的现状,邓肯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以中国20年的高尔夫发展历史来看,现在应该说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兴建的球场大都距离市区相当遥远,这也限制了重大赛事的观众人数。据我所知,现在大部份亚巡赛都不收门票,VOLVO和宝马在中国办的欧巡赛也会直接赠票,而在这里,如果我去看英国公开赛,也要花40镑买票,我太太也是,幸好儿子还小,可以免费。然后我们要停车,要吃饭,要买节目录像带,还有其他消费,其实并不便宜。因此,乐观的估计是,通过收费便宜、交通便利、简单化的高尔夫设施去吸引大家,引导人们了解和学习高尔夫运动,当有更多人开始对高尔夫产生兴趣时,高尔夫球场的客户就会有效增长,那也就意味着更多的收入。”

  邓肯对中国过高的高尔夫税率也表示了关切,他说:“我想中国这些高尔夫球场不得不收取高昂的费用,除了他们昂贵的建筑成本和维护费用的因素,税收恐怕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我知道这些球场被视同于卡拉OK等娱乐设施,要按照苛刻的娱乐业税率执行,这对一项体育运动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如果中国政府能接受高尔夫其实是一项运动,而不仅仅是一种消遣娱乐,这种情况或许能得到改变。”

  邓肯认为中国需要多几个张连伟这样的人,他说:“我认为中国应该有更多的球手去参加国际性的赛事,无论是个人的还是团体的。这样可以建立起榜样,比如说,(他翻了翻桌上的《竞赛画报》,把亨利、阿布拉莫维奇封面的几期拨在一边,指着15期封面上的贝克汉姆)我们英国每个男孩子都梦想能像他一样踢球。中国需要有自己的榜样来剌激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高尔夫运动中来。”

  最后,邓肯代表R&A,向国内的高尔夫机构发出了邀请,“R&A通过爱姆伍德学校与中国达成的伙伴计划执行得相当好,我们对这个结果是满意的,但并不满足。我们希望能与中国高尔夫协会和其他省份的高尔夫协会或高尔夫机构有更多的合作,尤其是通过兴建高尔夫基础培训设施来达到推广普及高尔夫运动,这才是我们兴趣之所在。”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