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奋力抢夺世界高坛王位 辛格距离伍兹王位有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9:45 南方体育

  保持距离

  2002年赛季末,世界第一和第二名之间的积分差距是12,而到了2004年4月底,这个差距变成了2.14,之后的两周,伍兹重新把差距拉回到2.62。

  伍兹状态的不稳定使辛格拉近了他们在世界排名榜积分上的距离,然而辛格要在近
期内赶超伍兹成为新球王仍显得不太现实。勤奋的“黑珍珠话中有话地说:“现在的世界排名系统对那些不怎么参赛的选手比较有利。”但“不怎么参赛”的伍兹并不觉得自己占了便宜,在看到辛格抢走“奖金王”宝座时也同样抱怨过:“那是因为他参加的比赛比我多。”

  □艾柯

  两个人一起沿着球道朝18洞果岭走去,一个人是健康的淡黑肤色,另一个人更黑一些。两个人很少交谈,一个人似乎对所有的PGA比赛都很了解,而另一个似乎更像一个随便来看看的人。他们身后,有很多人,几乎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了相同的问题:“谁是最好的球手?”或者说:“谁会成为最好的选手?”

  这是今年选手锦标赛上的一幕情景,这两个人是老虎伍兹和维杰.辛格,前者主宰了世界高尔夫五六年,但现在他的状态似乎陷入了低迷。后者是去年的奖金王,但在“最佳年度选手”的竞争上,他却以相近的票数输给了伍兹。维杰.辛格已经发出“追赶伍兹,争夺世界第一”的宣言。但两个人的距离,究竟有多远呢?在世界排名系统里,排名第二的维杰.辛格似乎距离老三厄尼.埃尔斯更近,两人得分相差1.11分,而和第一名的伍兹相比,辛格还差2.62分。维杰.辛格在休斯顿壳牌公开赛和新奥尔良HP精英赛上先后夺冠,大有要在世界排名上超过老虎的势头,然而在之后的两场比赛瓦查维亚锦标赛和拜伦.尼尔森锦标赛上,老虎伍兹都闯进前五名,重新把两人的差距扩大。

  两人的争夺在接下来的三个月将成为关键,原因很简单,这三个月里每个月都有一场大满贯。

  疑问一维杰.辛格能在美国公开赛之前赶上老虎伍兹吗?

  答案是绝对的否定。尤其是在刚刚结束的拜伦.尼尔森锦标赛上,决赛上的78杆让他从并列第15的位置上一下跌落到了并列第59。他和伍兹相差的..62分看起来不大,但要知道,这个距离等同于排名第12的亚当.斯科特和第55的达菲.瓦尔多夫之间的距离。想一夜之间改变这个现状是绝对不可能的,一个月也不现实。“辛格在4月底的两周势头很猛,但之后的两周情况对伍兹来说,又好转了。”世界排名系统由IMG转到圣安德鲁斯皇家古典俱乐部之后,负责管理积分的伊安.巴克说:“两人的距离差不多又回到了赛季初的情况。”

  疑问二

  如果维杰.辛格赢了美国公开赛,结果会是怎样呢?

  伊安.巴克的预测是:“两人的积分会非常非常相近。”但他的前提是伍兹在美国公开赛上的发挥非常糟糕,要么是被淘汰了,要么是排名很靠后。更复杂的是,世界排名系统里有规定两年的周期,两年前获得的比赛积分,会在两年后被扣除。比如从去年的拜伦.尼尔森锦标赛到现在辛格一共被扣了7.25分。对辛格来说,很有可能发生的情况是,即使他赢了美国公开赛,他也是老二。

  疑问三

  伍兹的上一个大满贯冠军是2002年的美国公开赛,一旦两年时间到了,他会不会被扣掉很多积分?

  事实是当初那个冠军给他带来的积分已经被扣掉很多了。当时的那一次胜利带给他100分,现在大概值12.5分。因为积分并不是两年之后一下子被扣掉,而是把两年的时间分成8个时间段,每段三个月,越往后的时间段代表的分数就越多。如果伍兹能在今年的美国公开赛上进入前十名,他赚到的积分就一定比要扣掉的多,这也是他到现在还是世界第一的原因。他可能不能像以前那样一直赢,但只要他每次都能拿到高一点的积分,就能减轻所谓“职业低潮”带给他的影响。

    疑问四

  成为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对维杰.辛格意味着什么?

  他在拜伦.尼尔森锦标赛上提到了这个问题:“我知道这不是一个在一场比赛里就能实现的愿望,我并不是比赛结束一回家就坐在电脑旁边看自己究竟排到哪里了。但,那是我的目标。在某种程度上我希望自己成为最好的选手,尽管这包含很多因素。每次看到我和伍兹之间差的两分,或者三分的时候我就会感到失望。那种感觉就好像是如果没有拿到冠军,在前十名的哪个位置上都没什么意义一样。”

  疑问五

  有人说伍兹之所以在世界排名上有优势,是因为他参赛比维杰.辛格少,对吗?

  对。这个问题早就有人注意到,而且人们正在考虑是不是把“最大约数”的方法应用到世界排名系统里去平衡这个问题。这个方法主要是以一个选手在两年期限里最好的50场比赛来计算积分,而不是每一场。这样一来,两年参赛不到50场的伍兹可以使用这个方法中的最小约数40,而辛格就以50计算。不过就算用了这个方法,辛格也还是老二。虽然他可以丢掉8场糟糕的非大满贯成绩,但他的得分还是落后伍兹1.01分。辛格说:“现在的世界排名系统对那些不怎么参赛的选手比较有利。所以对打很多比赛的我来说,要想保持或者超越别人,就必须每次都打好。当然如果我做到了,我的目标也就达到了。”没有绝对的公平,伍兹在看到辛格抢走“奖金王”宝座的时候,也同样抱怨过:“那是因为他参加的比赛比我多。”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