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传承巾帼精神-皇后杯亚洲女子业余高尔夫队际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09:53 《经典高尔夫》杂志

  文/Sarah

  当今年的首场女子大满贯赛——纳贝斯克锦标赛成就韩国美女格蕾斯.朴夺冠后,人们开始发现高尔夫世界中,巾帼们的年龄正趋于年轻化,而如果再仔细观察,会发现她们的面孔也在悄然发生改变,金发碧眼不再是主旋律,而黄皮肤黑头发的亚洲女孩们,早以开始在这个始于美国、如今演变成全球化的LPGA舞台上展示她们美丽可爱的一面。

  2004年4月12日,一批亚洲女子业余高尔夫球员聚集中国江门五邑蒲葵高尔夫球会,拉开了第26届“皇后杯”亚洲女子业余高尔夫球队际邀请锦标赛的序幕。

  1979年,泰国业余女子高尔夫球协会发起一场旨在提高亚洲女子业余高尔夫运动的队际赛,该比赛得到泰国皇后的支持,并由泰国皇后捐赠出“皇后杯”(The Queen Sirikit Cup),第一届比赛在泰国曼谷Navatanee球场举行,向亚洲12个国家发出邀请,有9个国家派出代表队参加,最后日本队获得首届冠军,与此同时,“皇后杯”正式诞生了。

  如今,“皇后杯”发展到包括亚洲和大洋洲的14个国家。在20多年的发展岁月中,它逐步确立了其在亚洲女子高坛的地位。

  争芳斗艳 蒲葵见证

  蒲葵,属棕榈科,干粗,叶大,呈扇状,垂落间如同巨大的爪,微风浮动,煞似惹眼。蒲葵树,江门五邑蒲葵高尔夫球会成立之初便来到这里,伴随着球会的诞生、成长,也见证了无数英雄在此尽折腰。不过此次比赛有些不同,球场成了一群美女们尽显飒爽英姿的擂台,她们在相互较量拳脚的同时,彰显无限柔美之态,直叫球道边上的蒲葵树尽折腰!

  除了靓丽的选手之外,赛场上的亮点更叫人赞不绝口。首先,由于比赛为队际赛,为了区分各国参赛选手,每个国家分别穿着不同颜色的队服亮相。中国队此次一改往日运动场上的传统色——红色,以翠绿色服装出场,映衬在葱绿色的草地上,深浅交错,格外协调。韩国队则选用玫瑰红为主色调,红火的玫瑰象征着韩国小女孩们勇猛的韧劲和誓不言败的决心,何况她们还是卫冕冠军队,实力不容小觑。

  相比之下,中国姑娘们身着绿色,略显平静,但平静的外表下依然掩藏不住她们首次夺冠的冲动。的确,25年来,中国队未曾举起“皇后杯”,甚至连有力的竞争对手都算不上。1992年,“皇后杯”第一次来到中国,正是中国高尔夫发展的起步阶段,经过12年,“皇后杯”再次回到中国,中国的高尔夫发展已经迈入欣欣向荣的第三个十年,难道我们的球手们还不能做出点什么来证明她们的实力吗!这次的比赛中,中国的三位选手:尚林艳李维、冯姗姗的出色表现做出了有力回响。

  比赛分三轮,中国队首轮下来就与实力强大的日本队并列第三,尚林艳表现出色,在第15号洞抓“鹰”。第二轮,大雨没有洗刷走中国队的气势,相反总成绩向冠军又迈进一步,紧随暂时领先的韩国队。15岁的冯姗姗打出71杆的好成绩,让人刮目相看。决赛轮中,中国队与韩国队、中国台北队成为夺冠焦点。中国台北队失误较多,与中国队、韩国队逐步拉开差距,而中国队选手越打越好,一个接一个漂亮的沙坑救球,精彩的推杆,在对手的不断失误下,中国姑娘显示出临危不乱的作风,以至成绩一度超过韩国队,处于领先。不过,中国队最终没能把战果保持到最后,以2杆之差败给韩国队。

  临近最后一个洞,闷热的空气终于带来了一场小雨。细雨中,我们为中国队喝彩,她们已经胜利了,也为中国在下届亚运会上夺牌点燃希望。

  未必“姗姗”来迟

  在此次比赛中国队的三位选手中,尚林艳和李维分别是今年中信朝向业余巡回赛第一、二站女子组冠军,她们都来自上海中远球队,专职练球打比赛,相比之下,依然兼顾学业的冯姗姗显得尤为不容易。

  冯姗姗在比赛中以219杆(75-71-73)取得个人成绩第三名,使许多人的目光停留在这位其貌不扬,稚气未脱的小女孩脸上。虽然上天没有给予她美丽的外貌,却让她成长在一个成熟的家庭氛围里。拥有体育背景的冯爸爸也许在女儿姗姗出生的那一刻就为她选择了运动这条道路。早期,冯爸爸培养姗姗打羽毛球,可是当高尔夫在90年代兴起时,冯爸爸就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让姗姗学打高尔夫。他坚信:高尔夫这项运动一定会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寻找到一片滋润的土壤,并随后迅速发展起来,但当时中国的第一代球员大多数因为生活经济因素才闯入高尔夫圈,没有受过正规的培训教育,因此,注重青少年培养并为今后输送人才,是中国高尔夫持续上升发展的必经之路。

