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球场巡礼]流连东莞长安莲花山麓的梦幻9洞球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15:40 《高尔夫》杂志

  “球小天地大 情长技艺高”是东莞长安高尔夫球乡村俱乐部自勉励人的金玉良言。

  近年采访亚洲各大知名球会的共同心得是,每个球会都心怀专业、放眼国际的经营理念。但所谓国际化并不是斥资建立“最豪华”的会所或是拥有“亚洲第一”的球洞数量,最令球友印象深刻的却是金钱买不到的“高球质感”。长安球会就能给我们带来这种质感,合理及时的服务安排及球会员工相互配合尊重,国内少见。

  每日清晨7点从香港铜锣湾柏宁酒店都有直达东莞长安球会的俱乐部专车,可以看见三五成群的球友们,陆陆续续地背着球包,拎着早餐,坐上专车,只要2小时即可抵达。每天午休之后,东莞的台商们在2点到3点之间,不约而同来到出发台集合,少则30人,多至50人,浩浩荡荡地出发,好似同乡聚会,一位会员说这是他们惟一的心灵寄托,下了球场就可以忘忧解劳,SARS也近不了身。球会的时尚酒店中有一个名为松山日本料理的餐厅,傍晚常聚集了许多日商,在此享用美味的铁板烧,以及地道日式料理烤鳗鱼饭、天妇罗餐等,这些商人只能用灯光球场来编织高尔夫的快感。

  长安球场由国际知名的美国JMP公司设计,在莲花山麓下依山势而建三个9洞球场,东场球道距离最长、西场水障碍最多、北场球道起伏最大,三种风格完美结合。难怪这里的球友们很得意的表示:每天一个样,怎么打都不一样。其实,高尔夫迷人之处,就是每一杆都有不同的落点以及不同的处理方式,这里的每一个18洞都不相同。

  山川险阻的北场

  长安球场每一洞都有一个寓意深远的名字,走上北场Par5、长503码的第1洞,迎面而来的是码数碑上的“远山含笑”,抬起头望向远处的莲花山,不禁也会心一笑。“开球前笑一笑是万灵药”,再难的球洞也敌不过英雄嘴角的微笑。这一洞球道由上往下,球道左右约200码处有大型沙坑伺侯,整体铺陈大气方正,最刁钻的是果岭前方的沙坑,增加了在球道200码处第2杆直攻果岭的难度,但以保守的方式,从果岭右侧3杆攻上来,打个Par平标准杆,稀松平常。

  北场第7洞

  北场的风格是以自然的山林地势高低落差设计而成,由于水障碍不多,使得这座左拐右弯的九个洞,呈现出相当大的山地威力。第2洞Par4,长393码,是中距离的四杆洞,距离短但果岭位于上坡面,在球道上难以判断旗位与果岭的关系,换句话说,看到旗位在果岭右后方,但右前方的落球位置只能凭直觉想像,没有把握,这个洞的特色就是这个居高临下、以逸待劳的果岭。

  紧临山地长418码的Par4第4洞是北场的代表作,曾于2002年被亚洲高球月刊选为封面球场。球道略为右弯,发球台正迎莲花山脚下,呈现出淡定而超俗的风貌。球道中间的山涧阻碍进攻果岭,所以第2杆的准确度只能允许左右前后10码的误差,否则就直入山涧了,长铁杆缺乏信心以及开球缺乏距离的朋友,第2杆肯定还有200码以上的距离,真是个鬼怪的山地杰作。

  十分受球友欢迎的Par4第7洞长372码,有个意在言外的名字叫“海市蜃楼”,在狭长的山谷中铺陈一座球洞的概念并不多见,而从海市蜃楼这个名字,应该可以领会这个洞的独特价值。此洞巧妙地夹在深山绿林之中而别致有型,挑战这座雄霸全场的球洞之前,球友必须充分准备练习精准的长铁杆或球道木杆开球技巧,在进攻前深思熟虑采取的策略,打准不打远,因为第2杆的进攻方向有些上坡,所以开球只要成功地开至距果岭150码左右,打个Par也是应该的。北场的每个洞有自成一家的独立空间,所以打起球来不受前后左右的困扰,这是另一个令人心悦诚服的特色。

