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现有球场发展的良机-谈政府停建球场时期的机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09: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要求,现在各级政府已经责令停止再建高尔夫球场项目,停止审批拟建的高尔夫球场项目。

  那么在一定时间内是不会有新的球场建成了,但高尔夫的需求市场还在不断增大。据统计,中国现有高尔夫球场近200个,高尔夫人口估计为50万人、其中成年男子为37.5万人、成年女子10万人,另有25万人为青少年,这还不包括以在练习场和室内高尔夫场地打球为
主的亚高尔夫人口。如果把在练习场和室内高尔夫场地打球的人也算进去的话,中国高尔夫消费人群可达450万人,并且还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

  如果停建时期维持一年,现有球场就可能增加20%的营业额,如果这时期有两年那将可能增加44%的营业额,这是对于现有球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球场应把握住这个机会,整理思路,抢到市场份额,有了一定数量客源,以后就能更好经营了。

  很多东西不是球场可以做决定的,土地、政策、税收、文化……有些要靠政府思维,有些要等文化的融合,有些要靠经济的发展,那么作为现有球场的经营管理者现在应该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运用新思维,推动高尔夫营销。

  培养自己的高尔夫人才

  高尔夫运动的大众化,必须首先实现管理者的本土化。要实现高尔夫人才本土化,需要多方面的通力合用,包括政府部门、高协、球场和教研单位的积极推动。现在很多球场都是聘请外国的管理者,或派员工到外国进行进修,但外国的管理者其实并不能领会到中国国情的微妙,而且薪水也很高,如改用本土的管理者就节省了很多成本。球场应该与高校的相关专业建立联系,一方面为高校相关专业老师,学生提供研究,实习机会;学生就是未来的高尔夫管理者,另一方面球场也可以与高校交流研究成果。

  深圳大学高尔夫学院一位教授认为,18洞以上的高尔夫球场一般要求有300多名工作人员。而业内人士介绍,现在许多在高尔夫场地的工作人员基本上没有经过正规的高尔夫培训,中国高尔夫人才供需目前严重失衡,这也成了制约我国高尔夫产业继续发展与腾飞的一个重要因素。

  高尔夫产业应该与房地产、旅游业、会展业等产生互动;实施这些设想都需要一些专业的人才;而中国正缺乏这方面的人才。因此球场也要对员工进行这方面的培训,除了专业知识以外还需学习必要的外语(如英语,韩语等)等其他知识。

  与各媒体合作宣传

  在这个时候要加紧与各大媒体合作弘扬高尔夫文化;推广高尔夫精神;传播高尔夫资讯;促进高尔夫产业。让消费者选择了你,等政府宣布可以再建球场时(这是必然的),球场已经在高尔夫的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球场可以考虑跟以下这几类媒体合作:

  1.报纸:《高尔夫周刊》、《南方都市报》、《深圳商报》、《粤港信息日报》、《大公报》等

  2.杂志:《高尔夫》杂志、《体育大观》、《中国高尔夫》、《麓湖会刊》、《经典高尔夫》等。

  3.行业会刊:广东美国商会会刊、《深圳商报》、《粤港信息日报》、中国日用工艺品展览会会刊、广州国际环保展览会会刊等。

  4.电视:上海东方卫视高尔夫频道、深圳电视台高尔夫频道、广东电视台高尔夫世界等;CCTV、环球高尔夫、CCTV“周末高尔夫”、北京电视台、天津电视台和深圳电视台等。

  5.网络:新浪网高尔夫频道、高尔夫时代网站、高尔夫热线网站、尊皇高尔夫网站等

  6.境外媒体:将有CNN、时代周刊、财富、福布斯、今日美国、凤凰卫视等媒体届时光临展览现场、报道展会开展信息、香港大公报、香港文汇报、理财周刊等。

  发展高尔夫会展业

  据不完全统计,到2003年,高尔夫球展览项目达11个,北京2个,上海4个,广州1个,深圳1个,香港1个。

  对于高尔夫球用品经销商来说,参加会展无疑是推广产品的重要途径之一。显然,参展商参展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展出新产品,来测试市场消费者的反映,开辟新的市场,寻求新合作伙伴,扩展利益空间。而对于参观者而言,参观展览会的主要目的,当然是为了了解新产品新技术。只有专业和齐全的展览会,才会吸引到众多业内人士和高尔夫球会的参观。高尔夫球会如果可以充分利用展览会这一平台,不仅可以向来自海内外经济界的人士传播高尔夫文化,还能刺激商界人士对高尔夫运动的兴趣。这样就能够迅速发展会员,更容易达到球场的经营目标,更有效地推广高尔夫运动。这对于旅游机构和球场球会来说,也是一个双方合作的好机会。对于国内旅游机构,展览会可以为他们发展旅游消费者、寻找球场合作伙伴、开辟新的旅游线路创造了条件。而对于球场球会来说,有了旅行社的牵引球场球会也会增加很多常客。

  如2004年3月4日至6日在广州锦汉展览中心举办的中国(广州)国际高尔夫球用品展览会,就推出了多项展会配套服务,如高尔夫新产品发布中心,高尔夫新产品试打中心,识别真假球杆服务中心等。会展让国内外高尔夫用品生产商、代理商、经销商、采购商,高球协会官员、球场俱乐部高层、参展商通过这一专业的贸易采购平台,传播商品信息、扩大其商品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建立客户对高尔夫用品品牌的忠诚度,培育了中国的高尔夫产业市场。

  发展高尔夫旅游业

  中国的高尔夫球场应该对准外国市场。来自韩国关税厅的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前6个月,携带着高尔夫运动器材向海关申报赴国外打高尔夫的游客为53087人,比去年同期的43328人增加了22.5%,比2001年上半年赴国外打高尔夫的游客24384人大幅增长了117.7%。其中3、4、5月份因受SARS影响,出国打高尔夫的游客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6月份,出国的高尔夫游客又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2.3%。

  调查发现,就算到中国打高尔夫和往返中韩之间的机票费用加起来,也比在韩国打球的价格低廉。而中国国内各大旅行社(机构)绝大部分未开通高尔夫旅游业务。相反,韩国的一些旅行社开始重视这块市场。努力组织高尔夫迷到中国打球,获得了丰厚的经济利润。

  现在整个到海外进行高尔夫球消费的韩国人到泰国的最多。主要原因是泰国的高尔夫宣传得比较早、航班多、价格低廉、冬季可以弥补韩国球场无法打球的缺陷。但一到了夏季,泰国由于天气太热就不具备优势了。

  而在我国地域广阔,一年四季都有适合打球的球场,如果可以吸引韩国的高尔夫游客就能弥补我国高尔夫球场的利润空间。和韩国相比,中国的大部分球场设施好,价格低廉,必定可以吸引到韩国的游客来打球。如海南,在2003年来海南旅游打球的人口数量突破15万大关,而且大多数为韩国人和日本人。高尔夫已经成为海南旅游业的六大主打产品之一。

  高球场还应该与旅行社合作:

  1.派人对旅行社的导游进行基本的高尔夫知识培训,旅行社就能开辟韩国旅客到中国高尔夫旅游的路线。

  2.定期组织面向韩国客人的各种高尔夫比赛,这样就可以大幅度提高球场在韩国的知名度,扩大影响,也可以吸引到固定的客源。

  3.球场也要加紧对员工培训,让员工都略懂韩语,这样就更有利于服务韩国客人来打球。

  综上所述,球场如果能把握住这个机会,自强不息,就一定能在未来的高尔夫行业中脱颖而出。(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 叶超铭)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