  于是,冯姗姗自此踏上了一段艰苦而又充满欢欣的高尔夫旅途。她牺牲了同龄女孩该有的无忧无虑的童年生活。每天放学后,坚持练球一个半小时,周末又有一天半时间泡在练习场上。毕竟年纪小,小女孩难免会有不习惯和抱怨,但是冯爸爸告诉她:“有得必有失,没有哪一次胜利是轻而易举换来的,现在苦一点,等你出人头地的那一天,你会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没错,冯姗姗不仅在此次比赛中大放异彩,在之前的几场青少年和业余比赛中更是出尽风头,被公认为是不可多得的“好苗子”。

  据外界分析,青少年从8-10岁开始学打高尔夫是黄金时间,冯姗姗抓住了这个良机,适时地被引入。另外,她没有家庭负担,甚至可以称得上衣食无忧,避免了许多球手因经济原因而中途夭折的后顾之忧。而且还有一位非常专业的老师——冯爸爸的正确指引,时任广东省高尔夫球协会秘书长的冯爸爸,创立了广州健力宝高尔夫球队,如今以冯姗姗为首的8名小队员正在健康地成长,他们和平共处,又相互叫劲,体验着高尔夫带来的无限乐趣,正如冯爸爸所说:“我们就像一个大家庭,亲密无间。”

  对于女球员,打球年限自是无法与男球员相比,但是如何在中国这个高尔夫发展时间并不长,巡回赛尚待完善等诸多限制的大环境下创造出辉煌,冯姗姗的表现已经让中国女子高尔夫看到了希望,以其年龄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在中国女子高尔夫圈内绝对是不可多得的。现今,年龄的增大迫使一些业余女球员提前走上职业道路,或因某些原因而中途退出,而冯姗姗还拥有较长一段时间足以让自己磨练球技,稳扎基础,循序渐进,相信一条光明而坚实的职业道路正等待着冯姗姗!

  亚洲的希望从这里迈出

  今年的“皇后杯”与往届相比有一个特别之处,既组委会举办了“无邑论坛”,该论坛是集合13个参赛国代表,述说女子高尔夫运动在各自国家的发展状况、所遇到的问题以及分享发展良好的国家的经验等,可谓一场别开生面且意义非凡的论坛。

  论坛上,每个国家的代表都不避讳自己的问题,大胆将自己国家在高尔夫发展上的不足之处一一陈述,同时做出相关呼吁。其实,在亚洲,大部分国家的高尔夫都是很弱的,例如: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包括中国、泰国、印度也只是处于起步阶段。从他们各自的发言中,有两点问题是最普遍的:一是资金不足;二是政府的不完全支持。另外,还有家长的不支持以及地理位置偏远等,也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另一方面,韩国、日本、中国台北、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则发展到一定的成熟阶段。会上,他们毫不保留的将自己国家的经验拿出来与大家分享。特别是澳大利亚,拥有一套非常详细完整的青少年培训计划;而韩国的状况更叫人羡慕不已。韩国国内女子高尔夫的发展远远超越男子,女性中有一大半打高尔夫,巡回赛数量也是女子居多,高尔夫运动成为韩国国内的推广项目,几乎全民皆打高尔夫,政府的大力支持更是不在话下,这其中与韩国女球员在近两年的LPGA上的卓越表现是密不可分的。

  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副秘书长李勇先生在论坛上阐述了中国目前高尔夫发展的现状。他提出三点:第一,中国高尔夫资深教练的缺乏。关于此点,李勇先生在会后的采访中做出解释,他说中高协目前正在与英国方进行相关事宜的接洽,初步决定会引进国外先进的教练技术,有序地进行培养。第二,中国没有一套完善的青少年培训系统,这方面中国已经表明希望借鉴韩国的经验。第三,由于高尔夫是非奥运项目而得不到政府的大力支持。这其中蕴涵着高尔夫项目进入2008北京奥运会的莫大期许。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比赛中,有一批特殊身份的人,他们是刚刚参加完中国高尔夫协会裁判员培训和等级考试,并被中高协挑选出来作为比赛的临时裁判。经过理论知识的考核,马上就应用到实践当中,此安排可谓用心良苦。据中高协秘书长宋亮亮先生介绍,国内以往的高尔夫比赛,都没有一批正规的裁判,只是临时请球会工作人员代替,此次考试将产生中国第一批高尔夫裁判员,人数会在十几人左右。那么,以后凡中高协举办的比赛,就会召集他们担当裁判工作。

  恰逢比赛结束后第二天是今年的中国高尔夫职业球员考试开始,江门无邑蒲葵球会会所里呈现一派繁忙景象。中国队在“皇后杯”创下历年最好成绩(亚军),“皇后杯”旗帜在悠扬的会歌中缓缓落下,当旗帜转交给下届主办国——泰国时,“皇后杯”的精神得到了延续,而亚洲女子高尔夫的明天也将更加绚烂多姿。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