  水花四溅的东场

  东场第3洞

  全长3505码标准杆36杆的东场,是最长的9洞,但这9洞的距离倒不是最大的挑战,越水跨湖才是扣人心弦的好戏。特别是名为“水落石出”的Par5第3洞,长568码,这个右倚湖岸、横跨水面的5杆洞,无论在气势上、景观上及难度上,都获得了球友9.9分的评价。来自马来西亚33岁的球场总监黄顺雄从最高的金Tee发球台往下望,非常自信地表示:这个洞打平标准杆就算是挑战长安球场成功。我不由分说地轰出250码的开球,他的球则开到湖边,足足远我30码。第2杆要飞越水面,我以5号铁杆稳当地把小白球送到距果岭100码前,而他4号铁杆直攻果岭,EAGLE在望,最后三推对二推,两人都打出平标准杆,挑战成功。

  接下来第4洞半岛果岭,名为“兰屿之歌”,Par3,长164码,足以代表3杆短洞的精彩,湖面的风势强劲,使得这个洞的距离看起来容易,打起来变幻莫测,令人回味无穷。

  东场有不同的果岭造型,在Par4、长424码的第8洞,果岭的起伏是一大挑战,在自由自在地放手一搏前,仔细拿捏落球后的滚动距离可以有效地降低推杆数。挑战东场,喜欢长驱直入的猛攻型球友,1号木杆的使用率会很高,因为球场有足够的长距离球道设计,整体而言是很个性化的水湖巨作。

  大气十足的西场

  西场第7洞

  与东、北二场相比较,西场有山有水趣味性十足,值得欣赏的是前三洞的左侧荷塘威胁,以及最后的第7、第8、第9洞。第7洞为右狗腿Par5,长506码,这个洞设计了二个果岭,右难左易,平日用右果岭、假日用左果岭,如此一来可以加快球友击球节奏,在会员众多的长安球场,这是非常重要的经营之道。

  第8洞Par4,长444码,其发球台居高临下,从落球区域到果岭均可以一览无遗,第1杆发球距离及方向最为重要,因为右前方有山,又特别狭窄,所以方向一定要直,而全洞距离又长,一般球友在结束这9洞前,就在这第8洞的暗藏杀机中前功尽弃,要小心应战。

  第9洞为Par4、长420码的上坡球道,落球区是战胜这一洞的关键。整个球道是个大上坡,左是树林右是沙坑,中间又层层叠叠,所以如果开球不幸落入球道的左右斜坡上,第2杆连旗位都看不见,直攻果岭比登天还难。而果岭前的沙坑更令人不寒而栗,因为是上坡,距离更长了,这一洞是个有趣的收尾洞。

  欧式会所

  位于西场湖畔的全新迷你切球及推杆球场,也设计得很有味道。九洞球道全长338码、标准杆23杆,最长洞62码、最短洞23码,不但可以训练球友的攻占果岭技巧,更能鼓励青少年小球手征服球场的信心和仿真的实战经验。

  每逢假日周末甚至小型赛事聚会,长安球会能以良好完善的球场分配及动线管理来迎接四面八方的球友,顺序由北→东→西三个球场循环,可以享受流畅的18洞组合。来此度周末真是一大享受,五星级酒店客房的室内设计以透明大玻璃窗设计为主,特别制作的睡床柔软适中,浴后一觉到天明,继续狂打18洞。卧室的设计对球友来说,是不可或缺的环节,我在此美梦一夜,第二天就在东、西场打出82杆的佳绩。

  订场电话:(0769)5313888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尔夫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