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除了我你们别无选择 专访汤臣高尔夫公司总经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11:12 南方体育

  庄休真,汤臣高尔夫(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半个月前,就是在他的汤臣举办了中国第一场欧巡赛,BMW亚洲公开赛。他说:“选我是因为他们别无选择,我就知道,没有比我更好的。”

  □本报记者王星报道

  庄休真的办公室里摆满了临时堆放的东西,那些字画古董原本放在隔壁的VIP休息室、会员休息室等地方,而此刻那里是欧巡赛的办公室、BMW的办公室。“我跟他们说了,从你们进场,到比赛结束你们离开,其间这个球场不属于我,属于你们。无论你们提出什么要求,我都会满足。无论你们想作什么变动,我都支持。”在因此而略显拥挤的桌边,庄休真很严肃地说。

  那是5月16日,BMW亚洲公开赛的最后一天。各个环节遍布着汤臣的工作人员,他们甚至担负着一些本来不应该由他们负责的工作。只有总经理庄休真看起来很清闲,但神情里总是若有所思的样子。问他是怎么得到这项大比赛的,他说:“你应该问他们是怎么得到我们球场的。”去年BMW方面开始考察国内的球场,庄休真就放下了一句话,“不用评估,评估也没有用,你必须选我!”很少听到有人这么讲话,我有些惊讶。

  “不是我狂妄,这是一个事实。一方面我们有地理优势,我们在上海,另一方面就算我们在其他地区,我们也有自信办好这个大赛。而且我最配合,什么条件我都敢答应,只要你给我办好比赛。而且,在我们球场办,我可以保证观众,这在其他地方,谁能做到?”庄休真直视记者的眼睛。

  的确,这次比赛让国内高尔夫赛事第一次出现那么多观众(不算老虎伍兹访华那样的纯商业秀),而且观众的层次也明显比以往的赛事有了提高。汤臣还到上海各个大学做宣传,招募志愿者,甚至有一些很有身份的汤臣会员也获得了一些类似于维持秩序的工作,而举球员记分牌的干脆就是工程队的工人。这些在国内尚属新鲜的尝试。这次比赛汤臣总共调动了700多人,包括汤臣其他公司的员工。庄休真说:“我愿意做得更多。BMW总会走的,我希望能够通过这三年比赛给中国留一批人才,一批熟悉大赛操作的人才。”最后BMW真的选了汤臣。汤臣也为比赛付出了许多,金额也要100多万美元,而在欧洲一场欧巡赛的总花销也就是300万美元左右。

  在BMW比赛期间,汤臣的自然优势和先天不足都很明显。很多球场的水里都有鱼,但很少能够看到那样成群结队一尺多长的鲤鱼。在汤臣第18洞果岭回会所的路上,庄休真建了一座伴鱼桥,这次比赛各个国家的球员也都很喜欢在那里喂鱼。同时,球场周围一圈别墅却让人有些遗憾,在球场里往任何一个方向望过去,都可以看到房子。此前一直有一种说法是汤臣高尔夫是为汤臣地产服务的,而这次庄休真自己说:“都会型球场就是这样的,我们没有办法。不盖房子就没有钱来发展球场!不过,等到过几年球场边的树再长高些,就可以挡住房子了。”

  很多房子都是台商买的,有些是看中了庄休真的人品和信誉。庄休真本人也是台商,大学就读于台北体育学院,学习软式网球,毕业后经商,代理国外网球用品。25年前开始接触高尔夫,10个月后成为单差点高手。在日本打球时发现该球场使用手推电动车承载球包,直接找到电动车生产商日立寻求合作,很快改变全台湾。后加入汤臣集团,90年代初来到上海创建汤臣高尔夫。为人非常严谨、敬业,曾经在会员沐浴室建成后,连着3个月不回家洗澡,“我跟员工们说,大家不要以为我是为了给自己家省水省电,我是要自己一个位置挨一个位置洗过去,看看有什么不足的地方。你不自己去试,就不会知道什么会让会员不满。”如果愿意,庄休真可以用地道的上海话说这些。

  “我在咖啡厅坐着,和人聊着天,别人总会以为我在走神,其实是因为很远的地方有一个人走过。我关注周围的任何事情,总是处于一心几用的状况。”庄休真说这句话的时候也是有些若有所思,我不知道是不是外面有人翻动了一下本子。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