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加快中国高尔夫产业化进程 推动中国高尔夫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11: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984年,中国内地第一家球会在广东中山诞生,宣告了中国大陆现代高尔夫球运动的兴起,至今已经20个年头了。这20年来,高尔夫球运动伴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尤其是近几年来,我国高尔夫球运动进入了快速增长时期,产业化趋势也开始形成。

  一.国高尔夫球场现状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已经建成开业的标准高尔夫球场有将近200余家。从参与高尔夫球运动的人群看,当初的主流是外籍商务人士,如今中国本土球手已经成为主流,有调查资料表明,目前高尔夫俱乐部的入会消费人群每年以10%的比例增长,而国内的高尔夫消费人群已突破100万人。但需要提起注意的是其赢利性并非人们想象的那样。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运行的球场俱乐部,几乎没有一家是赢利的。

  二.中国高尔夫发展的瓶颈

  资料显示,国内18洞球场的投资成本平均为1.53亿元,一块高尔夫球场一般需要购买1200亩左右的用地,加上场地建设费、会馆建设费、球场维修费等差不多需要3亿元人民币。此外,技术、设备和人才也是导致中国国内球场经营管理成本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之一,无论在球场设计与建设、机器设备的采购、草坪地维护和草种培育,还是球场经营管理,中国的高尔夫球会90%以上都是依赖国外引进的。

  显然,巨额成本是造成打球价格居高不下的根本原因,而昂贵的价格又使有限的客源更加稀缺,客源缺乏使球场的成本显得愈发昂贵。如此恶性循环,严重地制约了球场地运营,成为高尔夫发展地瓶颈。据悉,广东目前有60多个高尔夫球场,但平均利用率还不到60%。

  三,中国高尔夫的发展前景

  高尔夫市场无疑是经济发展水平的验证,所以当中国的经济迅猛发展起来之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转变,以及高尔夫行业规范的完善,高尔夫运动会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所接受,并必将呈现出加速度的趋势。

  1.高尔夫具有竞技与休闲的双重特征,迎合当今休闲潮流。

  高尔夫运动量适中,适合于各年龄段的消费人群。此外,2.高尔夫球被誉为充满“绿色(G)、氧气(O)、阳光(L)、友谊(F)”的“休闲、徒步运动”。当人们漫步于绿草之上,融入于自然之中,潇洒挥杆,忘却都市的喧嚣,身心得到了无限的放松和快慰。因此高尔夫运动符合当今健康文明休闲的消费需求。

  2.高尔夫比赛形式多样、灵活。

  高尔夫比赛不仅有个人赛团体赛,更有差点赛,使得不同水平的选手可以同台竞赛,这是其他运动所不能及,这也是高尔夫可以成为商务社交的场所的重要原因之一。

  3.高尔夫运动讲究技巧、策略,具有挑战性。

  打高尔夫球的不单单是简单的体力锻炼,更是心灵智力的一种考验和锻炼。打球的过程就是一种不断挑战自我战胜自我的过程。可以说,高尔夫运动是对自己的最好锻炼,包括身体和智力。

  4.高尔夫运动的尊贵定位,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在大众眼里,高尔夫无疑是一种绅士的运动,是尊贵身份的象征,这对高尔夫消费人群是一种极大的肯定和鼓励,对高尔夫的亚消费人群更是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四.加快产业化进程,推动中国高尔夫地发展

  高尔夫市场潜力巨大,不因为单纯是高尔夫运动的发展空间大,更因为高尔夫是个关联性大、具有高附加值的产业,以高尔夫运动为龙头,可以带动起诸多行业的发展,如:制造业、草坪业、旅游业、房地产业、赛事业、会展业等等,最终形成一个高尔夫产业。下面,笔者将从与高尔夫紧密联系地十一个行业进行分析:

  1.高尔夫制造业。

  主要包括生产高尔夫球、球杆、球车,球衣、球袋、球鞋,手套、坎肩、风雨衣、护腕饰品还有一些打球小用品。现在,中国的打球人数约100万,并且以每年10%的速度在增长,再加上价格较高,利润空间较大,与高尔夫相关的制造业前景也非常看好。据北京INFO调研公司数据显示,其中有高达47.5%投资人表示会采取开设GOLF用品专业卖店的形式介入这个行业,因为这个选择是因为卖店是最为直接并与市场最终消费者联系最为紧密的一个平台。它依靠真实的产品的走量回笼资金,并且直接接触最终客户,那么卖店最终的目标一定是经营到一定时刻,这些最终客户的资源便可以被更大程度更高效率的运用。

  目前,高尔夫用品也很大部分依靠进口,既是是国内生产地也因为贴上了外国地牌子而价格昂贵,增加了打球成本,如果中国可以开发出自己知名地品牌,那将有力地推动高尔夫运动地发展。

  2.高尔夫草坪维护和研究。

  包括草种研发、日常护理、肥料、土壤研究以及护理所需的工具,如剪草机等。高尔夫离不开绿草,目前,我国大多数草种、肥料等都需要进口,这也是导致高尔夫经营成本居高不下的原因。有人说:中国人的模仿能力是最强的。姑且不管这是不是事实,但是中国研发自己的草种、肥料等势在必行,如果成功研制,可以大幅度降低成本,促进高尔夫的发展,高尔夫的发展又反过来刺激这一行业的发展,达到良性循环。

  3.高尔夫设计业。

  主要指为高尔夫球场、会所设计施工,也包括了为球手的用品的做个性化设计等。好的球场、会馆设计,可以提高球场的吸引力,也可以提升了地区品位和知名度,美化了环境,把原来的荒山、野岭变成了一道亮丽的绿色风景线。当今社会主张个性,为选手量身定制地设计用品也将受到人们地关注和追捧,市场前景看好。

  4.高尔夫赛事业。

  包括赛事筹划、组织、设计等。中国经济发展很快,高尔夫运动正在中国兴起,职业化的进程正在向前推进。在这种大背景下,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中国的高尔夫运动。一项成功的赛事可以吸引大量的观众,对球场声誉的有着重要的作用,此外,也是吸引赞助商的根本。例如,2001年深圳观澜促成了伍兹的中国观澜之行,吸引了近万人前来观看挑战赛。通过组织中国高尔夫职业赛,邀请国际球星参加,可以加快中国的高尔夫运动与国际接轨,成为有影响力的品牌,同时以此为契机发现和培养有潜力的中国选手。例如台湾青少年高尔夫运动推广的做法值得我们参考。

  5.高尔夫广告业。

  为高尔夫运动、用品、赛事等提供宣传业务的就是就是广告业了。随着高尔夫的发展,竞争加大,与高尔夫相关的广告业前景也非常乐观。

  6.高尔夫餐饮业。

  餐饮部是球场经营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其收入的来源之一。打一场球一般需要四个小时甚至更多,而且高尔夫是现代休闲度假、商务洽谈的主要场所,其潜在市场足以支撑它的餐饮经营。与一般餐饮场所相比,球场餐饮在环境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吸引到球手以外的客人。加之球场餐饮有消费档次高、利润空间大等特点,所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7.高尔夫旅游业。

  高尔夫运动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中国高尔夫运动旅游的发展对于改善城市投资环境,吸引外来资金,扩大对外交流,活跃地区经济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现在,旅游开始由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过渡,高尔夫运动是一项在阳光下、绿地上、氧分充足的强身健体休闲运动,适合各种年龄、性别的人们参考。它对维护生态,保护自然环境非常有益,不仅起到了绿化、美化环境的作用,是一项重要的旅游资源;而且是外来投资者和往来客商工作之余的最佳去处。高尔夫运动已经成为一种文化,是高层次汇展、投资等商务活动的重要软环境要素。如:世界高峰会议(SUMMIT),亚太经济合作会议中高尔夫是其中一项必要活动内容。据专家估计,全世界商务、贸易成交量的20%是在高尔夫球场达成的协议。所以,高尔夫旅游前景很好。

  8、高尔夫会展业

  展览会一直被商界公认为“最直接最有效的洽谈贸易平台”。同样,专业高尔夫展览会在从很多方面反映一个地区或是一个国家高尔夫的发展状况及前景下,也能为高尔夫界的商家搭建交流舞台。

  高尔夫球会如果利用展览会这一平台,在向来自海内外经济界的人士传播高尔夫文化的同时,也能刺激商界人士对高尔夫运动的兴趣。就能够迅速发展会员,更有效地推广高尔夫运动。

  9.高尔夫房地产。

  改革开放后,一大批先富起来的中国企业家钟情于高尔夫这一“绅士运动”、“时尚运动”。于是,高尔夫运动在中国刮起了一股旋风。有人说,SARS让高尔夫运动在中国提前了五年。现在,随着国内高尔夫球场的不断增多。与自然、绿色、健康无限贴近的高尔夫, 不仅仅是一种锻炼的方式,更成了许多人的生活方式、交友平台,甚至是选择生意伙伴的途径。于是,看准高尔夫运动的自然健康,靠近高尔夫球场的房地产项目也应运而生。一般国外的高尔夫球场,一次公开赛收入就可以维持员工一年的薪水,但在中国,这样的赛事很少,所以作为短期投资,国内的发展商通常选择用别墅项目尽快收回投向球场的巨额成本,同时球场还能促进别墅的销售。有人说:这是中国高尔夫发展的偏门,但由于它上述的重要作用,还是被很多球场和房地产开发商所选择,加之目前中国的许多高尔夫球场融合了英国的古典和日本的精致,其优美的自然环境也吸引了众多的购房者,被人们所接受。

  10.高尔夫教育。

  中国拥有13亿人口,现已有195个高尔夫球场,超过40万会员,但中国高尔夫运动的消费人群每年仍以10%的比例增长。不久的将来还将有500至1000个高尔夫球场投入建设,中国无疑在高尔夫相关投资方面具有巨大潜能。

  业内人士介绍,现在许多高尔夫场地上的工作人员基本没有经过正规培训,高尔夫人才目前在我国算得上奇缺。高尔夫的人才教育在中国商机无限。

  以上十项与高尔夫运动有之紧密的关联,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也与高尔夫运动有之联系,比如交通、装修等等,由于它们不是由于高尔夫运动而带动的,所以暂且不做仔细探讨。但是这些行业互相促进和发展,共同形成了高尔夫产业。

  当前,高尔夫球场在短期内走出高投入,高消费,高税收的局面是不现实的,也不利于高尔夫市场的发展,而是应该有效地整合资源在生产、旅游、贸易、房产、教育等相关行业寻求突破,撑起一个高尔夫产业链,以求获得乘数效应,推动中国高尔夫的发展。(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 王秋霞)

  浏览更多高尔夫产业资讯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